落實長照2.0台灣長照應朝產業化前進

瀏覽: 2907
回覆: 0
共1頁
Medium accessus logo 1c
發文數:432
發表時間:2017-05-11 19:18:48

政府提出的長照2.0計畫即將於今年上路,向來積極關注國際醫療趨勢發展的承業生醫企業集團,偕同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中臺科技大學於2017年5月11日至12日共同舉辦《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以「迎接智慧橘世代,信賴共好大未來」為主軸,匯聚美日韓3大國際政策制定者共同研討發表。承業生醫企業集團看好未來長照需求,2016年已經與日本櫻十字集團(Sakurajyuji Medical Group)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提供人性化的長期照顧機構,承業生醫企業集團同時預計成立一個「橘世代智慧產業聯盟」,提供產、官、學、研、醫跨領域的交換平台。

臺灣人口老化速度為全球之冠,當社會人口邁向高齡化之後,長期照護問題儼然成為政府至家庭到個人必修課題,行政院預估,到了2025年台灣社會65歲以上長者將達480萬人,其中約七成的人居住都市,且半數無兒女或孫姪輩,目前的長照2.0計畫等公辦長照僅能提供特定族群基本需求,民眾應該要能擁有更好照護品質的自主選擇權,因此如何促進長照機構及產業持續進步與創新發展,更是首當其衝要解決的問題。

「高齡化為全球趨勢,長照不只是社會性、政策性議題,更關乎經濟與產業發展,世界先進國家已率先投入長照發展數十年,其價值、理論及觀念基礎都值得臺灣學習,」中臺科技大學董事長李沛霖表示,「因此我們力邀國際重量級專家與會,就是希望讓臺灣能借鏡他國經驗,規劃出符合臺灣未來發展的長照政策與制度,也同時為橘世代帶來新的智慧生活。」

由於長期照顧是一個需要長期且具連續性的照顧服務,臺灣如何建構一個具有無縫接軌的長期照顧服務系統顯得非常重要。談到台灣長照政策如何具體落實產業化,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指出:「政府應先開放企業投資並放寬長照機構上限200床的限制,至少增至400-500床,讓業者願意大規模投資,以減少政府負擔,並符合經濟規模的效益。以雙連安養中心為例,目前床數為432床,除已額滿外,另有約1,400人在等候,每年異動人數約72人。」

再者,台灣目前的機構型態較無法穩定經營,中臺科技大學校長李隆盛表示:「應開放以企業型態經營長照產業,藉此可擁有較多的資源及穩定的財力,並提升服務品質。同時亦應結合產官學三方,融入智慧醫療、結合ICT資通訊科技等元素,建立長照產業鏈,如此可增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創造台灣的優勢。有限的公共預算也可以因而更聚焦地運用在照顧更需要的人。所以,該適時平行開放營利單位參與長照產業。」

觀察財源籌措的部分,目前在台灣的長照2.0政策是以菸稅做為長照的財源,但有鑑於長照需求逐年倍增,而政府財源有限,日本前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和田勝認為:「應使市場自由競爭,政府政策財源便可以集中照顧中低收入戶的族群,可減低政府財政負擔。以日本來說,我所推動的介護保險法可以解決長照需求衍伸出來的財政問題,介護保險可以支付入住機構高額的入住金與生活費,亦廣泛的涵蓋高齡者使用的醫療及器具等費用,其實是對長照產業提供相對穩定的財源支持,不是只有依賴政府的財源。」

承業生醫企業集團希望突破台灣傳統認為老人福利照顧服務機構晦暗不明的刻版印象,也早在2016年10月已經與日本櫻十字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長照產業預做準備,結合日本知名的高標準長照品牌與台灣在地生活習慣,打造以老年人為本的人性化長期照顧機構,提升台灣高齡生活的品質與尊嚴;此外,承業生醫企業集團欲率先在長照產業創造一個利己、利他的長照交流平臺,因此預計成立「橘世代智慧產業聯盟」,主要在聯繫並結合產業界、醫療照護機構、政府相關部門及學研單位,共同推動橘世代照護智慧產業的發展,以提升國民健康照護的內容。

正平公關 於 2017-05-11 19:18:4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8 21:33:19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