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

2023/02/13
by 克勞德 編輯
22084
時代在進步,手機拍照也愈來愈強,不過想要真正看出一台手機的攝影實力,還得看看實際的夜拍表現才行,而 vivo 推出的 X90 系列手機,不僅擁有出色的蔡司 T* 鍍膜光學鏡頭,更加入超大感光元件,主打專業影像夜拍體驗。趁著台灣燈會睽違 23 年重回台北舉辦,這次除了要帶大家透過 vivo X90 系列鏡頭觀看台灣燈會,也要無藏私地分享拍出夜間好照片的撇步!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

中央展區

台灣燈會今年主題是「光源台北」,是首次在台北都會密集區舉辦的城市型燈會,其中位於國父紀念館的「中央展區」是主燈「玉兔壯彩」的展示區。玉兔主燈的尺寸相當龐大,不論從現場哪個角度都可以輕鬆拍攝,難度在於主燈會持續發光,一般手機容易拍出過曝照片,vivo X90 Pro 擁有蔡司自然色彩模式,能拍出接近真實顏色的畫面,隨手一拍都是經典燈會美照。
 
「中央展區」除了展示今年台灣燈會的玉兔主燈外,還有三座副燈也很值得一看,首先是以台灣藍鵲作為設計主題的「從心出發」;再來是作為展區出入口的「蟠龍獻瑞」,雙龍盤旋的畫面有夠吸睛;至於第三座副燈「躍動未來」則是在市政府的對面廣場,取樣 101 大樓及其餘建築外觀為創作題材。而 vivo X90 Pro 無論使用主鏡頭或兩倍光學變焦,都能有很好的攝影表現。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從心出發」(焦距 16mm、光圈 f2.0、曝光 1/30 秒、ISO 速度 362)。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蟠龍獻瑞」(焦距 23mm、光圈 f1.75、曝光 1/50 秒、ISO 速度 212)。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蟠龍獻瑞」(焦距 50mm、光圈 f1.6、曝光 1/100 秒、ISO 速度 285)。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拍攝「躍動未來」(焦距 23mm、光圈 f1.75、曝光 1/60 秒、ISO 速度 733)。

說起「中央展區」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在國父紀念館建築外牆,利用光雕投射呈現的「台灣臻美」燈會秀,畢竟一整面外牆都是光雕秀的投影布,建議可以站在外牆左右其中一側的位置,再透過 vivo X90 Pro 的超廣角鏡頭拍攝;只不過燈會期間人來人往,要找到合適的快門時機也不容易,還好 X90 Pro 夜拍的速度相當快,好好把握人潮結束的空檔,就能迅速完成拍攝了。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台灣臻美」(焦距 16mm、光圈 f2.0、曝光 1/10 秒、ISO 速度 1720)。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透過 vivo X90 Pro 內建的蔡司微縮虛化模式,能可更加凸顯畫面中心的主體。

源展區

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源展區」,地點與「中央展區」其實也就相隔一條馬路,來到這裡自然不能錯過每半小時展演一次的「臺北兔給樂」,這隻作為快遞公司的兔子,平常總是藏身在巨型禮物盒內,只有在展演時才會冒出頭來。面對這種大型花燈,就得好好善用 vivo X90 Pro 的兩倍光學變焦,尤其在 1 吋超大感光元件的幫助下,更適合拿來夜間拍攝。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臺北兔給樂」(焦距 50mm、光圈 f1.6、曝光 1/120 秒、ISO 速度 79)。

位處「源展區」湖邊的「湖面的星星」,可以說是整個展區拍攝難度最大的場景,一來湖面的光源不足,二來背景的光源容易造成過曝,即便是旗艦手機也很難應付,但是 vivo X90 Pro 卻表現得非常優異,不僅有效控制高光過曝問題,更整體拉升了畫面明亮度;對於別人來說是棘手的問題,到了 X90 Pro 身上,這些問題彷彿不存在似的,夜拍表現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湖面的星星」(焦距 23mm、光圈 f1.75、曝光 1/17 秒、ISO 速度 2223)。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山林好朋友」(焦距 23mm、光圈 f1.75、曝光 1/200 秒、ISO 速度 3785)。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共響的月光」(焦距 23mm、光圈 f1.75、曝光 1/15 秒、ISO 速度 2125)。

光展區

接著來到位於東區商圈的「光展區」,無論是在道路旁、巷弄內,這裡無處不有與燈會相關的展示作品,也很適合進行人像街拍,如果你剛好帶著女友來賞燈,就很適合用 vivo X90 幫她拍個水水的美照。其實人像攝影一點也不難,要注意的就是構圖、散景與 Pose,只要掌握好這幾點元素,即便是攝影初學者的你,也能拍出令對方滿意的照片喔!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拍照前可以開啟 vivo X90 相機內建的輔助格線,只要掌握好構圖、散景、Pose 等要素,就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首先是構圖的部分,建議大家嘗試開啟 vivo X90 相機內建的「輔助格線」功能,也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九宮格,接著再把拍攝主體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就能拍出不錯看的人像照。最簡單的方法是對稱式構圖,將女友放在畫面對稱的中心點,並嘗試將腳底切齊畫面底部,這樣可以凸顯腳比較修長,不管怎麼說,至少基本分數這樣就有了。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利用 vivo X90 超廣角鏡頭進行仰角拍攝,若遇到不得已需要裁切身體的部分,建議選擇小腿腳踝處以下裁切,可以讓麻豆雙腿更顯修長(花燈:「光兔現蹤」)。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如果拍攝重點不在於完整的花燈,這時也能搭配 2 倍光學變焦拍攝近照(花燈:「光兔現蹤」)。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運用前面介紹過的構圖技巧,拍攝這種具有對稱性質的背景物件時,可以選擇將麻豆放在中央位置(花燈:「城市光點」)。

再來比較進階的拍攝就是散景技巧,透過 vivo X90 的 50mm 定焦人像鏡頭拍攝,搭配內建的蔡司人像風格濾鏡,可實現超專業的人像光斑效果;散景的優點在於可解決人潮過多的複雜背景,使畫面看起來比較不凌亂。如果女友平常較少在拍照,對於擺 Pose 比較沒有心得,也能利用 X90 提供的人像姿勢教學,讓她一秒化身專業麻豆,拍起照來更省力喔。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vivo X90 系列也都有內建人像姿勢教學,只要照著指示拍攝,任誰都能拍出專業級麻豆的畫面感(花燈:「仁愛帆城」)。

未來展區

最後的「未來展區」則位於信義商圈周圍,在這裡能夠看到許多擁有聲光效果的裝置,其中相當可愛的「兔兔餐包」就藏身在北市府大廳,現場也會時不時切換打燈效果,綜合來說是個光源比較複雜的場景。vivo X90 除了搭載 VCS IMX866 仿生光譜主鏡頭,且擁有 V2 專業影像晶片的加持,即便是如此的光源環境,也能將人像細節拍得格外清楚。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vivo X90 一樣擁有蔡司自然色彩模式,即便現場光源不斷變化,仍然可以拍出最接近真實的色彩表現(花燈:「兔兔餐包」)。

接著來到威秀影城前面的商圈區域,在這裡只要抬起頭就能夠看見「光之輪」,該輪取自曼陀羅一詞,有著無限延伸空間,擁有療癒、平和的意思。為了將頭頂上的「光之輪」畫面一口氣拍攝起來,這邊可以使用 vivo X90 的超廣角鏡頭,結合前面提到的構圖技巧,嘗試讓麻豆站在中心位置,並將畫面底部切齊腳底,使照片看起來更有延伸感,雙腿也會更顯修長。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透過 vivo X90 的超廣角鏡頭與周圍建築物的線條,能促使畫面更有延伸感(花燈:「光之輪」)。

除此之外,vivo X90 也有許多豐富的攝影玩法,例如搭配「雙重曝光」效果,就可以一邊透過前鏡頭自拍,另一邊再將主鏡頭對準「光年旅行 + 次元未來(直播室)」的展示燈上,最後交由系統將兩組照片合而為一,藉此營造多層次的視覺變化,當然你也能在曝光模式選擇「疊圖曝光、前後曝光、二次曝光」等不同玩法。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vivo X90 支援「雙重曝光」攝影模式,也就是所謂的重曝,只要妥善運用就可以拍出趣味十足的攝影作品(花燈:「光年旅行 + 次元未來(直播室)」)。

燈會焦點回顧

雖然大家已習慣使用手機紀錄靜態生活,但隨著短影音風潮盛行,不懂得利用手機錄影可不行,過程中我們也以 vivo X90 Pro 進行 4K 影片錄製,目標透過內建的影片剪輯功能自製 Vlog。建議大家先把要剪輯的片段添加收藏(點選相簿內的愛心),這樣在整理素材的時候比較不會慌亂,剪輯時也能利用內建的音樂庫增添背景音樂,或是直接套用主題樣本,快速加工影片製作。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vivo X90 Pro 不僅錄影表現出色,還具備完整的影音剪輯功能,想要獨立完成 Vlog 拍攝剪輯根本不是問題。
 

體驗評價結語

雖然說拍照要拍得好,基本離不開攝影構圖這項技巧,但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一台好的拍照手機,還是可以提供事半功倍的幫助,尤其在這次的台灣燈會中,vivo X90 系列憑藉出色的蔡司專業影像系統,還有超大感光元件,以及 vivo 自研的專業影像晶片 V2,讓我幾乎不用費心神在調整攝影參數上,只需盡情享受拍照的樂趣即可,原來專業攝影也能這麼簡單。

手機夜拍其實可以很簡單!跟著vivo X90系列看台灣燈會▲還在等什麼呢?趕緊入手 vivo X90 或 X90 Pro,相信你也能輕易拍出精彩大片。

相信看完這一篇後,你也能從中學到一些基礎拍攝的小技巧,其實拍照並不困難,多拍多嘗試即可,不過在這條通往專業攝影的道路上,如何選對一款好用的拍照手機更加重要,vivo X90 與 X90 Pro 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尤其面對夜拍表現更是如魚得水,如果還想進一步認識 vivo X90 系列,歡迎回顧先前介紹的手機開箱效能測試文章喔!


手機開箱:誰說拍照只能用類單眼?1吋感光元件蔡司鏡頭手機vivo X90 Pro開箱
效能測試:全台首發聯發科天璣9200旗艦平台 vivo X90系列效能表現超給力
【本文為合作之廣編企劃】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27,9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87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4,9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81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