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當機、死機怎麼辦?簡易自救SOP四步驟

2021/06/08
by 老王 編輯
139420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在生活上偶爾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當問題突然間發生的時候,總是讓我們手忙腳亂,尤其在這個對手機依賴很高的時代,當手機突然當機、壞掉、無法使用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甚至會胡亂操作一番,結果問題沒有解決,反而會遺失手機內的紀錄、照片、影片等,所以小編將透過這篇文章,提供大家再遇到手機出問題的時候,可以從容不迫地應對 SOP!

手機當機、死機怎麼辦?簡易自救SOP四步驟


SOP 的順序分別第一步:「深呼吸,平穩情緒」、第二步:「釐清目前手機狀況」、第三步:「搜尋相關災情與討論」、第四步:「確認問題的解決方法」,在小編要開始講解 SOP 的細節前,需要大家平常養成一個很重要的習慣:「備份」。

「備份」超重要

如果你以前沒有備份資料的習慣,希望你在看了這篇文章以後培養起備份的好習慣,畢竟有時侯手機出問題根本來不及救資料,如果有備份習慣,至少還有過往資料可以回復,而不會因為一次意外就資料全失,所以我們就可透過手機內建或是 App 自身的備份功能,來保存重要的資料,例如 LINE 對話紀錄、照片、影片等。

手機當機、死機怎麼辦?簡易自救SOP四步驟
簡單整理 iPhone 和 Android 用戶資料備份途徑:

iPhone 用戶 Android 用戶
整機備份 iCloud、本機(PC 或 Mac) Google Drive、SD 記憶卡
照片、影片備份 iCloud、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Google Photo、SD 記憶卡
LINE 對話紀錄 iCloud Google Drive
談完養成備份習慣,我們進入重頭戲,應對 SOP 的講解!

第一步:「深呼吸,平穩情緒」

沒錯,不要懷疑,當你遇到手機突然黑畫面、當機、閃退、死機等一切無法讓你正常使用手機的狀況時,怎麼敲它、打它都不會有反應,先深呼吸讓自己冷靜情緒,畢竟都還不曉得為何手機會出狀況,手忙腳亂也無法解決問題。

第二步:「釐清目前手機狀況」


平復情緒之後,我們來認真檢視目前遇到的狀況,回想自己剛剛使用手機時做了什麼事情、動作?開了什麼 App?還是手機放著自己就掛了?記下任何可能是問題來源的使用,是後續找尋問題解決方式的重要起步。

手機當機、死機怎麼辦?簡易自救SOP四步驟

當手機出狀況之後,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緊急應對的方法,例如強制喚醒手機、連結上充電線等,可以初步嘗試看能否讓手機恢復正常使用。此外,小編也建議可以保留一台舊手機當做備用,以備不時之需,但記得偶爾要檢查一下是否能正常開機使用。

第一招:強制喚醒手機
  • iPhone X~iPhone 12:按下並快速放開調高音量按鈕,再按下並快速放開調低音量按鈕,然後按住側邊按鈕。當 Apple 標誌顯示時,放開按鈕。
  • iPhone 8:按下並快速放開調高音量按鈕,再按下並快速放開調低音量按鈕,然後按住側邊按鈕。當 Apple 標誌顯示時,放開按鈕。
  • Android:因為品牌眾多,強制開機的方式大同小異,多數為「同時按住音量(-)、電源鍵,兩個按鈕同時壓住約 10 秒」或「同時按住音量(-)、音量(+)、電源鍵三個按鈕 5~10 秒」。
手機當機、死機怎麼辦?簡易自救SOP四步驟
第二招:嘗試連接上充電線,等待 5-10 分鐘,確認指示燈是否亮起或是否能夠開啟手機,藉以判斷手機的狀況。

手機當機、死機怎麼辦?簡易自救SOP四步驟

第三步:「搜尋相關災情與討論」

當我們知道手機目前出現的狀況後,接下來就是先「自救」,上網查詢手機遇到的狀況,看看網路上是不是有人也有遇到同樣的問題,但記得搜尋不要太過籠統,例如:「手機當機」,加上手機型號和狀況,更能找到符合的搜尋結果,例如:「ROG Phone 2 死機」。

第四步:「確認問題的解決方法」

在我們搜尋相關問題的討論或報導後,確認目前遇到的手機問題解決辦法,如果是軟體面的狀況,例如閃退、當機等,則確認需要停用哪一項功能,或是解除安裝某個出問題的 App;至於硬體面的狀況,例如黑畫面、死機等,已經無法再正常操作手機,就要送回原廠檢修。

最後,小編也幫大家整理幾個熱門品牌的客服網頁,更進一步的售後維修內容,可以洽詢各品牌的網站!
Sponsor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編輯
致力於將生硬的科技資訊以簡單易懂、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科技的「美」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