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內建 GPS 功能明年問世

瀏覽: 1782
回覆: 1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2-09-10 23:25:00
「颱風來襲,登山客失聯」、「大樓崩塌,開挖恐怕傷到受難者」,未來這些緊急狀況,都可透過具有衛星定位系統(GPS)的手機,迅速找到受難者位置,不過,國內必須等到明年第三代行動通訊(3G)開通之後,才能享受這項服務。

美國 911 事件即將屆滿週年,由於過去求救電話常常無法確認來話地點與電話號碼,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六年前已訂定 E-911( Enhanced-911) 法令,並在去年進一步要求,今年底前所有的新手機必須具有 GPS 功能。

GPS 目前主要運用在汽車導航系統,但由於手機面板逐漸放大、並且具有更好的隨身性,在災難、急救等需要迅速找到求救者位置的特殊情況下,手機建置 GPS 功能格外重要。

摩托羅拉表示,已有多款 CDMA 及未來的 3G 手機具有 GPS 功能,但是必須配合相關系統建置,才有辦法使用定位功能。由於預期明年亞太行動寬頻將推出 CDMA 及 cdma2000 服務,屆時國內才會有搭配 GPS 功能的手機問世。

索尼愛立信第四季推出的 P800 雖可外接 GPS 接收器,但因沒有開發相關地圖軟體,還是無法使用定位功能。業者表示,GPS用在登山定位或取代車用電子導航系統具有商機,但短期內看不到需求。

雖然 GPS 產品逐漸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PDA 上,但現階段 GPS 接收器的單晶片化技術、價格、及配套的電子地圖建置均未成熟,況且是否侵犯隱私權的問題未有定論,手機業者認為,即使美國已立法支持手機建置 GPS,GPS 普及應用在急難救助,或解決日常的迷路問題,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陌生的訪客 於 2015-05-25 08:05:47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19:33:34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