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剛超級錄影王 EzRecorder 310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的一刻

瀏覽: 10835
回覆: 3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65
發表時間:2016-08-21 20:27:13



小編前言碎碎唸 


  最近最夯的活動,莫過於里約奧運吧!大家有沒有把選手精彩的一幕給捕抓下來呢?由於電視訊號不像電腦有那麼多錄製軟體來協助,所以勢必要使用硬體上的直接錄製,硬體上的錄製包含拿一台數位相機在電視前面用錄影的方式來記錄,不過這比較像是間接轉錄的方式,而不是來源直接輸出。第二個錄製方法就是直接使用來源錄製的方式,以往這些錄製的硬體裝備都非常的昂貴,今日小編要和大家介紹一款由圓剛科技 AverMedia 推出的「EzRecorder 310」超級錄影王,這是一台能錄製 HDMI/RCA/色差端子來源的機器,而且支援自動喚醒預約FHD高畫質錄影的功能,是一台C/P值極高的錄影機種,不論影片教學的製作、遊戲實況的錄影還是電視節目的錄製都難不倒它,話不多說,馬上來看精彩的開箱!以下小編簡稱 EzRecorder 310 為ER310。 


【▼】圓剛官方ER310的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e0JAPnPb8 
 


ER310精彩開箱實~錄~ 


【▼】由於有些節目或影像有HDCP保護的關係,會造成 ER310無法錄製,不過只要配合市面上HDMI分配器合理使用,還是可以錄製的,不過自己欣賞即可,記得不要公開播放,以免觸法唷~今日 ER310 與 HDMI Splitter兩個好夥伴,將帶給您無所不錄的絕妙體驗。 


【▼】先來看看今天與 ER310作為搭檔的夥伴HDMI Splitter,這款支援HDMI V1.4,解析度最高能達到1080p。 


【▼】HDMI Splitter包裝彩盒有詳細接法圖,不過就是來源訊號一分為二或一分為四,很簡單的啦!小編體驗的這款品號為05-HD12,是一對二的HDMI分配器。 


【▼】HDMI Splitter分配器一覽,正面為HDMI來源輸入端以及DC-IN,左右兩分別有LED燈來指示。 


【▼】HDMI Splitter背面則是兩個HDMI輸出埠,兩個LED指示燈則集中在中間部分。 


【▼】這是HDMI Splitter的變壓器,上面有個勝利V的設計,下方則印有英文 DELTON,沒有錯的話應該是製造商。 


【▼】這顆AC-DC變壓器的型號為WS-04B050-1000,輸入電壓為110-240V@50-60Hz,輸出為5VDC@1A。 


【▼】變壓器提供的線長還蠻長的,約有120公分長,讓轉接過程中更有彈性。 


【▼】HDMI Splitter的使用說明書,可以看見兩HDMI輸出端子是連接兩台螢幕,而輸入的範圍就更廣了,從DVD、PS3、PC到STB皆可。 


【▼】詳細的規格描述,電源供應為5V,DTV/HDTV解析度範圍在480i~1080p之間,並向下相容HDMI 1.4 + HDCP影像。 


【▼】今日主角ER310超級錄影王的彩盒包裝也是採用圓剛科技經典橘白相間的搭色,!小編體驗的是韓國版的包裝,為什麼是韓國版包裝?主要是南韓電視節目現大都已經FHD甚至4K化,加上女團眾多,這時南韓宅宅就會好心錄製上傳,先撇開南韓智財權的問題,高畫質看了就是舒服,難怪會有人想要直接錄製,也因此圓剛科技這台 ER310超級錄影王是南韓熱銷機種阿,當然出貨就會比較多。不過只是包裝有部分韓文字,正常使用時可以調整語言介面。 


【▼】多國語言的介紹,主要說明 ER310 連接方式,HDMI輸出入與AV端子相信大家都比較沒有問題,比較特別的是RJ-45的網路孔與IR紅外線感應器,網路孔的作用是為了讓 ER310 透過網際網路來同步時間,而IR紅外線感應器則是可以貼在數位機上盒的紅外線接收器上,如此一來就能透過 ER310 來遙控機上盒作預約錄影的動作,所以前面網路時間的同步是很重的一步唷~ 


【▼】ER310包裝彩盒左側為基本規格,承襲ER130有個USB2.0可外接硬碟外,這次在ER310的肚肚中更可安裝2.5吋的SATA硬碟或SSD硬碟,提升整個便利性;在輸入解析度方面,最高能吃1080p60的訊號源,錄製輸出最高則為1080p30,格式則為MP4,(Codec H.264/AAC)。此外,圓剛科技也是相當注重智財權,外盒上貼有使用分配器錄製是法律所禁止的黃色貼紙,就是要讓使用者注意別將 ER310 使用在非法的用途上。 


【▼】ER310包裝彩盒右側為包裝內容物,等下可以一一來檢視,ER310並通過歐盟RoHS、CE與FCC等安規的國際認證。 


【▼】ER310包裝內容物有電源變壓器、附電池的遙控器、HDMI連接線、紅外線感應器與使用說明書。 


【▼】ER310使用的變壓器為亞源科技(APD)所設計,並通過多項電氣安規的認證,型號為WB-18D12R,輸入100-240VAC@0.5A/50-60Hz,輸出為12VDC@1.5A,方中帶弧的外觀,讓變壓器能與延長線緊密貼合而不干擾。 


【▼】變壓器並附上美規與韓規的轉接頭,讓您出國在外也能錄製當地的精彩影片。 


【▼】台灣是屬於美規可用的範疇,所以直接套入即可,至於要拆下來的方式就是先把中間黑色區域向下壓,往自己方向推即可退出。 


【▼】ER310遙控器的部分,其型號為RM-NN,完全沒有數字按鈕,作為控制的話,以錄製鈕、拍照鈕、上下左右鍵、選單鍵、中間OK確定鍵與返回鍵最常使用,當然下方的F1、F2、F3也有特別功能的指定,體積大小約是成年男子手掌的大小。 


【▼】由於ER310大部分功能都要靠遙控器來完成,所以千萬不要摔壞或弄丟了!圓剛科技有沒有單獨賣遙控器,小編屆時再幫大家詢問看看囉~ 


【▼】紅外線IR的延長線,輸入端為3.5mm的音響接頭,可以透過ER310發送紅外線控制碼至機上盒來對其操控。IR發射器背後有3M貼,能直接貼在機上盒紅外線控制的地方。 


【▼】HDMI連接線,是鴻碩產品,感覺很粗很耐用,VW-1能耐80度C/30V。 


【▼】可惜兩端接頭並沒有作鍍金處理,若有鍍金處理的話,導通效果會更好。 


【▼】噹噹!ER310錄影王出現啦!表面貼有一張透明薄膜,應該是怕刮傷表面吧!因為表面印有AVerMedia公司英文名與 EzRecorder 310產品名稱,怎麼可以刮花呢?您說是吧! 


【▼】ER310前面板依左至右為USB2.0、HDMI指示燈、AV色差端子指示燈、錄製鈕、電源鍵以及ER310遙控器接收端。 


【▼】ER310前面板的USB2.0能外接儲存裝置,不過要記得是NTFS的格式唷!而且也儘量不要電源沒關閉就直接拔硬碟,這樣容易造成資料的遺失。 



【▼】ER310後面板依左至右為IR BLASTER、色差端子、HDMI-IN、HDMI-OUT、LAN與DC-IN。 


【▼】小編認為ER310選擇這兩種來源輸入,是有其畫質的考量,皆比AV端子來的好,HDMI > 色差YPbPr > AV端子,錄製就是要高畫質,不然錄出解析度差的影片等於沒錄一樣。 


【▼】ER310的網路介面為10/100 Lan,雖沒有到Giga等級的速度,但對於只收集時間、時區、DST 等相關訊息功能來說,絕對充裕而不Lag。 


【▼】接著看看ER310底部的設計,四個角落有防滑膠墊,四周有大大小小的散熱孔,中間背蓋可開闔作為儲存裝置的擺放,背蓋上則有產品的序號貼紙等資訊。 


【▼】將ER310底部背蓋掀起之後,可以看見一組SATA介面,硬碟主體下方是有覆蓋層薄薄的抗震墊,能讓硬碟保持得更穩固。 


【▼】在掀起的背蓋內面,設計有適應不同高度(7mm/9.5mm)硬碟的旋轉卡榫,使用者是用哪一個就將卡榫旋至該圓點處即可。 


【▼】另一個角度就可以很清楚看出7mm與9.5mm所頂到的高(深)度不同。 


【▼】在ER310底部安裝硬碟處也可以看見【未關閉ER310電源時,請勿移除硬碟】的貼心提示。 


【▼】ER310的說明書也有簡易的安裝說明,從說明書上面可以知道除了可以安裝7mm與9.5mm之外,整個卡榫使用螺絲起子卸除後更可以安裝高12.7mm個硬碟,真是一魚三吃啊! 


【▼】接著是訊號連接線的接法,包含色差端子、HDMI、LAN、IR與DC-IN等。 


【▼】今日配合ER310的儲存裝置是WD 2.5吋的藍標硬碟,藍標算是WD各系列中,最適合裝機,也是穩定性較好的一款硬碟。 


【▼】好的,開始裝機,第一步就是將硬碟放入ER310的儲存槽內,上下空間剛好能容納兩隻手指頭的寬度。 


【▼】第二步將硬碟的SATA介面與ER310做結合,對齊後向內推到底。 


【▼】完全不用手工具即可安裝,安裝完成後如圖所示。 


【▼】最後要記得蓋上背蓋,阻擋灰塵的進入。前面有提到卡榫高度的選擇,若選錯高度,背蓋是闔不上去的,千萬不要硬壓唷~。 


【▼】選擇適當高度的卡榫,就能將背蓋完整貼平。 


【▼】ER310外型尺寸: 190 x 157.5 x 33.5 mm,重量為384.5 克,差不多與機上盒差不多大小,儲存裝置要注意的是檔案格式必須為 NTFS,不支援 USB 集線器、讀卡器、FAT 格式、NAS 或超過2 TB 容量的硬碟。 


【▼】當完成硬體線路的接法後,開機可看見螢幕上出現ER310的初步設定,首先是語言的部分,選擇熟悉的繁體中文吧! 


【▼】第二步是影音Pass Through的選擇,開啟時代表關機時仍可輸出影音訊號建議要開啟,即使ER130沒有開機時,電腦或電視才能正常觀看。 


【▼】第三步是快速設定的部分,包含網路時間、儲存路徑等。 


【▼】當網路線連接家中的分享器之後,會顯示網路已連線,日期與時間會自動更新為網路時間,儲存路徑也會先自動幫您選擇適當的分割區。 


【▼】設定完成後,會顯示主要操作提示,遙控器上就這三個是最常按的按鍵。 


【▼】ER310未開機時,但有開啟影音Pass Through的功能,小編是接HDMI,所以顯示紅色燈號,若今日接到的是色差端子,則色差端子就會顯示紅色燈號。 


【▼】將其ER310正常開機,HDMI指示燈會亮綠燈,POWER鍵也兼具有燈號的功能。 


【▼】ER310開機後約一分鐘左右會進入ER310的主畫面,這一分鐘的開機時間,包含了檢查硬碟以及相關軟體的設定等。ER310主選單主要有四大功能選項:一、影音典藏/後製;二、檔案管理;三、預約錄影清單;四、設定部分。左上角為目前硬碟能錄製的總時間,而右上角為目前的網路時間(前提要先接好網路線)。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ER310設定的部分,語言設定有多國語系可以選擇,若前面快速設定設錯的話,都可以在這邊重新選擇語言介面。 


【▼】ER310網路的網路設定,主要選項為有線網路設定、網路連線測試與目前網路設定的資訊一覽。由於ER310並無線網路,所以建議有線訊號接法以數據機路由器擷取器為主。 


【▼】有線網路設定,可以自動、手動與PPPOE三種設定方式。 


【▼】最懶人的方式就是選用自動設定,這邊也可以查到ER310 MAC Address資訊。 


【▼】日期與時間的設定,這邊小編建議也是自動設定,畢竟要預約錄影時,時間的正確性就很重要! 


【▼】影音管理的設定有視訊、音源輸入的選擇,也可以針對影音Pass Through與HDMI色彩範圍設定選項作開啟或關閉。 


【▼】HDMI視訊輸入,記得來源是IN,不要插到HDMI OUT了唷~ 


【▼】色差端子的視訊輸入,主要為Y/Pb/Pr,這是比一般AV端子畫質好的關鍵。 


【▼】AUDIO L/R則是左右聲道的音訊輸入。 


【▼】影音Pass Through建議開啟,能讓ER310即使關機也能輸出訊號,這個好處就是不用再將影音線材拔來拔去囉~ 


【▼】HDMI色彩範圍設定建議選擇全彩,這樣來源訊號只要為RGB全彩色域時時,色彩就會顯得更飽和。 


【▼】ER310設定選項中的錄影與快照,能針對錄影、快照進行不同畫質的捕捉,也支援高畫質數位內容保護(HDCP,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 


【▼】最佳的錄影品質,位元傳輸率(Bitrate)為20MB/Sec。 


【▼】佳的錄影品質,位元傳輸率(Bitrate)為15MB/Sec。 


【▼】最長時間的錄影品質,位元傳輸率(Bitrate)為10MB/Sec。 


【▼】快速錄影就有點像縮時錄影的感覺,速度可從2X~8X,在快速錄影模式下,錄影燈號將會從紅燈變成藍燈,且無法進行快照功能。 


【▼】錄影回復主要能錄影暫停後多少分鐘內自動回復錄影狀態,這邊小編建議為了錄製完整內容,建議就直接選擇關閉,錄製內容看起來就比較不會斷斷續續的。 


【▼】自動存檔功能,這邊當然就建議要開啟,不然錄了結果沒存檔,那不是錄辛酸的嗎? 


【▼】再來是快照的設定,有設定螢幕快照品質與錄影連拍快照的數目。 


【▼】螢幕快照的品質有分最佳、佳與標準,最主要就是照片有無壓縮的差異。 


【▼】錄影連拍快照則有1、3、5、7張來連拍。 


【▼】HDCP預設可預覽被保護的訊號畫面,不過還是要記得尊重智慧財產權唷~ 


【▼】若選擇依裝置訊號的話,可依訊號裝置決定輸出訊號是否受到保護。 


【▼】在磁碟管理的設定中,能針對儲存位置與磁碟資訊作分析。 


【▼】首先可以先到磁碟資訊去查看建議的分割區,綠色打勾代表可以使用的分割區,黃色驚嘆號則是代表不建議使用的分割區。 


【▼】不建議使用的分割區原因有速度過低或是非NTFS檔案格式,另外一個就是容量太小。 


【▼】而選定分割區之後,點進去還可以選擇ER310錄製後儲存的路徑。 


【▼】當確認分割區之後,建議可以作格式化的動作。 


【▼】這邊進行快速格式化的動作約30秒即可完成。 


【▼】再來是紅外線裝置的設定,第一步先將ER310的紅外線發射器黏在機上盒紅外線接收器上,圖示簡單明瞭,主要是紅外對碼使用。 


【▼】紅外線設定的第二步為選擇機上盒的來源訊號,色差端子要注意顏色不要接錯,反倒是HDMI比較容易接錯,記得來源是要接到ER310的HDMI IN唷,不要接到HDMI OUT囉~ 


【▼】紅外線設定的第三步就是選擇機上盒的國家。 


【▼】紅外線設定的第四步,選擇好國家之後,就是選擇當地有線電視的業者,台灣地區有整整三頁的資訊,第一頁主要有中華電信MOD205/206/303。 


【▼】第二頁寬頻業者有中華電信MOD304、凱孹大寬頻與BB寬頻。因每個寬頻業者的機上盒都長得不太一樣,所以ER310有圖示告知要貼在哪,真的超貼心。 


【▼】小編家中的凱孹大寬頻機上盒果然和圖示一模一樣,有HDMI與AV色差端子兩種。 


【▼】第三頁寬頻業者有台灣大寬頻、數位天空與大大寬頻等,都算是耳熟能詳的大公司。 


【▼】在ER310電源部分,可以設定自動開關機,其中y自動開機功能開啟後,只要偵測到訊號,ER310就會自動開啟。 


【▼】至於自動關機則可以選擇30分鐘~4小時,小編建議不要自動關機,因為有時候實況節目會延長,不小心關機就沒辦法錄製囉~ 


【▼】為了避免ER310成為孤兒,圓剛也提供了韌體更新的功能,將軟硬體作最佳化的處理,未來都可以到圓剛官網去下載最新的韌體,記得更新必須透過前面板的外接USB,韌體檔也要放在根目錄才行唷! 


【▼】若家中有小朋友亂按遙控器設定的話,在設定選項中一樣可以將ER310回復出廠預設值。 


【▼】最後設定中也可查閱ER310的韌體資訊與MCU版本,可作為維修或更新的參考。 


【▼】由於小編使用的WD硬碟本身有資料在裡面,前一次沒正常移除,就會出現磁碟修復的確認,避免錄影過程中發生問題。這邊建議選擇OK開始修復,時間會依您的硬碟大小而有不同,小編500G以下,大約一分鐘左右即可修復完畢進入主畫面。 


【▼】磁碟修復過程中還蠻快的,不過記得別移除硬碟或關閉電源,這樣都很容易傷害硬碟壽命的。 


【▼】硬碟修復後就會出現歡迎使用ER310的訊息。 


【▼】這時只要按下遙控器上的錄製鈕就會出現可錄製的總時間以及錄影長度的調整,確認後就可以再按下OK正式錄製。 


【▼】錄製的過程中,ER310前面板的REC燈號會顯示紅燈,代表正在錄影中。 


【▼】在螢幕上方也會顯示錄製的時間資訊。 


【▼】若想中止錄影,則再按一下錄製鈕即可進行檔案儲存的處理。 


【▼】為確保錄影順暢,最佳設定當然就是選擇USB3.0的隨身碟或是高速SSD(NTFS格式)囉! 


【▼】剛才ER310錄製的影片也可以即時預覽。 


【▼】圓剛ER310超級錄影王實錄CPBL-畫質最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LRZ0e3xW4 
 


【▼】畫質最佳的實錄影片(1080p)3分48秒約540MB。 


【▼】圓剛ER310超級錄影王實錄CPBL-畫質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mYhvS3OiY 
 


【▼】畫質佳的實錄影片(1080p)2分26秒約316MB。 


【▼】圓剛ER310超級錄影王實錄中華職棒-時間最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RfyENHzO0 
 


【▼】時間最長的實錄影片(1080p)9分01秒約960MB。 


【▼】圓剛ER310超級錄影王實錄lol-畫質最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fakaGKzMo 
 


【▼】畫質最佳的實錄影片(720p)15分50秒約1.93GB。 


【▼】快照I-畫質最佳 


【▼】快照II-畫質最佳 


【▼】快照III-畫質最佳 


【▼】快照IV-畫質最佳 


【▼】快照V-畫質最佳 


【▼】快照VI-畫質最佳 


【▼】快照VII-畫質佳 


【▼】快照VIII-標準畫質 


【▼】當錄製了很多影片時,這時就可以選擇主選單的影音典藏與後製。可以依檔案類型、頻道名稱或是錄製時間等來排序。 


【▼】變更檔名是最基本的,剪輯錄影檔的功能才是ER310最強大的地方。 


【▼】由於沒有鍵盤控制,ER310變更檔名的方式採用上下調整的方式,方便是方便,可惜無法輸入中文。 


【▼】ER310剪輯功能的第一步就是搜尋欲錄製的片段,從小時、分鐘到秒數都能精準調到。 


【▼】ER310剪輯功能的第二步就是選取剪輯的開始點。 


【▼】ER310後製選取剪輯影片的開始點。 


【▼】ER310剪輯功能的第三步就是選取剪輯的結束點或是移動選取框瀏覽已標記的段落。 


【▼】ER310剪輯功能的第四步,按下OK鍵之後,可以保留或是刪除該選取之段落。 


【▼】ER310後製選取之段落可選保存或刪除。 


【▼】ER310剪輯功能的第五步即能匯出剪輯好的錄影檔或是要繼續剪輯其他影片。 


【▼】在進入主選單的檔案管理前,會跳出ER310僅能管理由ER310所擷取的錄影檔以及螢幕快照等。 


【▼】檔案管理就很像Windows的檔案總管,能針對檔案檢視、選取、刪除、變更排序等。 


【▼】再來也是小編最愛ER310的功能之一:預約錄影,從主選單進入預約錄影會提示機上盒必須為開機狀態。  


【▼】預約錄影清單,可先按下遙控器上的F1鍵來新增排程。 


【▼】首先輸入頻道號碼,000~999都可,只要確定有訊號即可。 


【▼】過程中可以按下該頻道號碼,看看是否為您要預約錄製的頻道,在此步驟可以加以確認。 


【▼】ER310預約錄影中排程的修改,可以調整開始時間、結束時間、頻率與結束日期,未來週六日出去玩也不怕錯過精彩的節目啦~ 


【▼】最後設定完會出現預約錄影清單,以棒球頻道來說,每週六日下午5點開打開始錄,一般棒球比賽規定於4小時內要打完,所以錄製4個小時應該很夠用! 


【▼】再讓我們回顧一下ER310的重點特色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Rwa8ImNDY 
 


體驗心得老實說 
  高畫質的節目,的確會讓人賞心悅目,但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家中即使申辦了高畫質的MOD,但常常沒辦法趕回去收看,往往就錯失了精采的片段,如今這個煩惱,圓剛已經聽見了,推出了超級錄影王 EzRecorder 310,這是台獨立運作的設備,使用上不需連接PC,是現代人家中不可或缺的錄影神器,不論預約錄影追劇還是想將電玩中殺敵的英姿給錄製下來,選擇一鍵就能錄的ER310準沒錯!ER310在配件上相當完備,還提供了不同國家的電源接頭以利轉接,若再附上色差端子線那就更佛心來著,ER310在使用操作上也非常簡單,阿公阿嬤都會用,只需將機上盒原有的 HDMI 或色差端子的來源訊號串接到ER310上,就能直接將 1080p 高畫質影音儲存至大容量的 SATA 硬碟或 USB 外接硬碟中。以錄製的功能來說,ER310真的無可挑剔,穩定性又高,加上還可以直接在機器上作剪輯的動作,不必再用電腦作編輯,真的挺強悍的。不過有小地方希望可以改善,就是硬碟散熱的問題,因為小編錄完想拔硬碟,可是發現硬碟還蠻燙的,這部分看看能否設計金屬散熱鰭片或是導熱片甚至加個小風扇也不過,提供給原廠做一個參考。圓剛在推出 EzRecorder 310 之前也有推過一款 EzRecorder 130,功能大同小異,差在儲存裝置的媒介、自動喚醒機上盒與可預約錄影,多了這三種功能,真的是人性所需(趨)阿。但小編必需說ER130與ER310這兩台都是很不錯的錄影設備,就看使用者的需求而定。

chen1094 於 2016-08-21 20:27:13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03:33:29
Default sogi
發文數:454
發表時間:2016-08-26 10:34:59

裝設與使用上似乎沒有很簡單~~哈!!純屬個人想法

貝殼國王 於 2016-08-26 10:34:59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454
發表時間:2016-08-26 10:42:41

數位科技的牽引又讓之前的錄影機又出現在市場

當然技術已經日異不同

咖哩魚丸 於 2016-08-26 10:42:41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560
發表時間:2016-08-26 10:47:10

圓剛超級錄影王 EzRecorder

簡單錄影機跟超級錄影機字差很多耶

正確英文是

superRecorderking吧,或是

superRecorderpro


kevin 於 2016-08-26 10:47:1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