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吋感光元件、雙光圈主鏡頭規格 Sony Xperia PRO-I攝錄評測

2021/12/09
by 克勞德 編輯
13118
Sony Mobile 推出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的 Xperia PRO-I 真相機手機,主打將 RX100 VII 數位相機的 1.0 型感光元件加入手機鏡頭當中,同時導入雙光圈、前端大型積體電路、ZEISS Tessar 玻璃光學鏡頭等超強悍的相機規格,強調能夠滿足專業用戶的攝影需求。究竟 Sony Xperia PRO-I 實拍表現到底有沒有這麼強,接下來就跟著《SOGI 手機王》一路拍下去吧!

1吋感光元件、雙光圈主鏡頭規格 Sony Xperia PRO-I攝錄評測

Sony Xperia PRO-I 相機介面

Sony Xperia PRO-I 除了完整保留 Xperia 1 III 的手機攝影功能,提供 Photography Pro 與 Cinema Pro 之外,更首度新增 Videography Pro 短影片錄製功能,強化手機日常錄影能力,但由於 Xperia PRO-I 的主鏡頭及長焦鏡頭與 Xperia 1 III 不同,所以在 Photography Pro 的相機介面也有微調,並於操作欄左側加入「光圈切換按鈕」,望遠鏡頭支援 x2.1 倍光學變焦(最大 x6.3 倍數位變焦)。
   

前鏡頭人像實拍

儘管 Sony Xperia PRO-I 這次帶來了全面升級的主鏡頭,不過在前置相機的自拍部分,Sony Mobile 依舊維持既有的攝影風格,同樣需要開啟「肖像自拍」模式,才能一系列的 AI 美顏功能,且同樣維持背景虛化、柔膚、膚質亮度、大眼效果、瘦臉等效果,還真是沒什麼突破性的成長啊。實拍表現也相對普通或者該說是穩重,並不是那種會討眼球喜愛的風格。

1吋感光元件、雙光圈主鏡頭規格 Sony Xperia PRO-I攝錄評測▲Sony Xperia PRO-I 前置 800 萬畫素自拍鏡頭(F2.0 光圈、1/4 吋感光元件),擁有 78 度廣角。

前鏡頭柔膚模式

 

前鏡頭膚質亮度

 

前鏡頭背景虛化

 

主相機日間實拍

由於 Sony Xperia PRO-I 採用 1.0 型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的主鏡頭,雖然實際上並沒有完整使用到 1 吋的感光面積,但仍有 2.4μm 的像素面積優勢,不僅可提高感光度,也能拍出更加自然的淺景深成像。實際拍攝多種場景的人像照,Xperia PRO-I 都能駕馭的很不錯,不過也許是為了追求更自然的拍攝效果,HDR 與 AI 的加成其實並不突出,基本上就是完完整整的主鏡頭硬實力表現。

1吋感光元件、雙光圈主鏡頭規格 Sony Xperia PRO-I攝錄評測▲Sony Xperia PRO-I 後置 1,200 萬畫素三鏡頭主相機,其中主鏡頭具備 1.0 型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雙光圈設計。
     

雙光圈實拍

說到 Sony Xperia PRO-I 主鏡頭的另一特色,自然就是使用 F2.0 與 F4.0 雙光圈設計;其中 F2.0 大光圈擁有更大的進光量,能夠拍出景深效果更強的散景照,至於 F4.0 小光圈能夠保留近景的輪廓邊緣,前景的主體邊緣比較不會糊掉。以下特別挑選「雷姆 & 庫巴」、「台北三創」兩組照片,來帶各位如何看出雙光圈的實拍差異。
   
從「雷姆 & 庫巴」照片中可以看見,在 F2.0 光圈模式下由於景深效果更強,後面的庫巴比起 F4.0 光圈模式顯得更加模糊,但也因為大光圈的影響,前景的雷姆在頭頂與大腿邊緣處反而不夠清晰;若是切換成 F4.0 光圈模式,雖然整張照片的景深效果減弱,但前景的雷姆卻能保留更完整清晰的畫面。至於「台北三創」照片,由於物件離鏡頭過於遙遠,且畫面足夠明亮,導致雙光圈能造成的實質影響不大。

Sony Xperia PRO-I 1080P 60FPS 日間錄影: 

主相機夜間與室內實拍

夜拍部分,Sony Xperia PRO-I 主鏡頭在大尺寸感光元件、Optical SteadyShot 光學防手震與蔡司光學的合作下,就算是面對低光源環境也能拍出低噪點的畫面效果,表現確實不錯,但 HDR 同樣顯得不太給力,所以基本上仍是 1.0 型感光元件的硬實力展現。寵物攝影部分,得益於主鏡頭擁有 315 個(21 x 15)平面相位式自動對焦偵測點,搭配前端大型積體電路(front-end LSI)、3D iToF 測距感測器等配置,即時抓拍的效果非常出色!

1吋感光元件、雙光圈主鏡頭規格 Sony Xperia PRO-I攝錄評測▲Sony Xperia PRO-I 主鏡頭對於夜拍表現很不錯,能夠有效加亮暗部細節。
     

Sony Xperia PRO-I 1080P 60FPS 夜間錄影: 

三焦段鏡頭實拍

雖然說 Xperia PRO-I 是 Sony Mobile 今年攝影旗艦的集大成之作,但顯然重點並沒有放在「遠距攝影」的部分,三顆鏡頭分別提供 16mm、24mm、50mm 焦距,與 Xperia 1 III 主要差異在於望遠鏡頭的不同。Xperia PRO-I 並非使用「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所以也不具備 70mm 與 105mm 兩組焦段,但仍可透過數位變焦提供 150mm 焦段模式。

1吋感光元件、雙光圈主鏡頭規格 Sony Xperia PRO-I攝錄評測▲Sony Xperia PRO-I 的三鏡頭主相機,一共具備 16mm、24mm、50mm 等焦段。

實測 Sony Xperia PRO-I 三組焦段攝影,三顆鏡頭分別擁有三種不同的成像風格,雖然超廣角鏡頭與主鏡頭的風格較接近,但仔細看還是有點差異,但無論怎麼說都遠比 50mm 鏡頭帶來的偏綠照片要好得多。期待 Sony 未來針對不同焦段鏡頭時,能夠調教出更為一致的畫面風格,至少差異不要像 50mm 鏡頭來的這麼嚴重就好。
     

專業級攝錄影模式

除了前面介紹的攝影表現外,Sony Xperia PRO-I 的 Photography Pro 同樣擁有為專業攝影打造的「AUTO 自動模式」、「P 程式自動」、「S 快門速度優先」、「M 手動曝光」與「MR 記憶回復」等模式。Cinematography Pro 則是以 CineAlta 數位劇院攝影機作為靈感發想,整體操作與 Xperia 1 III 體驗差不多。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