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S695與6.67吋120Hz螢幕 POCO X5 5G開箱跑分測試

2023/04/06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22429

POCO X5 5G 是一台全項平衡的手機,但也因為太平衡了,感覺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特色與驚喜?

以注重全面平衡為定位的中階手機 POCO X5 5G,在各方面都有著中階機的標竿表現,除了機身設計纖薄、手感輕盈,並且具備 IP53 防塵防水等級。此外,搭載台積電 6nm 工藝製程的高通 Snapdragon 695 5G 行動平台,電量達到 5,000mAh,螢幕則是採用了 6.67 吋 FHD+ AMOLED 大螢幕。

高通S695與6.67吋120Hz螢幕 POCO X5 5G開箱跑分測試

POCO X5 5G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作業系統、MIUI 13 For POCO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5.88 x 76.21 x 7.98mm / 189g
螢幕 6.67 吋 FHD+ AMOLED 螢幕
120Hz 更新率
處理器 高通 Snapdragon 695 八核心
RAM / ROM 6GB LPDDR4X / 128GB UFS 2.2
8GB LPDDR4X / 256GB UFS 2.2
記憶卡擴充 1TB MicroSD
前鏡頭 1,300 萬畫素(F2.45 光圈)
後鏡頭 4,800 畫素(F1.8 光圈)
800 萬畫素 118° 超廣角(F2.2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F2.4 光圈)
雙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5、藍牙 5.1、NFC、紅外線遙控
電池 5,000mAh(不可拆卸);支援 33W 快充
特色功能 Vlog 模式、Dolby Vision、紅外線遙控器、IP53

POCO X5 5G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與 POCO X5 Pro 5G 相同,POCO X5 5G 包裝採用黑底設計,印有黃色的產品型號,很容易分辨是哪一款產品的包裝。除了手機,包裝內還包含了一個 33W 的充電器、一條 Type C to A 傳輸線、一個退卡針、一個 TPU 透明軟膠保護套以及說明文件。出廠時,手機已經先貼上了軟式螢幕保護貼,具備有基本防刮能力。
 
因為機身邊框有弧度,所以裝上保護套後的 POCO X5 5G 手感會比較寬一些,相對裸機來說握感會下降一點。螢幕正面四個脆弱的邊緣有加高設計,可防止摔落時的衝擊,在充電孔部分還有另外的防塵塞設計,算是保護得相當周到。機身背蓋本身有霧面設計,再加上保護套內側有些許的霧面處理效果,不會沾黏到機身,也不影響機身顏色的呈現。

本體介紹

使用纖薄的機身設計的 POCO X5 5G 採用 6.67 吋 FHD+ AMOLED「挖孔」螢幕,手機厚度僅有 7.98mm,重量為 189g,以這麼大的螢幕與機身來說,算是相對輕盈,裸機握持的手感也滿服貼的,長時間使用時的負擔較小。手機上方的位置還保留了耳機插孔,讓使用者能更自由地使用耳機。
 
此外,POCO X5 5G 機身具備 IP53 防塵防水,在水氣與粉塵較重的環境使用上會更安心一些 。當然,小米家族的特色之一,紅外線發射器也沒被遺忘,隱藏在上方邊框,可以用來當做萬用家電遙控器。機身具備有兩種顏色,「水晶藍」與「暗影黑」兩種顏色,但 128GB 版本只提供水晶藍一種顏色供選擇。

高通S695與6.67吋120Hz螢幕 POCO X5 5G開箱跑分測試▲POCO X5 5G 擁有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和 240Hz 觸控採樣率,同時具備 DCI-P3 廣色域和高達 1,200nits 峰值亮度的特色,即使在較為明亮的環境下,使用者仍能清晰地閱讀螢幕上的內容。

高通S695與6.67吋120Hz螢幕 POCO X5 5G開箱跑分測試▲POCO X5 5G 的螢幕採用了超解析度觸控技術,這可以將觸控的精準度提高 10 倍,在玩遊戲時更容易掌控遊戲,遇到比較複雜的操作時減少誤觸的機會。

高通S695與6.67吋120Hz螢幕 POCO X5 5G開箱跑分測試▲POCO X5 5G 機身右側的電源鍵還具有指紋辨識功能,可用於解鎖手機。

POCO X5 5G 底部有一個 USB Type-C 連接埠,機身左上方有 nano-SIM 卡槽,並有防塵防水膠圈,可以很有效地防止水氣和灰塵進入。支援三選二的雙卡設計,這樣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是使用兩張 SIM 卡,或者是一張 SIM 卡再加上一張 microSD 卡來擴充最高可達 1TB 的儲存空間。
 
具有 Wi-Fi 5、藍牙 5.1、NFC、紅外線等多種無線功能外,POCO X5 5G 內置 5,000mAh 電池,但是最快只支援到 33W 的快充,如果能支援更快的快充就更完美了。

相機鏡頭

POCO X5 5G 的前鏡頭有 1,300 萬畫素,還可以用來辨識臉部解鎖手機;後面則有三個鏡頭,包括 4,800 萬畫素的主鏡頭、800 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和 200 萬畫素的微距鏡頭,其中主鏡頭的感光元件大小是 1/2.76 英寸。
 
POCO 手機的相機的排列方式比較特別,而 POCO X5 5G 主相機模組有兩個大鏡頭和一個小鏡頭,並且還有雙 LED 補光燈,使用一片半透明蓋板收納所有的鏡頭模組,而整個手機頂部還有一個大塊黑色矩形,這是 POCO 家族的標誌特色。

POCO X5 5G 攝錄體驗

在攝錄操作方面,POCO X5 5G 與 POCO 家族以及系出同門的小米雷同,操作上很直觀。前置鏡頭提供美顏、人像和濾鏡等拍攝功能,而後置的三鏡頭與同系列的 POCO X5 Pro 5G 一樣可提供微距、超廣角和廣角攝影,同時具有 HDR 與 AI 增強拍攝功能。
 
或許是為了要區分與 POCO X5 Pro 5G 的差異性,POCO X5 5G 拍攝的照片效果就比較沒有這麼搶眼,雖然整體表現還算可以接受,但在光源比較低的環境下拍攝出來的細節就比較鬆散,色彩也沒這麼討喜。另外,微距鏡頭的畫素較低,拍攝效果不是很理想。在錄影功能上也有刻意降級,手機最高只能錄製 FHD 30FPS 的影片。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4800 萬模式

 

變焦實拍

     

微距模式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
POCO X5 5G 攝錄體驗 - 自動POCO X5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POCO X5 5G 攝錄體驗 - 自動POCO X5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錄影實測

日間 FHD 錄影:
 
夜間 FHD 錄影:

POCO X5 5G 特色功能

POCO X5 5G 的顯示功能也是一項主打特色,支援 60Hz 和 120Hz 兩種更新率供使用者選擇,之後手機會根據更新率設定和當前使用情況,動態調整顯示效果和節能平衡。此外,使用者還可以在資訊助手中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顯示常用的應用程式、天氣狀態、熱門新聞等等資訊,方便快捷。
 
在快速手勢設定方面,POCO X5 5G 的電源鍵除了可以當作指紋辨識鍵之外,還可以設定輕觸兩下時啟動指定功能,另外也可以雙擊或三連擊背面快速開啟指定的應用程式,敲擊的敏感度頗高,不用敲太大力就會有回應。此外,POCO X5 5G 還搭配了機頂上的紅外線發射器,可作為萬用遙控器,可遙控大多數影音與家電設備。

POCO X5 5G 效能測試

此次實測內建 Android 12 作業系統搭配 MIUI 13 的 POCO X5 5G 型號為 22111317PG,採用高通 Snapdragon 695 八核心行動平台,內建 8GB RAM + 256GB ROM,開機後還有大約 228GB 與 5.4GB RAM 可以使用,還可以透過記憶體擴展功能將 RAM 額外再擴展 5GB RAM,總共 13G 的 RAM,不論是儲存空間或是記憶體的使用上都相當充裕。
 

跑分方面,POCO X5 5G 使用安兔兔 v9.4.4 跑分得到 401,715 分,雖然並不是非常高的效能表現,但一般的多工與中型遊戲都可順暢操作,整體效能表現與使用相同處理器的 realme 9 Pro 相當。

面對 3DMark 的 Sling Shot 系列測試中,Sling Shot 獲得  3,964 分 Sling Shot Extreme 則是獲 2,840 分,進行 AITUTU 跑分,總成績為 80,415 分。在電量測試部分,使用自動亮度與預設 60Hz 更新率的情況下,PCMark 測試總時高達 20 小時 0 分鐘,續航力非常優秀,可以滿足基本一天在外的電力需求。

POCO X5 5G 產品評價

POCO X5 5G 在產品定位上是一款以全項平衡作為訴求的中階手機,也有著較好的 AMOLED 螢幕、電池續航等配置,但與同期的產品 POCO X5 Pro 5G 相比在各方面又都「差一點」,所謂沒比較沒傷害,在同系列中兩者相比,POCO X5 Pro 5G 除了續航力略遜以外,但其他各方面都「略勝一籌」的情況下,POCO X5 5G 就顯得有點尷尬。

尤其是以 8GB + 256GB 的版本來說,POCO X5 5G 與 POCO X5 5G Pro 兩者訂價也只差了 2,000 元,如果預算沒這麼緊繃的話,不如直接入手 POCO X5 Pro 5G 吧!若預算吃緊的消費者則可以考慮 6GB + 128G 的版本,能用最少的預算,得到最全面的中階體驗。
 
優點

  • AMOLED 螢幕具有良好顯示效果與高續航的效能
  • 配件完整,保護套細節也都有照顧到
  • 獨立三卡槽,雙門號與容量擴充都可兼顧
缺點

  • 只有單喇叭,外放音效比較單薄
  • 拍照表現一般,與 POCO X5 Pro 相比有明顯落差
  • 微距鏡頭的效果並不理想,免強算是用來湊數
編輯給分
 
8.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6,5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48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48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6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