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

2021/12/07
by 克勞德 編輯
8191
Sony Mobile 全新推出的 Sony Xperia PRO-I 導入了 Videography Pro 短影片錄製功能,不僅擁有豐富的錄影模式可以自訂,整體介面也不如「Cinema Pro」來的複雜,是款專為影像創作者量身打造的全新手機攝影功能,搭配 Xperia PRO-I 輔助攝影配件,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錄影作業。究竟 Videography Pro 有哪些優缺點值得留意?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

Videography Pro 介紹

Sony Mobile 自 2019 年推出全新 Xperia 1 系列手機以來,無論是主打專業錄影的 Cinema Pro,或是擁有 Alpha 相機介面的 Photography Pro 專業相機模式,可以說 Sony Mobile 每年都會有新一代的手機攝影功能亮相!至於今年更是鎖定影像創作者,同時針對 Sony Xperia PRO-I 新增 Videography Pro 攝影功能,不僅更加容易操作,豐富的錄影設定也絲毫沒有馬虎。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Sony Mobile 針對 Xperia PRO-I 率先加入全新 Videography Pro 攝影功能。

雖然說 Sony Xperia 1 系列擁有相當強大的 Cinema Pro 錄影功能,但由於介面對於一般人來說十分複雜,日常錄影不好上手,再加上 Photography Pro 內建的錄影功能可玩性不佳,為了更加滿足影像創作者,也就是 YouTuber、影音部落客等使用需求,Sony Mobile 全新推出的 Videography Pro 功能,便主要匯集各式攝影機的專業功能,並保有好操作的介面特色,讓用戶能夠親身體驗 Xperia PRO-I 的攝影實力。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首次進入 Videography Pro 時,系統會跳出預防高溫警示。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Videography Pro 將錄影的細節設定收納在介面右上角的「目錄」與三橫線按鈕中,首次操作的用戶需要花點時間研究。

影片格式方面,Videography Pro 主要具備 720P、1080P、2160P 共三種解析度錄影,支援 23.98、25、29.97、59.94、119.88FPS,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 Xperia PRO-I 能夠使用 4K + 120FPS 錄影格式,但須要將鏡頭切換至擁有 1.0 型感光元件的 24mm 主鏡頭才能啟用。另外,Videography Pro 雖然可錄製慢動作影片,卻無法直接在 Xperia PRO-I 錄製 120FPS 慢動作影片,需額外進行影片剪輯,整體過程較為不便。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Videography Pro 可在錄影前進行鏡頭切換、錄影畫質調整等,不過錄影過程就無法中途切換鏡頭。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Videography Pro 提供三種解析度錄影、五組 FPS 設定。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Videography Pro 具備標記使用功能,也能在錄影過程開啟九宮格輔助框線。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Videography Pro 設定功能一覽。

針對有高度影音創作需求的用戶,也能選購無線遙控拍攝握把(GP-VPT2BT)與 Vlog 外接螢幕組(XQZ-IV01)使用,不僅手持效果更加穩定,靈活運用握把三腳架與外接螢幕,一個人就可以輕鬆完成 Vlog 短片錄製。雖然手機 + 外接螢幕組 + 握把整組下來也有一定的份量,長時間錄影對手部還是有點負擔,不過確實比起單眼相機要輕上許多!

Sony Xperia PRO-I讓影像創作更進階 Videography Pro體驗▲Videography Pro 搭配完整的攝影配件套組,雖然有助於 Vlog 影片拍攝,但對於手部較沒力的用戶來說還是很有挑戰

Video Pro 4K 短影片實測:

Video Pro 4K 錄影實測:

慢動作影片(手機錄製 4K 120FPS,經由電腦切換慢動作影片)
 

評測結語

實測 Videography Pro 影片創作過程,Sony Xperia PRO-I 優秀的 4K 錄影能力確實讓人印象深刻,主鏡頭旁新增一組麥克風,也大大強化手機收音效果;白天場景、人像錄影都有不錯的畫面表現,即使面對夜晚、昏暗等攝影場景,也都能有效加亮暗部細節,讓畫面更顯明亮。防手震表現雖然不錯,但在夜間邊走邊錄影,畫面還是會出現明顯的果凍效應。

儘管 Sony Xperia PRO-I 新增 Videography Pro 能更加滿足影音創作的需求,但目前看起來仍缺少透過手機進行「短影片剪輯」的後製整合能力,尤其是錄製 4K 120FPS 影片時,若要使其呈現慢動作影片效果,還是需要藉助第三方應用程式或是透過 PC 幫助,在這個部分算是比較不足的地方。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