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科技分享☆知識☆何謂GPS?

瀏覽: 8090
回覆: 8
共1頁
Mem446319
發文數:595
發表時間:2007-01-14 07:41:00
什麼是GPS ?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 GPS)為美國國防部開發,利用規模遍及全球的人造衛星之航法系統,由24顆人造衛星所構成,其中包括三顆預備衛星。利用對民間開放的C/A碼標準測法,能得到數十米的精度,為無線電定位法的一種。
衛星定位系統整體運作上可分成三部份:太空部分、地面部分以及訊號部分。


太空部分
目前 GPS 衛星已發展至 Block II 型式的定位衛星, 由Rockwell International 製造,在軌道上重量約 1,900 磅, 太陽能接收板長度約17 呎,預期壽命為7.5年,於 1994年完成第24顆衛星的發射,整個GPS 系統正式宣告建構完成。因此目前太空中有24顆GPS 衛星可供定位運用,它們平均分佈於6個軌道面,每個軌道面上各有 4顆,距離地面高度約10,900海浬 (大約20,000公里), 呈55°角傾斜繞行地球運轉,繞行地球一周需 12 恆星時,每日可繞行地球 2周,這也就是說,不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包含北極, 南極,至少有 4 顆以上的衛星出現在我們的上空。
訊號部分
GPS衛星產生兩組隨機電碼,一組稱為C/A碼,一組稱為P碼。C/A碼主要開放給民間使用,因此在精度上刻意降低,P碼則是美國國防部保留為其軍事用途的電碼,精度比C/A碼高很多,因此設有密碼,一般民間使用者無法解讀。一般而言,GPS衛星傳送兩種頻率的載波, L1 (Link 1) 載波的頻率為1575.42 MHZ,L2 (Link 2)載波的頻率為1227.60MHZ。
地面部分
地面設施部分主要包含GPS監控站與使用者接收設備兩部份。
監控站
包括一個主要控制站(Master Control Station)、五個監測站(Monitor Station)-分佈於夏威夷、亞森欣島、迪亞哥加西亞、瓜加林島、科羅拉多州、三個地面控制站(Ground Control Station)等。監測站主要負責追蹤所有衛星的運行位置、時間、氣象資料及電離層資料等,將每15秒觀測到所有資料,計算出每15分鐘一組的平滑化數據(Smoothed Data),傳送到主控制站後,由主控制站加以統合,計算出衛星星曆、時錶修正量、電離層改正係數,再轉換成導航訊息,以維護衛星系統的精度與正常運作,此部份由美國國防部負責,使用者無從瞭解也毋需瞭解此部份的技術。
使用者接收設備
主要是一個衛星訊號接收器,依照不同的目的而有不同的定位能力,基本的功能是接收L1載波,分離出C/A電碼,進行最簡單的虛擬距離定位,也是一般車輛定位所使用的機型。其中必須注意的是:GPS衛星產生兩種不同的載波來承載所有電碼與訊息,其中C/A碼僅調置在L1載波上,P碼則分別調置在L1與L2載波上,並區別為P1與P2電碼,但美國軍方目前僅開放C/A碼僅民間使用。而一般間使用之接收機可經由差分修正(DGPS差分定位)達15呎或更加之準確度。但使用DGPS訊號需付費,一般使用者應考量成本及使用目地是否需要到如此精準。如做汽車導航您所需要知道的是您的相對位置配合您所使用之電子地圖,無需使用到那麼高精度之定位。


GPS 的基本定位原理


  GPS 的定位是利用衛星基本三角定位原理,GPS 接收裝置以測量無線電信號的傳輸時間來量測距離,以距離來判定衛星在太空中的位置,這是一種高軌道與精密定位的觀測方式。假設衛星在11,000英哩高處,測量我們的距離,首先以11,000英哩為半徑,以此衛星為圓心畫一圓,而我們位置正處於球面上。
  再假設第二顆衛星距離我們12,000英哩,而我們正處於這二顆球所交集的圓周上。現在我們再以第三顆衛星做精密定位,假設高度13,000 英哩,我們即可進一步縮小範圍到二點位置上,但其中一點為非我們所在的位置極有可能在太空中的某一點,因此,我們捨棄這一點參考點,選擇另一點為位置參考點。
  如果要獲得更精確的定位,則必定要再測量第四個顆衛星,從基本物理的觀念上來說,以訊號傳輸的時間乘以速度即是我們與衛星的距離,我們將此測得的距離稱為虛擬距離,在 GPS 的測量上,我們測的是無線信號,速度幾乎達18萬6千英哩/Sec的光速,而時間卻短的驚人,甚至只要0.06秒,時間的測量需要二個不同的時錶,一個時錶裝置於衛星上以記錄無線電信號傳送的時間,另一個時錶則裝置在接收器上,用以記錄無線電信號接收的時間,雖然衛星傳送信號至接收器的時間極短,但時間上並不同步,假設衛星與接收器同時發出聲音給我們,我們會聽到二種不同的聲音,這是因為衛星從11,000英哩遠的地方傳來,所以會有延遲的時間,因此,我們可以延遲接收器的時間,從此延遲的時間╳速度,就是接收器到衛星的距離,此即為 GPS 的基本定位原理。

  那麼GPS衛星究竟傳輸那些資料呢?衛星所傳輸的訊號包含有偽亂碼(Pseudo random code)、星曆資料(Ephemeris:英語發音為ee-fem-er-is)及Almanac。

1、偽亂碼(詳細請參見"GPS測距碼的作用")可幫助我們知道衛星訊號是由那一顆衛星所傳輸下來,所以偽亂碼即是一顆衛星的身份證(ID code)。其衛星編碼從1至32。因此我們可從GPS接收機上看到所接收到的衛星編號。但為何超過24個偽亂碼呢?這是因為當有新的替代衛星發射啟用時,可馬上給與這顆替代衛星一個新編號,當真正被淘汰的衛星不能使用時,就取代淘汰的衛星。

2、星曆資料含有衛星是否健康或不健康之資訊、現在日期、時間,這些資料使您的接收機知道現再時間日期其決定您目前的位置。

3、Almanac傳輸軌道資訊告知接收機各衛星所在天空之位置。

  簡單的說GPS時如何運作:每一顆衛星會告訴您使用的接收機三件事,我是第幾號衛星,我現位置在那裏,我什麼時候送這訊息給您。當您的GPS接收機接收到這些資料後會將星曆資料及Almanac存起來使用,這些資料也用做修正GPS接收機上的時間。

  GPS接收機比較每一衛星訊號接收到的時間及本身接收機的時間的不同,而計算出每一衛星道接收機的距離。接收機若在接收到更多衛星時,它可利用三角公式計算出接收機所在位置。三顆衛星可做所謂2D定位(經度及緯度),四顆或更多衛星可做所謂3D定位(經度、緯度及高度)。接收機繼續不段地更新您的位置,所以它可計算出您的移動方向及速度

  另外影響GPS接收機準確度的因素是衛星(satellite geometry),(satellite geometry)是指以接收機為基準,各衛星的相對位置。GPS接收機與它所接收到訊號的衛星所構成的角度,會影響到定位的精準度﹐角度過小﹐或者接收到的衛星太過聚集﹐都會降低定位的精準度。衛星與衛星的角度小時,相對於角度大時,會產生較大的定位誤差。現在以二顆衛星為例說明,請看圖示(Please wait)假設衛星A及B於瞬間不移動,而且假設衛星A沒有受到其它干擾既衛星A提供非常準確的定位資訊,此時假設衛星B啟動SA或受其它干擾造成定位訊號有誤差時,接收機會認為衛星B的位置會是在衛星B1之位置,結果造成CD線段的誤差量,兩衛星的夾角大時CD線段較小,因此定位會較準確。如果這四顆衛星分佈在各不同方向,其定位的準確度會大大提升。若四顆衛星各分佈在東、西、南、北,則此時各衛星訊號交會面會更小,會使定位精度更高,既使有SA也可達100呎或更好的準確度。

  當我們使用GPS接收機於車內、接近於高建物或隆起之高地,這都會造成衛星訊號被阻擋,所接收到的衛星數目減少,當接收機周邊越多阻礙物時,接收機就越難定位。但接收機接受到很多衛星時並不一定更精確,這還與衛星在天空的位置(azimuth and elevation)也會影響其精確度。

  另外會影響其精確度的是叫"多重路徑"。簡單的說多重路徑就是無線電波被障礙物所反射。多重路徑的實例就是以往黑白及彩色電視機利用天線接收時,電視會發生多重影像,現在電視接電纜線再也不會發生這種情況。衛星訊號也會發生訊號受到反射而延遲到達接收機的時間,這會使接收機認為衛星北實際位置更遠,但這誤差不會超過15呎。

其它誤差還有受大氣層的影響含離子層及對流層,內部時鐘誤差。

  常有初學者問買怎樣的GPS接收機最好?這沒有正確的答案,可從下面來討論:首先您要問自己要做何應用?買接收機是要買適合您的應用,如果您有特別需求若是要放在車上,一掌上型的接收機就可使用。若您需要海上或航空使用時就需要含有導航的資訊,此時您需要一更經確的接收機或含有所在地地圖之接收機。若是海上使用您還可能需要可看深度之接收機。

  當您決定所使用之範圍,通常您就可選擇一適當之接收機,而通常都會有好幾種機種及價格。是否選擇高單價機種或額外的付屬套件,端視是否符合您的需求。如果發現有好幾種機種可要求試用是否符合自己所需,有的在操作上一機種較另一機種較容易。



GPS相關名詞解釋


選效SA (Selective Availability)效應
  即刻意將衛星上的時鐘撥亂﹐以及廣播不準確的軌道參數使定位誤差達100公尺以上﹐為克服定位精度不準確的問題﹐必須加入差分定位的技術﹐來改善定位的精度。
DGPS-差分定位
  Differential GPS差分定位一種技術用以增加GPS定位的精確度,經由一已知點所測得的誤差,將一未知的地點所測的位置量扣除誤差的部份,便得以較精確的位置值。
GPS的精確定位系統(Precise Positioning system, PPS)
  只有授權的使用者具備有解碼設備及密碼及特殊之接收機才有辦法使用精確定位系統。通常能使用這一系統的單位為美軍、某些政府單位及一些被美國政府允許使用的人。其精確度為水平精度17.8公尺、垂直精度27.7公尺、時間精度100 nanosecond。
GPS的標準精度定位(Standard Positioning System, SPS)
  一般民間使用者皆可使用無需付任何費用,大部份的GPS的接收機皆可使用標準精度定位。標準精度定位的精確度已故意加入誤差(Selective Availability),其精確度為水平精度100公尺、垂直精度156公尺、時間精度167 nanosecond。
反愚效應Anti-Spoofing(A-S)
  在美國國防部實施AS效應後P電碼皆鎖碼成Y電碼。Y電碼一般用戶無法解碼﹐但一些GPS接收機製造商仍能以特殊的解碼電路技術(如Ashtech Z-tracking)取得較高精度之電碼觀測量﹐但無類似技術的GPS接收機﹐即無法量測﹐例如Leica Wild GPS-System 200﹐在1994年1月31日AS啟動前﹐它可執行P電碼測距﹐及全波長L1與L2載波相位量測。AS啟動後﹐L2上僅測得半波長數據﹐其量測雜訊亦變大。
MOB的功能
  所謂MOB功能是指人員落海警示功能,這個通常是用在海上的用途。當有船上成員落海的時候,船上的成員比如說船長,他可以使用這個功能將落海所在的位置立刻標示起來,此時GPS立刻鍵入導航模式,而所指向的導航點永遠是人員落海的那個點,在強風巨浪之下,要尋找失蹤落海的人員這功能顯得十分重要。
航點(WAYTOINT)
  航點是航海用的名詞,它的意思是在一個指定的位置上做標記。就GPS接收機而言,可以在任何一個位置標記航點,將它儲存在記憶體中,以作為將來參考的用途。
模擬模式(SIMULAPORMODE)
  模擬模式是GARMIN45所特有的模式,它模擬衛星訊號是處於接收狀態之下,這個功能最主要是來幫助使用者在室內或者是無法接收到衛星的環境之下能夠練習使用GPS,當然在室內時可以使用正常模式(MORNALMODE),然而當使用正常模式的時候GARMIN45一直無法接收到衛星訊號時,那麼將在15分鐘後自動關閉電源,這是為了省電的考慮。
單頻 vs 雙頻
  NAVSTAR定位衛星實際上以兩種無線電頻率傳送定位訊號﹕L1與L2﹐L1上調製出民用(C/A)與軍用(P1)兩種電碼﹐L2上調僅製出軍用碼(P2)。一般民用級的GPS接收機僅能接收L1頻率及其未經鎖碼的電碼以做為定位之用。有兩種方法可以計算出位置﹐最普遍的方法是同時接收四顆(至少是三顆)衛星訊號﹐由L1頻率上的電碼中讀取時間及衛星位置資訊﹐再經由相當複雜的矩陣運算﹐計算出位置。此方法可達到15公尺的精確度。
  要達到更好的精確度﹐則必須運用載波相位觀測量(carrier phase measurement)載波相位觀測量是一種運用無線電訊號特性來計算距離的技術。理論上我們是假設從衛星發射至接收機的無線電訊號是呈一直線﹐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訊號會因大氣層的影響而產生偏向﹐特別是電離層效應。電離層能夠使我們能夠收到遠達數百哩外的無線電台的播送內容。
  GPS所使用的頻率波段並不會受到太多的偏向﹐也不會因此造成1公尺或者更大的誤差。而經由雙頻比較可消去電離層效應所產生的誤差﹐這是因為電離層效應與電波頻率有關﹐所以如果GPS接收機可同時接收Ll民用頻率及L2軍用頻率﹐接收機即可判斷出電離層效應所造成的誤差﹐在計算位置之前加以排除。

GPS 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的應用


  在介紹完有關GPS的基本原理後,我們就要導入正題。也就是探討GPS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有那些技術的瓶頸,並且有那些解決方案。首先這裡所指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泛指一般手持式產品,包括PDA、Handheld PC ( Palm PC), Smart Phone,行動車用導航等。
  在已往對於GPS的主要應用層面在於小型航空器、遊艇船隻、個人追蹤導航及特殊用途單一功能的應用。而如今在切入消費性電子市場後,所有的GPS IC設計公司都體認到有四個障礙需要克服。第一個也是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接收靈敏度的問題。一般的消費者在使用GPS時,多數會處在市區內,甚至在建築物內,這樣的環境絕對是GPS的天敵,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衛星傳送下來的訊號不僅會被衰減,多重反射(multi-path),甚至完全收不到任何訊號(indoor)。為了改善接收靈敏度的問題,Trimble公司無不在RF IC上力求精進。
  第二個瓶頸是消耗功率大小,在手持式的電子產品,省電一直是一個最重要的課題。目前在市場上各家IC的功率消耗分別從200mW 到400mW不等。除了基本的耗電需要再繼續降低外,有效的電源管理設計就成了最重要的設計之一。這其中以Trimble公司 的M-Loc 設計最為突出,在程式規劃下,其功率消耗可以一直維持在100 mW 以下。
  緊接著要談到的第三個障礙是GPS接收器的尺寸大小,一般的GPS接收器設計,大體包含有射頻IC,GPS ASIC 處理器,CPU和記憶體。再加上週邊其他電路後,其尺寸大約是一般名片大小。然而這樣的尺寸完全不能符合手持式電子產品的需求,因此Trimble公司因應市場上需求設計開發更小包裝尺寸的M-Loc GPS模組。並且在軟體設計上也使得記憶體可以與其他系統共用,進而大大地減少IC的數量 。
  最後一個就是價格問題,凡是要同消費大眾普及化的產品,在價格上一定要有競爭力,這表示著GPS廠商一定要打入手持式產品(cellular phone, PDA, etc.)市場,用數量上的優勢來降低價格。只要是在這四個方面領先的廠商,必然能夠順利的切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

http://3w.gfec.com.tw/service/content/gps.htm
----------------------
最常用的GPS接收器有如下兩種:
1.汽車導航儀
電腦和通信的發展使人們的生活更加快捷、輕鬆,汽車導航和移動辦公已風靡全球,並逐漸成為現代社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日本、美國等國家,為了方便用戶,很多汽車製造商在車輛出廠時就裝配了導航和移動辦公設備。在我國,類似產品的研製工作剛剛起步不久。
汽車導航儀是集電腦、通信導航、地圖資訊為一體的高科技產品,通常它都具備筆記本PC的基本功能,可以方便地駁接網路、發送傳真和資料通信;並且內置GPS接收器,提供GPS天線介面,裝載定位導航軟體,利用接收到的GPS衛星信號為車輛提供全天候、全時域位置資訊,並可以在螢幕上顯示當時車輛運行情況。用戶可以預先自定義行進路線、路旁標記和航路點,保存預先設定的路線或已走過的路線,以便再次查詢。通過查詢電子地圖,用戶能瞭解某地區的地理環境和交通狀況,增加對未來旅途的預測,當發現了一些原地圖中沒有的道路,可以通過“記錄新路”來更新地圖。
2.GPS手持機
GPS手持機是利用GPS基本原理設計而成的,體積小巧、攜帶方便、獨立使用的全天候即時定位導航設備。好的手持機必備的條件是:靈敏度高,存貯量大,外部介面齊全。
GPS手持機按用途可分為陸用型、空用型、海用型。陸用型GPS手持機一般沒有內置地圖,主要利用航路點記錄,選擇相應航路點可自動生成路線。內置天線使得機型小巧,它是應用最廣的GPS設備;空用型提供全球空域圖和地域圖,靈敏度極高,適用于在高速行進的飛機中定位;海用型內置全球海圖,超大螢幕,提供可固定在船體上的配套支架和天線。
 
如果你想購買一款GPS接收器,下面這些知識都是必要的。
GPS接收機可以根據用途、工作原理、接收頻率等進行不同的分類:
1、按接收機的用途分類
1)導航型接收機
此類型接收機主要用於運動載體的導航,它可以即時給出載體的位置和速度。這類接收機一般採用C/A碼偽距測量,單點即時定位精度較低,一般為+-25MM,有SA影響時為+-100MM。這類接收機價格便宜,應用廣泛。根據應用領域的不同,此類接收機還可以進一步分為:
車載型——用於車輛導航定位;
航海型——用於船舶導航定位;
航空型——用於飛機導航定位。由於飛機運行速度快,因此,在航空上用的接收機要求能適應高速運動。
星載型——用於衛星的導航定位。由於衛星的速度高達7KM/S以上,因此對接收機的要求更高。
2)測地型接收機
測地型接收機主要用於精密大地測量和精密工程測量。這類儀器主要採用載波相位觀測值進行相對定位,定位精度高。儀器結構複雜,價格較貴。
3)授時型接收機
這類接收機主要利用GPS衛星提供的高精度時間標準進行授時,常用於天文臺及無線電通訊中時間同步。
2、按接收機的載波頻率分類
1)單頻接收機
單頻接收機只能接收L1載波信號,測定載波相位觀測值進行定位。由於不能有效消除電離層延遲影響,單頻接收機只適用於短基線(<15KM〉的精密定位。
2)雙頻接收機
雙頻接收機可以同時接收L1,L2載波信號。利用雙頻對電離層延遲的不一樣,可以消除電離層對電磁波信號的延遲的影響,因此雙頻接收機可用于長達幾千公里的精密定位。
3、按接收機通道數分類
GPS接收機能同時接收多顆GPS衛星的信號,為了分離接收到的不同衛星的信號,以實現對衛星信號的跟蹤、處理和量測,具有這樣功能的器件稱為天線信號通道。根據接收機所具有的通道種類可分為:
1)多通道接收機
2)序貫通道接收機
3)多路多用通道接收機
4、按接收機工作原理分類
1)碼相關型接收機
碼相關型接收機是利用碼相關技術得到偽距觀測值。
2)平方型接收機
平方型接收機是利用載波信號的平方技術去掉調製信號,來恢復完整的載波信號通過相位計測定接收機內產生的載波信號與接收到的載波信號之間的相位差,測定偽距觀測值。
3)混合型接收機
這種儀器是綜合上述兩種接收機的優點,既可以得到碼相位偽距,也可以得到載波相位觀測值。
4)干涉型接收機
這種接收機是將GPS衛星作為射電源,採用干涉測量方法,測定兩個測站間距離。
靜態定位中,GPS接收機在捕獲和跟蹤GPS衛星的過程中固定不變,接收機高精度地測量GPS信號的傳播時間,利用GPS衛星在軌的已知位置,解算出接收機天線所在位置的三維座標。而動態定位則是用GPS接收機測定一個運動物體的運行軌跡。GPS信號接收機所位於的運動物體叫做載體(如航行中的船艦,空中的飛機,行走的車輛等)。載體上的GPS接收機天線在跟蹤GPS衛星的過程中相對地球而運動,接收機用GPS信號即時地測得運動載體的狀態參數(瞬間三維位置和三維速度)。
接收機硬體和機內軟體以及GPS資料的後處理套裝軟體,構成完整的GPS用戶設備。GPS接收機的結構分為天線單元和接收單元兩大部分。對於測地型接收機來說,兩個單元一般分成兩個獨立的部件,觀測時將天線單元安置在測站上,接收單元置於測站附近的適當地方,用電纜線將兩者連接成一個整機。也有的將天線單元和接收單元製作成一個整體,觀測時將其安置在測站點上。
GPS接收機一般用蓄電池做電源。同時採用機內機外兩種直流電源。設置機內電池的目的在於更換外電池時不中斷連續觀測。在用機外電池的過程中,機內電池自動充電。關機後,機內電池為RAM記憶體供電,以防止丟失資料。
近幾年,國內引進了許多種類型的GPS測地型接收機。各種類型的GPS測地型接收機用於精密相對定位時,其雙頻接收機精度可達5MM+1PPM.D,單頻接收機在一定距離內精度可達10MM+2PPM.D。用於差分定位其精度可達亞米級至釐米級。
目前,各種類型的GPS接收機體積越來越小,重量越來越輕,便於野外觀測。GPS和GLONASS相容的全球導航定位系統接收機已經問世。

薄荷 於 2016-05-28 16:02:22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4 06:54:47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07-01-18 04:07:00
我對這個系統很有興趣
但是一直不敢使用
想請問一下
使用GPS是否需要傳輸費率呢?
還是安裝好之後即可使用
如果要收費的話他是怎麼收費的

海大 於 2007-01-18 04:07: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46319
發文數:595
發表時間:2007-01-18 18:15:00
關於海大的問題,因GPS假使以手機來做比喻的的話,有些手機的GPS是手機內建的,

所以在傳輸上不需要費用,有些GPS是要另外自費買軟體灌在手機上才可使用,假使這

二項都沒有的話,可以跟所屬的電信業者詢問,電信業者都會有GPS的加值服務可供使用

,計費方式就誠如電信業者的費率來計算,以上回答海大可以參考,假使有誤煩請指教。

薄荷 於 2007-01-18 18:15: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07-01-20 02:01:00
市面上有賣手機的GPS的軟體
我灌下去還需要做傳輸的費用嗎
我怕買了之後還要一直繳錢不敢買

海大 於 2007-01-20 02:01: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46319
發文數:595
發表時間:2007-01-21 18:07:00
TO 海大 我建議你可以至該手機討論版詢問 應該會得到許多回覆喔!

因為版主不是專家,怕誤導到你,所以可能要麻煩你詢問有使用過你的

手機的版友會比較好喔

薄荷 於 2007-01-21 18:07: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07-01-22 00:27:00
不過還是謝謝你提供的意見
真熱心

海大 於 2007-01-22 00:27: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46319
發文數:595
發表時間:2007-01-22 00:56:00
TO海大~別客氣啦,版主沒幫上你的忙,也覺得不好意思!

有空多來版版來逛喔!~

薄荷 於 2007-01-22 00:56: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07-01-25 05:08:00
我問到了
幫忙補充
灌好軟體之後
只要接好 訊號接受器 之後
就可以一直使用
不需要付費的

海大 於 2007-01-25 05:08: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