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正在立法 電子設備未來將統一使用Type-C充電埠

2021/09/27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3056
歐盟委員會曾在 2020 年投票通過,將推動充電、連接規格統一,解決不同設備採不相容充電器狀況,藉此減少電子垃圾生成。歐盟委員會日前(9/23)再宣布正提出立法,將為相關設備建立一個通用的充電解決方案,其最新決議達成 4 大項目標,包括電子設備統一用 USB Type-C 充電規格、統一的快充技術、將充電器與電子裝置分開銷售、生產商須充分揭露充電性能資訊。

歐盟正在立法 電子設備未來將統一使用Type-C充電埠


前述歐盟提案,不只是手機、平板電腦要統一充電埠規格,包括耳機、攜帶式喇叭、攜帶式遊戲機都將統一使用 USB Type-C 充電埠。目前已有多數 Android 裝置採用 USB Type-C 規格,但不少入門級產品還在用 microUSB 技術:另外蘋果現有 iPhone 產品與部分 iPad 還是用 Lightning 格式。歐盟委員會如果真要完全統一充電埠,明顯還需要不少努力。

歐盟正在立法 電子設備未來將統一使用Type-C充電埠▲蘋果曾對於歐盟強制充電與傳輸埠規格提出反對意見,現有 iPhone 系列產品與部分 iPad 依舊使用 Lightning 傳輸埠。

歐盟委員會所提出的「統一快充技術」目標,預期將防止不同廠商不合理的限制充電速度,並確保設備在使用任一相容充電器都能有相同快充速率。而市面存在相當多的快速充電規格,像是高通推出的 Quick Charge、USB 開發者論壇所定義的 USB Power Delivery,另外包括三星、小米、OPPO 等手機廠商也都各自開發快充技術,未來該如何統一?又要以誰為標準?可能還有很大討論空間。

歐盟正在立法 電子設備未來將統一使用Type-C充電埠
根據資料統計,歐盟在 2020 年銷售約 4.2 部手機與攜帶式電子裝置,平均消費者約擁有 3 個手機充電器,但經常使用的只有 2 個;且仍有 38% 消費者至少遇到 1 次無法為手機充電的狀況。因此歐盟委員為預期透過充電器與電子裝置分開銷售,減少購入不必要充電器的機會,進而降低新充電器的生產,估計可減少近千噸的電子垃圾。目前包括蘋果、三星、小米等廠商已從部分產品中,停止在盒裝內付附贈充電器,該目標相對可行性較大。

而生產商須充分公布包括電子裝置所需功率、是否支援快充等充電性能資訊,讓消費者能簡單確認手上充電器是否能滿足新裝置,或是幫助消費者選擇相容的充電器,預期能節省每年約 2.5 億歐元的不必要充電器購買花費。

歐盟正在立法 電子設備未來將統一使用Type-C充電埠▲蘋果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盒裝內不再提供充電器、耳機等配件,因此盒裝尺寸比之前約減少一半。

歐盟委員會的新提案還須待歐洲議會和理事會通過相關立法程序,才會正式啟用;如果立法成功,從採用日起的 24 個月將成為過渡期,讓相關製造商能做準備、更換新設計;歐盟委員會並透露下一步,是讓消費者只需要 1 個通用充電器,所搭配充電線兩端皆能與充電器、電子裝置連接,預期將於今年晚一些將會啟動初步相關事宜。

歐盟正在立法 電子設備未來將統一使用Type-C充電埠▲除了通用充電器,歐盟委員會未來也將讓充電線雙頭傳輸埠採相同規格,都能與裝置、充電器連接。

資料來源:歐盟委員會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