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

2021/07/25
by 克勞德 編輯
23095

無線電量共享能替配件充電超方便!

Sony 新一代旗艦手機 Xperia 1 III,除了硬體面加入 120Hz 螢幕更新率、Qi 無線電量共享,強化手機日常操作體驗外,更在既有的基礎功能上,全新加入彈出視窗、360 Spatial Sound 音效技術、L-γ 深色背景強化等實用功能,再次感受到 Sony 的滿滿誠意。以下特別挑選六大特色功能,要帶大家一起認識 Sony Xperia 1 III 全新的操作體驗!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
開箱跑分: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
遊戲體驗:Sony Xperia 1 III化身遊戲手機 5大功能實測體驗
相機評測:四焦段望遠相機 Sony Xperia 1 III攝錄評測體驗
   

影像顯示

儘管 Sony Xperia 1 III 並沒有再提高螢幕尺寸,而是維持 6.5 吋 21:9 的 4K HDR OLED 螢幕,但終於導入 120Hz 螢幕更新率,大幅度優化手機操作體驗,表現確實出色。另外,Xperia 1 III 雖然也有保留前一代的「動態模糊減少技術」,可搭配「遊戲增強器」在指定遊戲享有 240Hz 更新率,不過無法適用於一般操作模式,對於日常體驗來說 120Hz 更新率就是極限。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正式導入 120Hz 螢幕更新率,日常操作與遊玩指定遊戲時,可享有更順暢的操作體驗。

至於 Sony Xperia 1 III 螢幕的 4K 解析度 + 120Hz 更新率共存問題,Sony 也重申確實是可行的,畢竟這可是本次螢幕的主打賣點;但當前遇到的主要問題在於,目前能同時滿足 4K + 120Hz 的內容服務不多,這才導致 Xperia 1 III 會針對每款 app 最佳化螢幕解析度。若是未來 4K + 120Hz 的內容足夠普及,自然就能完整體驗這塊螢幕的真正實力(前提是未來換新手機前能夠普及的話)!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支援 BRAVIA HDR Remaster 顯示技術,具備 DCI-P3 100% 廣色域標準,以及等同 10 位元的顯示能力。
   

輔助視窗應用

由於 Sony Xperia 1 系列手機全是採用 21:9 螢幕設計,Sony 除了積極推廣「多視窗模式」、「側面感應」等輔助功能外,也首度針對 Xperia 1 III 全新加入「彈出視窗」模式,只要是支援此功能的 App,開啟後就會出現一個浮動視窗,可自由拖曳位置、調整顯示大小,或是收納成 icon 小圖示;雖然每次最多僅限存在一組 App 視窗,但對於 6.5 吋螢幕來說已經很夠用。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搭配「多視窗模式」能更有效發揮 21:9 比例螢幕設計,進一步增強手機的多工體驗。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側面感應」同樣也是 Sony 手機的經典功能,除了可快捷啟用 App 外,也能即時切換成單手模式,體驗依舊便利。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全新加入「彈出視窗」模式,強調完善多工操作的使用體驗。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啟用「彈出視窗」模式的 App,也能將視窗收納成 icon 的模樣,等有需要使用時再打開即可。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彈出視窗」模式可自多工應用畫面下方啟用,開啟後也能調整視窗的顯示位置與大小。

生物辨識

在生物辨識服務上,Sony Xperia 1 III 依舊僅有側邊指紋辨識功能,維持電源鍵與指紋辨識器整合的設計,最多可建立 5 組指紋資料,提供手機解鎖、行動支付前交易認證、應用程式存取等日常操作。不過 Xperia 1 III 仍然沒有加入臉部辨識功能,目前只能使用側邊指紋辨識,或是手動輸入密碼來解鎖手機,但從安全性來看,Sony 對於手機的安全性,還是有一定的堅持與要求。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生物辨識部分,Sony Xperia 1 III 只有提供「側邊指紋辨識」功能,未導入臉部辨識,但從安全性來看,臉部辨識較低。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最多支援 5 組指紋資料,解鎖反應也相當靈敏。

電池保養與無線充電

Sony 過去對於手機的電池策略都比較保守,但自從 Xperia 1 系列推出以來,電量一代比一代給的還要大方,本次 Xperia 1 III 不僅擁有 4,500mAh 電池,更支援 30W 的有線快充,續航表現愈來愈好。針對續航體驗,除了保留 STAMINA 模式,以及可調整充電上限的電池維護功能外,遊戲時也能啟用 H.S. 電源控制,自動將外接電源繞過電池提供給手機使用,相當便利。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具備「電池維護」功能,用戶可自訂 80%、90% 的充電上限,避免手機過度充電縮減電池壽命。

另外,Sony Xperia 1 III 除了保留 Qi 無線充電技術,更首度加入「無線電量共享」功能,開啟後可將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設備輕放在 Xperia 1 III 的背蓋上,搭配無線耳機充電盒使用,效果還蠻不錯的。如果擔心手機電量耗損過鉅,也能事前進行「剩餘電量限制」、「充電時間限制」等設定;當然,手機一旦過熱也會立即停止電量共享,是個很 Sony 的安全設定。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全新加入很實用的「無線電量共享」功能,所幸手機具備 4,500mAh 電池,替穿戴裝置充電仍是綽綽有餘。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多數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設備,都能搭配 Sony Xperia 1 III 進行「無線電量共享」。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為了控管手機剩餘電量,避免過度發熱等問題,Sony Xperia 1 III 也能針對電量與充電時間加以限制。

音效技術

音效作為 Sony 本家的專業技術,一直以來都提供水準之上的表現,Xperia 1 III 不僅保留上一代的 Dolby Atmos、DSEE Ultimate 音效技術,更首度搭載「360 Spatial Sound」技術,無論是透過本機音訊檔案或是線上串流服務,只要音樂來源為雙聲道立體聲,系統就能自動轉換成 360 度空間音效,感受相當的特別!不過 360 Spatial Sound 與 DSEE Ultimate 無法同時啟用,整體還有進步的空間。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內建 Dolby Atmos 音效技術,支援動態、電影、音樂與自訂模式,具備手動調整等化器功能。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首度新增「360 Spatial Sound」技術,能將雙聲道立體聲的音源,自動轉換成 360 度空間音效。

遊戲增強器

除了日常表現有所進步,Sony Xperia 1 III 也再度強化手機的遊戲體驗,特別在「遊戲增強器」加入一連串實用功能,其中包括動態影像模糊技術、L-γ 深色背景強化、遊戲畫面色溫調節、音訊等化器、R.T. 錄製與 120FPS 遊戲錄影等。儘管面對高效能遊戲《原神》,還是會有觸控反應不靈敏等問題,但對於一般多數手遊 Xperia 1 III 確實能有不錯的遊戲體驗,不過前提是要先熟悉 21:9 機身獨特的操作手感。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全面優化「遊戲增強器」功能,擁有不少很實用的遊戲設定。

旗艦新機亮點多!Sony Xperia 1 III重點功能實測▲Sony Xperia 1 III 可自由調整遊戲畫面的顯示品質;對於部分較吃效能的手遊,操作體驗有點差強人意。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3,8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