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

2021/07/03
by 克勞德 編輯
29236

這次的 Sony 不簡單,Xperia 1 III 亮點多到說不完啊!



Sony Mobile 即將在台灣上市的年度 5G 旗艦手機 Xperia 1 III,絕對是 Xperia 1 系列推出以來,進步幅度最大的一款手機。從 6.5 吋 4K HDR OLED 螢幕加入 120Hz 更新率開始,還有 4,500mAh 大電量、無線電量共享功能、升級版遊戲增強器,以及全新潛望式望遠鏡頭等,這些具有亮點的配置,真正讓人看見 One Sony 下的品牌硬實力。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

Sony Xperia 1 III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作業系統
SIM 卡功能 5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5 x 71 x 8.2mm / 186g
螢幕 6.5 吋 4K HDR OLED(120Hz 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 256GB
12GB + 512GB
前鏡頭 800 萬畫素 78 度廣角(F2.0 光圈)
後鏡頭 1,200 萬畫素 82 度廣角(F1.7 光圈、24mm)
1,200 萬畫素 34 度 / 23 度廣角(F2.3 光圈 / F2.8 光圈、70mm / 105mm)
1,200 萬畫素 124 度超廣角(F2.2 光圈、16mm)
3D iToF 測距感測鏡頭
LED 補光燈
RGB-IR 紅外線感應器
ZEISS T* 鍍膜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
電池 4,500mAh(不可拆卸);30W USB PD 有線快充、Qi 無線充電、無線電量共享
特色功能 240Hz 降低動態影像模糊、L-γ深色背景強化、H.S. 電源控制、360 度空間音效、彈出視窗

Sony Xperia 1 III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Sony Xperia 1 III 盒裝承襲前一代的白底設計,整體看起來依舊簡潔,但這也是 Xperia 1 系列設計的一貫風格;內容物部分,繼上次 Xperia 1 II 移除軟式保護殼後,Xperia 1 III 這此捨棄掉 3.5mm 有線耳機,選擇保留 USB Type-C 傳輸線、充電器與說明文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首度附贈 30W 快速充電器 XQZ-UC11,終於可以向萬年的 18W 充電器 UCH32 說聲再見啦!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系列三代同堂的盒裝圖,自從 Xperia 1 II 起盒裝寬度趨於變瘦,但主要設計風格依舊簡潔。

本體介紹

螢幕顯示可以說是 Sony 相當自豪的手機技術,這一次 Sony Xperia 1 III 首度針對 6.5 吋 21:9 比例 CinemaWide 螢幕,直接將 4K HDR OLED 與 120Hz 螢幕更新率做結合,規格表現亮眼。保留 X1 手機影像處理引擎配置,支援 BRAVIA HDR Remaster 技術,擁有 DCI-P3 100% 廣色域標準,以及等同於 10 位元的顯示技術(8 位元 + 2 位元平滑化)。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擁有 6.5 吋 3,840 x 1,644pixels 解析度螢幕,正面覆蓋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可增強手機螢幕的保護力。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透過「降低動態影像模糊」技術,最高可享有 240Hz 的螢幕更新率體驗。遊戲時搭配「L-γ 深色背景強化」功能,可強化暗處的影像細節,更容易看見藏身暗處的敵人。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透過 Sony Xperia 1 III 的 21:9 比例 CinemaWide 螢幕,方便瀏覽兩個應用程式的分割畫面。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首度加入「彈出視窗」功能,道理與三星平板電腦的多工視窗相同,雖然 Xperia 1 III 僅能使用一個視窗介面,但以手機來說其實很夠用。

隨著今年流行起霧面背蓋設計,Sony Xperia 1 III 推出的三款顏色也全都採用霧面玻璃背蓋(沒錯,Sony 跟著流行走啦!),選擇使用 Gorilla Glass 6 玻璃材質,搭配機身的防爆金屬支架,以及可說是慣例的 IP65 / 68 防塵防水等級防護,有效提升手機整體的耐用性。霧面背蓋的優勢在於觸感滑順、不怕指紋殘留,也比較不用擔心因灰塵導致的裂痕,體驗真的不錯。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本次實測的 Sony Xperia 1 III「霧紫」,部分角度看起來更像一台灰黑色的手機,算是低調內斂不浮誇的配色。台灣上市版本除了「霧紫」外,還有「霧黑」、「霧灰」等顏色款式可選。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搭配 Gorilla Glass 6 霧面消光的玻璃背蓋,不僅耐看也很耐用,手感表現很不錯。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右)的 NFC 位置,相較於 Xperia 1 II(左)更加靠下。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隨著 Sony 將行動通訊等相關部門完成整合,Sony Xperia 1 III(上)背面底部的標示,也由 Xperia 1 II(下)時期的「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s」悄悄更改為「Sony Corporation」。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機身具備 IP65 / 68 防塵防水等級,但不適用於海水、水蒸氣等場合。

隨著不少手機品牌移除 3.5mm 耳機孔,或是減少按鍵的數量(電源鍵共用智慧助理鍵),反觀 Sony 倒是有愈來愈多的跡象(笑,機身右側共設有音量鍵、電源鍵(指紋辨識器)、智慧助理鍵與實體快門鍵,大致沿用 Sony Xperia 5 II 的按鍵元素。另外,Xperia 1 III 正面搭載雙前置「全段立體聲揚聲器」,配合新款的擴音器音箱結構,能夠消除因聲壓引發的手機震動。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維持側邊指辨識設計,並未導入螢幕指紋解鎖功能;全新加入的智慧助理鍵,能夠一鍵喚醒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針對相機實體快門鍵加入凸紋質感設計,正好因應機身按鍵愈來愈多,可以提高盲按的辨識度。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搭載全段立體聲雙揚聲器,音效表現很有水準,也確實能消除因聲壓引發的手機震動。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實測 Sony Xperia 1 III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86dB。

Sony Xperia 1 III 升級搭載 4,500mAh 電池,讓手機擁有更多的電量應付 120Hz 螢幕更新率帶來的耗損,且能確保 3 年內的電池健康壽命。另外,充電功能也有突破,不僅支援 30W 的 USB PD 有線快充,可在 30 分鐘內充滿 50% 的電力;同時具備 Qi 無線充電,以及全新的「無線電量共享」功能,進一步將 Xperia 1 III 化作無線充電板,打造更加全面的日常體驗。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採用三選二 nano-SIM 卡插槽設計,支援 5G + 4G 雙卡雙待;具備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最大可擴充 1TB 儲存空間,也能方便讀取單眼相機的照片、影片檔案。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配備 4,500mAh 電池,具備 USB PD 快充協議,支援最高 30W 有線快充,提供無線充電、無線電量共享功能。


相機鏡頭

Sony Xperia 1 III 維持與蔡司光學的鏡頭合作,保留 ZEISS T* 鍍膜設計,能減少反射光線、抑制暈光與強化對比。前置 800 萬畫素鏡頭,主相機延續 1,200 萬畫素三鏡頭配置,除了既有的 16mm 超廣角、24mm 標準鏡頭外,全新升級的「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同時具備 70mm、105mm 兩組焦距;搭配 Dual PDAF 與 3D iToF 感光元件,更能確保對焦與距離測量的準確性。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後置三鏡頭主相機、3D iToF 測距感測器、LED 補光燈、RGB-IR 紅外線感應器;其中望遠鏡頭升級為「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主相機延續 Sony Alpha 技術與蔡司光學的 ZEISS T* 鍍膜。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由打造最新 Alpha 9 系列相機的工程師共同開發,內建 BIONZ X 手機影像處理器,可降低昏暗場合連拍模式的畫面雜訊。

4K 120Hz螢幕手機 Sony Xperia 1 III台灣上市前開箱跑分▲Sony Xperia 1 III 直接使用 Photo Pro 取代原有的相機 app,同時在 Photo Pro 新增 BASIC 模式,滿足日常快速攝影的需求。

Sony Xperia 1 III 效能測試

Sony Xperia 1 III 台版型號為 XQ-BC72,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行動平台,本次實測版本為 12GB + 512GB。跑分方面,實測安兔兔 V9.0.12-OB 跑分成績 833,740 分,表現相當不錯;AndroBench 測試讀取速高達 1,962.56MB/s、寫入速度 792.49MB/s;透過 3DMark 測試 Wild Life Stress Test 最佳成績 5,829 分、最低成績 4,249 分,穩定度為 72.9%,表現不差。


Sony Xperia 1 III 評價

作為 Sony Mobile 年度旗艦手機,Xperia 1 III 這次的亮點確實很足,無論是從螢幕顯示、背蓋設計、電池續航、遊戲體驗、音效表現、相機鏡頭等,每個部分都有值得一提的特色,也能從中窺見 Sony 在保留經典元素的同時,嘗試加入全新的硬體配置。隨著 Xperia 1 III 逐漸具備更完整,甚至更優異的主流旗艦手機配置,相信不少人也要對 Sony 手機再度改觀了。

優點

  • 120Hz 螢幕更新率操作更加滑順
  • 保留 3.5mm 耳機孔,日常使用很方便
  • 具備 IP65/68 防塵防水,擁有不錯的防護表現
  • 支援無線電量共享功能,替配件充電很便利
缺點

  • 盒裝不再提供 3.5mm 耳機,有些可惜
  • 實體快門鍵的凸出設計,握持手機時容易誤觸相機功能
  • 21:9 比例螢幕,機身身形比一般手機會更長
編輯給分
9.5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3,8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