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2021/02/15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24142
過年期間是否因為大魚大肉感到罪惡感想要開始運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妨在運動前先入手穿戴裝置,開始設定目標進行挑戰,為接下來的健身計畫做好準備。目前市面上已有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各種穿戴裝置可以記錄步數、追蹤運動成效、監控心率,甚至能進行睡眠偵測、讀取訊息等,但這麼多樣的穿戴裝置究竟怎麼挑選,請看小編特別整理的挑選指南。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認識穿戴裝置

市面上的穿戴裝置相關廣泛,包括頭戴式的 VR 裝置、鼻樑上的眼鏡,戴在耳朵的真無線耳機,甚至穿到身上的智慧衣或是腳上的運動鞋,都可以被歸類在穿戴裝置的範疇,但我們這次要討論的是手腕上的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

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也是目前穿戴裝置之中,擁有較多的產品,應用也相當普遍,而使用屬性上亦非常接近,有些配備螢幕的智慧手環會被視為是智慧手錶的一種。不過,實際上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兩者的定位及功能並不完全相同。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智慧手錶外觀上比較貼近傳統常見的手錶,錶面擁有圓形或方形等不同設計,由於螢幕尺寸較大因此能提供較多的資訊;再加上內建作業系統,概念上更像是智慧手機的延伸,能減少用戶經常要低頭看手機,當手錶與手機配對結合可以進行簡單的查詢與回覆,有些還支援通話功能。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至於智慧手環則是除了承襲手環的外型外,錶面設計多半為長方形或橢圓形,雖然可以與智慧手錶提供同樣的時間顯示、記步、心律、睡眠與心率監控等基本功能,但附加功能相對有限;不過,重量與體積比起智慧手錶更輕小,因此攜帶方便,而且因為配備小螢幕或是少了螢幕,所以續航力更持久。
 
類別 智慧手錶 智慧手環
設計 圓形或圓角方形 長方形或橢圓形
螢幕 較大 較小
資訊顯示 較多 較少
功能 較多 基本
續航力 較短 較長
體積 較大 較小
重量 較重 較輕
價格 較高 較低

挑選重點

相容性

穿戴裝置可以視為智慧手機的延伸,需要搭配手機綁定使用,透過下載 App 掌握相關數據,因此若能選擇同品牌的產品,通常整體(硬體裝置與手機上的 App)的使用體驗上會更好。若你是 iPhone 的使用者,想購買智慧手錶可以直接考慮 Apple Watch。非蘋陣營則是有較多的選擇,像是三星有 SAMSUNG Galaxy Watch,華為有 HUAWEI WATCH GT 系列手錶。

外型

智慧手錶有圓錶與方錶之分,錶框部分通常也能看到鋁金屬或是不銹鋼等不同的材質,消費者可依照個人穿搭需求入手適合的樣式。另外,不論是智慧手錶或是智慧手環錶帶通常可以自行替換,除了原廠提供的錶帶外,消費者也可額外購入不同樣式的錶帶,打造個人的風格。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Apple Watch SE 延續蘋果手錶一貫設計風格,擁有圓角方正的外型。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SAMSUNG Galaxy Watch 3 擁有經典外型,採用圓錶設計。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HUAWEI WATCH GT 2e 主打運動定位,採用圓錶設計。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小米手環 5 經典的設計在智慧手環相當常見。

防水

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的防水等級,影響著裝置的使用範圍,例如能夠記錄游泳與用於游泳基本上是兩回事,游泳模式需要一定等級的防水等級,像是 5ATM 防水等級,可承受相當於深度 50 公尺的壓力;IPX7 能承受深達 1 公尺、長達 30 分鐘的意外浸水,但不代表能用於游泳,若有特殊的使用目的可以留意其使用範圍。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記錄與監測

市面上的智慧手錶或智慧手環多半訴求的運動、心率、睡眠等監測功能已是相當基本的功能。要特別提醒的是,運動模式常見的有戶外跑步、健走、騎車或游泳等,也能進一步記錄運動時間、運動距離、消耗卡路里,消費者可以特別挑選平常的運動習慣就好,不見得要追求運動模式上的數量。另外,若裝置支援 GPS 定位,能提供更精準的距離與路線記錄。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電池續航力

由於智慧手錶與智慧手錶外型相對智慧手機設計輕巧,因此電池容量也較小;其中,智慧手錶配備較大的螢幕,部分續航力甚至無法維持一整天的使用,購買時可以特別留意電池續航力,若有支援快充功能會更好。另外,因為智慧手錶與智慧手錶充電方式不一,不像智慧手機有共用的充電方式,因此若具備無線充電,能避免因為忘了攜帶充電座無法充電。

買智慧手錶還是智慧手環?穿戴裝置挑選指南
附加價值

大部分的智慧手錶具備來電、郵件或訊息通知,甚至能直接接聽來電電話,減少低頭看手機的次數,但也有少數只能支援單一功能。部分智慧手錶內建作業系統,擁有語音助理功能,可以直接聲控使用。

另外,隨著行動支付越來越普及,智慧手錶也能使用 Apple Pay、Google Pay 或 Samsung Pay,也有智慧手環提供悠遊卡的支付功能,能夠減少直接使用實體卡支付。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1.1 inch
  • 最大待機時間
    20 day
  • 機身重量
    11.9 g
  • 防水防塵等級
    5ATM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處理器型號
    Exynos 9110
  • 主螢幕尺寸
    1.4 inch
  • Wi-Fi
    Yes
  • 衛星定位
    BeiDou, GLONASS, GPS
  • 機身重量
    53.8 g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單機使用時間
    18 hr
  • 4G LTE
    Yes
  • Wi-Fi
    Yes
  • 衛星定位
    GNSS, GPS
  • 機身重量
    36.5 g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處理器型號
    Kirin A1
  • 主螢幕尺寸
    1.39 inch
  • 最大待機時間
    14 day
  • 衛星定位
    GLONASS, GPS
  • 機身重量
    43 g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