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吋感光元件、徠卡浮動長焦鏡頭!小米13 Pro拍照評測

2023/03/19
by 克勞德 編輯
20882
小米最新推出的 Xioami 13 系列手機,主打與徠卡共同研發影像系統,其中規格最高的 Xiaomi 13 Pro 不僅搭載 5,000 萬畫素三鏡頭,更是復刻徠卡 Leica Vario-Summicron 1.19-2.2/14-75 ASPH 相機系統,並且在主鏡頭採用 Sony IMX989 一吋感光元件、8P 鏡組等技術,長焦鏡頭更導入浮動對焦技術,支援長焦微距攝影。究竟 Xiaomi 13 Pro 這次的攝影表現如何?趕緊看下去!

1吋感光元件、徠卡浮動長焦鏡頭!小米13 Pro拍照評測

Xiaomi 13 Pro 相機規格

1吋感光元件、徠卡浮動長焦鏡頭!小米13 Pro拍照評測▲Xiaomi 13 Pro 復刻徠卡 Leica Vario-Summicron 1.19-2.2/14-75 ASPH 相機系統,後置 5,000 萬畫素三鏡頭,分別涵蓋 14mm 超廣角鏡頭、23mm 廣角主鏡頭、75mm 浮動長焦鏡頭。
 
型號 Xiaomi 13 Pro
前鏡頭 3,200 萬畫素鏡頭
F2.0 光圈、89.6 度廣角
0.7μm 像素尺寸
1.4μm 4 合 1 Super Pixel)
主鏡頭 5,000 萬畫素鏡頭
F1.9 光圈、23mm 等效焦距
1.6μm 像素尺寸
3.2μm 4 合 1 Super Pixel
HyperOIS
8P 鏡頭
Sony IMX989 一吋感光元件
超廣角鏡頭 5,000 萬畫素鏡頭
F2.2 光圈、14mm 等效焦距
115 度超廣角
支援 5cm 微距攝影
浮動長焦鏡頭 5,000 萬畫素鏡頭
F2.0 光圈、75mm 等效焦距
OIS、浮動對焦技術
浮動長焦鏡頭
3P+3P 鏡頭
支援 10cm 微距攝影

人像攝影

光線充足的情況下,Xiaomi 13 Pro 前後鏡頭都能有不錯的人像攝影表現,整體膚色看上去也很自然,尤其人像景深對於毛髮周圍的運算相當不錯。夜間攝影時,前鏡頭自拍會有明顯的噪點,但整體仍算是堪用的狀態,只不過在人像散景的部分,儘管能拍出光斑效果,可惜前後鏡頭容易出現失焦狀況,建議大家盡量挑選光線充足場合拍照,畫面體驗會比較好。
 
1吋感光元件、徠卡浮動長焦鏡頭!小米13 Pro拍照評測▲Xiaomi 13 Pro 不僅可以在相機設定開啟「徠卡浮水印」,也能在相片編輯手動切換其他款式徠卡浮水印。

前鏡頭自拍

       

主鏡頭人像

     

徠卡風格

Xiaomi 13 Pro 受到徠卡經典美學啟發,特別内建兩種獨特的徠卡攝影風格,分別為「徠卡生動」與「徠卡經典」模式,且具備 P3 色域,可實現逼真的色彩準確性。「徠卡生動」能讓影像顯得生動的同時,以適量的增亮和飽和度調整,讓畫面保持自然;「徠卡經典」則是保留明暗區域之間的真實對比度,確保影像中白平衡的準確,最大限度還原經典徠味。

徠卡生動

 

徠卡經典

 

大師鏡頭

為了讓 Xiaomi 13 Pro 能夠成為專業人士口袋裡的徠卡人像大師鏡頭,小米也為此提供四款「人像大師鏡頭」,包括 35mm 人文黑白鏡頭、50mm 人像旋焦鏡頭、75mm 經典肖像鏡頭、90mm 人像柔焦鏡頭。雖然大師鏡頭主要是用來拍攝人像,但真要使用 35mm 黑白鏡頭拿來街拍也未嘗不可,畫面表現也是相當不錯呢。

黑白 35mm

   

旋焦 50mm

 

肖像 75mm

 

柔焦 90mm

 

主鏡頭實拍

Xiaomi 13 Pro 除了搭載徠卡光學影像系統,更採用 Sony IMX989 一吋感光元件,同時搭配 8P 鏡片組改善相機透光率,其他還有鏡片邊緣墨塗層、防眩光塗層、紅外線濾光片等,鏡頭用料可說是相當扎實,實拍表現自然也是非常出色,無論是日間還是夜拍,畫面的色彩都很漂亮,拍攝過程我也不禁暗自地想,這真的是我認識的小米手機嗎XD

日間實拍

 

夜間與室內實拍

 

多焦段實拍

遠距攝影方面,Xiaomi 13 Pro 採用的 75mm 長焦鏡頭,靈感源自於經典的徠卡 Noctilux-M 75 f/1.25 ASPH,而這顆鏡頭的特色在於具備「浮動對焦技術」,透過將長焦鏡頭分為兩個組件,可在內部移動以實現長焦和微距攝影。簡單來說,Xiaomi 13 Pro 的長焦鏡頭不僅擁有遠拍能力,還能實現長焦微距攝影,並且可以比超廣角鏡頭的微距攝影,拍出更鮮豔、具有淺景深的畫面。
     

微距模式

 

長焦近拍

 

長焦拍寵物

   

5000 萬畫素

Xiaomi 13 Pro 後置三鏡頭都是使用 5,000 萬畫素,分別透過超廣角、1 倍、3.2 倍望遠實拍,可以發現三顆鏡頭的畫面感還是有所不同,以這片天空來說,主鏡頭的天空藍表現更加鮮豔,而超廣角則是有點偏灰,至於長焦鏡頭的天空藍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錄影實測

Xiaomi 13 Pro 支援 Dolby Vision 影像創作功能,搭配 HyperOIS 超級光學防手震,可以確保每個畫面都能拍得很清楚,實測跟拍人像確實能有很穩定的畫面表現,令人難以相信這只是手持攝影的效果。Xiaomi 13 Pro 具備 4K 超級夜景錄影,可透過多重光學與夜間攝影功能,儘管在不同光線條件下,都能拍出清晰且細膩的影像。

日間 4K 錄影實測

夜間 4K 錄影實測

人像跟拍防手震錄影實測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73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82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