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

2021/11/14
by 克勞德 編輯
83506

小米推出重量更輕的 Xiaomi 11 Lite 5G NE,不過比起 11 Lite 5G 也就輕了 1 公克。



小米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全新改版 Xiaomi 11 Lite 5G NE,「NE」一詞可以理解為 New Edition(新版本),除了重量再減輕 1 公克,提供更多元的顏色款式外,機身設計基本沒有變化。此外,Xiaomi 11 Lite 5G NE 雖然記憶體有提供 6GB RAM 與 8GB RAM 版本,但處理器卻降級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因此性能略有差異,不過整體差別其實不大。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作業系統、MIUI 12.5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0.53 x 75.73 x 6.81mm / 158g
螢幕 6.55 吋 FHD+ AMOLED、9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八核心
RAM + ROM 6GB + 128GB
8GB + 128GB
8GB + 256GB
(LPDDR4X RAM + UFS 2.2 ROM)
前鏡頭 2,000 萬畫素鏡頭(F2.24 光圈)
後鏡頭 6,400 萬畫素主鏡頭(F1.79 光圈)
800 萬畫素 119 度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
500 萬畫素長焦微距鏡頭(F2.4 光圈)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
電池 4,250mAh(不可拆卸);支援 33W 有線快充
特色功能 生物辨識、萬能遙控、掃毒引擎、魔法分身、遊戲加速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Xiaomi 11 Lite 5G NE 為了呼應小米全新的品牌策略,盒裝上的型號都有加入「xiaomi」字樣,對比 Xiaomi 11 Lite 5G 型號前面採用「Mi」字樣,定位上有著明顯區別。本次實測為歐規版本,盒裝配件包含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USB-C to 3.5mm 轉接線、透明保護套與說明文件等;其中,此次開箱的充電器雖是歐規款式,但台灣上市版本充電器同樣也具備 33W 快充能力。
   

本體介紹

Xiaomi 11 Lite 5G NE 沿用 Xiaomi 11 Lite 5G 的機身外型,同樣採用防眩光玻璃背蓋 + 霧面質感設計,但是前者機身重量僅有 158g,比起後者再度減輕了 1g,依舊保有輕盈、纖薄的手感表現。至於兩者外型最大的差異點,主要還是顏色款式的選擇不同,Xiaomi 11 Lite 5G NE 台灣上市版本提供粉紅、藍、黑、白、綠共五組款式,雖然選擇多元不過少了 Xiaomi 11 Lite 5G 的黃色。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主打輕薄的機身設計,背蓋採用霧面質感的防眩光磨砂玻璃,手感滑順且不易沾染指紋。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台灣上市版本除了「蜜桃粉」外,另有「糖果藍」、「松露黑」、「雪花白」、「薄荷綠」等款式,其中僅「薄荷綠」提供 6GB + 128GB,其餘款式提供 8GB + 128GB 與 8GB + 256GB 兩個版本;若是鍾情「柑橘黃」配色,目前仍是 Xiaomi 11 Lite 5G 的專屬選擇。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將電源鍵與指紋辨識器整合在一起,喚醒螢幕的同時即可解鎖手機,對於口罩仍無法離身的現在來說,擁有指紋辨識還是非常方便的。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自小米 11 系列開始,小米便以「Xiaomi」字樣作為小米手機系列的 Logo 設計,取代過去的「Mi」字樣。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左)與 Xiaomi 11 Lite 5G(右)兩者除了顏色款式的差異外,機身設計基本一致。

Xiaomi 11 Lite 5G NE 選用與 Xiaomi 11 Lite 5G 相同的螢幕配置,擁有 6.55 吋 FHD+ AMOLED「挖孔」螢幕,具備 20:9 顯示比例,支援 90Hz 螢幕更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擁有日光模式 3.0、閱讀模式 3.0。不過 Xiaomi 11 Lite 5G NE 針對螢幕防護部分僅採用「康寧大猩猩第 5 代玻璃」,而非 Xiaomi 11 Lite 5G 的「康寧大猩猩第 6 代玻璃」,導致前者防護力有所降級。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採用 6.55 吋 AMOLED 螢幕,擁有 2,400 x 1,080pixels 解析度,螢幕密度達 402ppi。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支援 Dolby Vision 技術,可提供 JNCD≈0.32、Delta E≈0.36 的原色螢幕模式;螢幕最大亮度達 800nits。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左)螢幕表面覆蓋康寧大猩猩第 5 代玻璃,防護表現不如 Xiaomi 11 Lite 5G(右)的康寧大猩猩第 6 代玻璃來的出色。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採用 nano-SIM 三選二卡槽,支援 1TB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具備 5G + 5G 雙卡雙待,雖然 5G 支援頻段比起 Xiaomi 11 Lite 5G 少一組 n40,但 4G 頻段多了 n18、n19、n26 與 n42。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搭載雙揚聲器配置,音效表現中規中矩,但有提供智慧、音樂、影片、人聲等音效選擇。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實測 Xiaomi 11 Lite 5G NE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87dB。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維持 4,250mAh 電量,支援 33W 有線快充。

相機鏡頭

Xiaomi 11 Lite 5G NE 的相機配置與 11 Lite 5G 完全相同,一樣採用 6,400 萬畫素主鏡頭 + 800 萬畫素 119 度超廣角鏡頭 + 500 萬畫素長焦微距鏡頭組合,內建 VLOG 濾鏡錄影模式,支援 AI 場景辨識、夜景模式,提供電影鏡頭、前後雙景、魔法分身等功能。前置 2,000 萬畫素自拍鏡頭,具備 9 組電影光效模式,支援手勢拍照,擁有人臉解鎖功能。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採用 6,400 萬畫素三鏡頭,支援最高 4K 30fps 錄影功能。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維持平坦的相機模組設計,僅從機身突出 1.77mm,不過平放桌面仍有輕微的蹺蹺板現象。

攝錄體驗

攝錄方面,Xiaomi 11 Lite 5G NE 擁有很不錯的可玩性,針對光線充足的場景,日夜拍也有著不差的表現;只是 HDR 對於強光的抑止能力還是有限,尤其不建議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光源複雜場景,會有明顯過曝問題,畫面表現不會太好。另外,昏暗場合拍照時,按下快門後有一定的讀取時間,期間應避免晃動手機,以免影響最終實拍效果。
   

前鏡頭美顏自拍

 

前鏡頭人像景深

 

後鏡頭人像景深

 

魔法分身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魔法分身可以拍出很有意思的趣味照。

主相機日間實拍

 

超廣角模式

   

微距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主相機夜景模式

一般夜景模式
 

6,400 萬畫素

 

日夜錄影測試

Xiaomi 11 Lite 5G NE 4K UHD 日間錄影:

Xiaomi 11 Lite 5G NE 4K UHD 夜間錄影:

Xiaomi 11 Lite 5G NE 電影濾鏡「滑動變焦」:

Xiaomi 11 Lite 5G NE 電影濾鏡「平行夢境」:

特色功能

Xiaomi 11 Lite 5G NE 運行 Android 11 作業系統、MIUI 12.5 操作介面,具備「萬能遙控」模式,可與家中具備紅外線操控的家電進行遠端遙控,體驗起來蠻方便的。另外,支援記憶體擴展功能,可透過儲存空間提供 3GB 的虛擬記憶體;內建 NFC 感應式付款功能,搭配預設的 Google Pay 可與感應式刷卡機進行交易作業,讓手機化身電子錢包使用。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除了提供生動、鮮豔、原色等顯示模式,進階模式則包含 P3 色域、sRGB 色域選項,同時也能針對 R、G、B 三原色進行色溫調整,支援 HSV 空間色彩、gamma 模式設定。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提供四組音效設定,連接耳機後能開啟均衡器模式,或是根據每位用戶進行「聽感調節」,打造專屬於自己的自訂音效。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即便關閉「個性化廣告推薦」功能,也不會因此減少廣告數量,所以系統會建議用戶保持開啟狀態。

輕薄小米機改版推出 Xiaomi 11 Lite 5G NE開箱跑分▲Xiaomi 11 Lite 5G NE 每次下載 APP 會預設啟用掃毒引擎功能,預設提供「Avast 掃毒引擎」,另外也有「安天掃毒引擎」可做選擇。

效能測試

Xiaomi 11 Lite 5G NE 本次實測為 8GB + 256GB 版本,雖然作為 Xiaomi 11 Lite 5G 的改款,但沒有延續使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80G,而是改採規格較低的 Snapdragon 778G,整體性能有輕微下滑。實測安兔兔 V9.1.7,Xiaomi 11 Lite 5G NE 與 Xiaomi 11 Lite 5G 分別為 509,862、533,325 分,雙方相差約 2 萬多分,雖有差異但也沒有太大,主要是 CPU、GPU 項目有比較明顯的差別,MEM、UX 項目則變化不大。
   
接著使用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項目進行高壓力測試,Xiaomi 11 Lite 5G NE 最佳與最低成績分別為 2,506、2,486 分,數字上算是普通,但有著 99.2% 的高穩定度表現,溫控效果還不錯,手機性能穩定。對比 Xiaomi 11 Lite 5G 最佳與最低成績分別為 3,179、3,163 分,以及 99.5% 穩定度,可見 11 Lite 5G NE 換了處理器後確實存在性能落差,但穩定度表現依舊不錯。
 
透過 GeekBench 5.4.1 跑分實測,Xiaomi 11 Lite 5G NE 單核心、多核心成績分別為 783、2,932 分,而 OpenCL 成績則為 2,217 分,拿來與 Xiaomi 11 Lite 5G 的單核心、多核心成績 806、2,939 分,與 OpenCL 成績 2,801 分比較,Xiaomi 11 Lite 5G NE 的多核心表現不錯,單核心與 OpenCL 則顯得稍微劣勢些。

續航部分,兩台手機同樣配備 4,250mAh 電池,使用 PCMark 工作 3.0 測試,Xiaomi 11 Lite 5G NE 與 Xiaomi 11 Lite 5G 分別獲得 8,905、8,865 效能分數,電池使用壽命分別為 17 小時 22 分鐘、13 小時 54 分鐘,前者續航表現相對更加優秀。
 
 

小米 11 Lite 5G NE 評價

Xiaomi 11 Lite 5G NE 雖然定位是 Xiaomi 11 Lite 5G 的新改款,但除了顏色款式、網路頻段,以及記憶體配置有 8GB RAM 版本外,其他包括處理器、螢幕防護玻璃等,可以說就是弱化版的 Xiaomi 11 Lite 5G。尤其在價格條件相同的前提下,還是比較推薦配置更高的 Xiaomi 11 Lite 5G,除非用戶本身對「蜜桃粉」、「糖果藍」、「雪花白」款式感到心動,或是追求更完整的 4G 頻段,才比較值得考慮 Xiaomi 11 Lite 5G NE。
 
優點

  • 機身輕盈握感佳
  • 具有紅外線發射器,可以當作萬能遙控器使用
  • 提供NFC感應式付款,行動支付更便利
缺點

  • 沒有3.5mm耳機孔,外接音源設備不便
  • 邊框因為採電鍍,容易沾留指紋
  • 背蓋上的警示標語,破壞整體視覺美感
編輯給分
 
8.0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6,25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25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無報價
  • 主螢幕尺寸
    6.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6
  • 電池容量
    425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25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