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

2023/02/16
by 克勞德 編輯
52876
三星推出全新 Galaxy S23 系列手機,其中規格最高的 Galaxy S23 Ultra,不僅延續 10 倍光學望遠,支援最大 100 倍數位變焦外,更首度導入 2 億畫素主鏡頭,結合 Super Quad Pixel 快速對焦、雙倍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此外,原生相機也直接整合 Expert RAW 功能,迎來天文攝影、多重曝光等模式。究竟三星 Galaxy S23 Ultra 實拍表現如何?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

三星 S23 Ultra 相機規格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後置四鏡頭主相機,分別搭載 2 億畫素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1,000 萬畫素 3 倍光學望遠鏡頭 + 1,000 萬畫素 10 倍光學望遠鏡頭。

型號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前鏡頭 1,200 萬畫素鏡頭
F2.2 光圈、80 度廣角
(SAMSUNG S5K3LU)
後鏡頭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F2.2 光圈、120 度廣角
(Sony IMX564)

2 億畫素廣角鏡頭
F1.7 光圈、85 度廣角
(SAMSUNG ISOCELL HP2)

1,000 萬畫素望遠鏡頭
F2.4 光圈、36 度廣角、3 倍光學變焦
(Sony IMX754)

1,000 萬畫素望遠鏡頭
F4.9 光圈、11 度廣角、10 倍光學變焦
(Sony IMX754)
變焦功能 3X 混合光學變焦(遠距 1)
10X 混合光學變焦(遠距 2)
100X 超高倍變焦(遠距 2)

人像攝影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採用全新的 1,200 萬畫素前鏡頭,雖然畫素不如前一代的 4,000 萬來得高,但畫素終究不等同於畫質,而且 Galaxy S23 Ultra 的前鏡頭還具備 Dual Pixel 對焦技術,可以讓自拍時的對焦表現更快速,並且減少晃動模糊。此外,本次前鏡頭更導入 Galaxy S22 Ultra 主相機才有的 Super HDR 自拍相機,支援超明亮暗夜自拍,保有出色的夜間成像品質。

前鏡頭自拍



主鏡頭人像


主鏡頭實拍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升級搭載 2 億畫素廣角主鏡頭,搭配三星新一代的 ISOCELL HP2 感光元件,單一畫素感光面積達 0.6μm,支援 4 至 16 畫素合一技術,可提供 5,000 萬畫素(感光面積達 1.2μm)、1,250 萬畫素(感光面積達 2.4μm)攝影模式。內建 Super Quad Pixel 技術,能夠調度 2 億畫素進行對焦,實現優異的自動對焦表現。

日間實拍


夜間與室內實拍


夜景模式

透過前面的樣張其實可以看見,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這次的夜拍表現的確很不錯,但進步幅度可不只如此,Galaxy S23 Ultra 也導入雙倍光學防手震,可修正到正負 3 度的位移範圍,同時結合 VDIS 軟體,大幅減少夜間拍攝物體的模糊感及噪點。整體來說,隨著 Galaxy S23 Ultra 的感光元件 + 防手震再升級,即便手持也能拍出穩定、低噪點且明亮的夜景照片。


百倍變焦

雖然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這次並沒有更新兩顆望遠鏡頭,同樣延續 1,000 萬畫素與 Sony IMX754 感光元件,不過自從 S20 Ultra 首度加入 10 倍光學變焦(最大 100 倍數位變焦)以來,三星近幾年的遠距攝影品質也算是逐漸穩定,得益於全新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的加持,最遠到 30 倍數位變焦左右,其實都還算清楚可用的範圍。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延續採用 3 倍光學變焦 + 10 倍光學變焦的雙望遠鏡頭,其中僅有 10 倍光學變焦鏡頭使用「潛望式鏡頭」設計。

另外補充一點,雖然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採用的兩顆望遠鏡頭都是使用 1,000 萬畫素,不過在預設 4:3 相片比例中,實拍出來的相片解析度卻是 1,200 萬畫素(4,000 x 3,000pixels),相同狀況也有出現在 Galaxy S22 Ultra 上;其實三星就是透過 AI 演算法額外將 200 萬畫素補充上去,所以 Galaxy S23 Ultra 才能以 1,000 萬畫素鏡頭拍出 1,200 萬畫素的相片。

6 組焦段實拍





近距離實拍


2 億畫素攝影

隨著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首度升級 2 億畫素主鏡頭,三星也特別加入 Super Quad Pixel 快速自動對焦、雙倍 OIS 光學防手震,強化高畫素模式下的實拍表現,改善過去使用 1 億畫素攝影模式時,常常出現失焦或是手抖造成畫面嚴重模糊的問題。而且除了最高的 2 億畫素外,Galaxy S23 Ultra 也帶來了 5,000 萬畫素攝影模式,提供用戶更多元的攝影選擇。



天文攝影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這次也在原生相機整合了 Expert RAW 攝影功能(使用前必須自 Galaxy Store 免費下載),主打「天文攝影」、「多重曝光」兩項攝影模式,並且提供 1,200 萬畫素、5,000 萬畫素切換選項;其中「天文攝影」開啟後可用來直接拍攝星空(建議搭配腳架),系統還能在預覽畫面直接顯示星象位置,最長可拍攝 10 分鐘曝光的照片。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支援 Expert RAW 攝影功能,具備「天文攝影」、「多重曝光」模式。

另外,Expert RAW 也加入「多重曝光」攝影模式,就是所謂的「重曝」功能,用戶可以選擇連續 / 手動快門,想要調整畫面明亮度也可以選擇疊加、平均、亮或暗等模式,最少可拍攝 2 張曝光照,最多可拍攝 9 張曝光照。值得一提的是,「天文攝影」與「多重曝光」早在 Galaxy S22 系列升級至 Android 13 系統、One UI 5.0 介面時,便已率先實裝了。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Expert RAW 可以在預覽畫面即時顯示當前對應的星象位置。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實拍「多重曝光」效果。

相機助手

除了前面提到的 Expert RAW 外,三星也在先前推出的 One UI 5.0 版本更新,全新加入 Camera Assistant 相機助手功能,各位同樣可以透過 Galaxy Store 免費下載,安裝完成後,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原生相機內的設定選單就會出現「Camera Assistant」選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啟用「自動 HDR」效果,也能針對相片柔化、鏡頭自動切換作調整,自由度相當高。

2億畫素鏡頭、夜拍更強化 SAMSUNG S23 Ultra拍照實測▲如果錄影時想將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的預覽畫面傳到 HDMI 螢幕上,可以選擇隱藏相機設定與按鈕圖示。

錄影實測

錄影方面,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得益於全新的感光元件及防手震技術,不只是夜間錄影的銳利度增加,畫面噪點有效減少外,更具備超明亮的暗夜錄影效果;從以下錄影片段可以看見,Galaxy S23 Ultra 擁有更加穩定的防手震效果,即便在夜間以手持的方式行進錄影,畫面也能保持明亮與足夠的穩定性。此外,8K 錄影也從前一代的 24fps 升級至 30fps。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26,4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24,458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8 inch
  • 主相機畫素
    2 億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16,2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4,667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1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39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22,7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9,125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7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17,80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7,0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1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39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