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

2023/05/11
by 克勞德 編輯
26293
Google 推出傳聞已久的 Pixel 7 系列小尺寸手機 Pixel 7a,強調由台灣硬體團隊主導開發,是 Pixel A 系列第五代裝置。Google Pixel 7a 採用與 Pixel 7 相同的 Tensor G2 處理器、90Hz 螢幕更新率與 Qi 無線充電,整體規格比起上一代 Pixel 6a 提升不少,除了將記憶體提升至 8GB RAM,Pixel 7a 的相機系統也有了全面升級,前後鏡頭皆支援 4K 錄影,主鏡頭更高達 6,400 萬畫素。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

Google Pixel 7a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SIM 卡功能 5G 單卡上網
(eSIM 雙 5G 上網)
尺寸 / 重量 152 x 72.9 x 9mm / 193.5g
螢幕 6.1 吋 FHD+ OLED
90Hz 螢幕更新率
20:9 顯示比例
處理器 Google Tensor G2 八核心
RAM / ROM 8GB / 128GB
前鏡頭 1,300 萬畫素鏡頭(F2.2 光圈、95 度廣角)
後鏡頭 6,400 萬畫素主鏡頭(F1.89 光圈、80 度廣角)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0 度廣角)
防塵防水 IP67 防塵防水
連線 Wi-Fi 6、藍牙 5.3、NFC
電池 4,385mAh 電池(不可拆卸);PD 有線快充、Qi 無線充電
特色功能 生物辨識、即時翻譯、魔術橡皮擦、圖示套用主題色、權限提醒

Google Pixel 7a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Google Pixel 7a 採用與 Pixel 7 系列相同的盒裝設計,盒裝大小與前一代的 Pixel 6a 如出一轍,從盒裝封面就能判斷手機的顏色款式。配件方面,不具備快充頭與保護殼,擁有 USB Type-C to C 充電線、OTG 轉接器、退卡針與說明文件等;需要注意的是,手機出廠時並沒有貼上螢幕保護貼,只有簡單提供防止運送過程刮傷的環保紙貼膜。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延續環保盒裝策略,99% 的包裝採用無塑膠材料,維持與 Pixel 7、Pixel 7 Pro 相同的盒裝設計。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台灣上市版本除了本次介紹的「石墨黑」款式,另有「淺海藍」與「雪花白」共三種顏色款式可選。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盒裝配件提供 USB Type-C to C 充電線、OTG 轉接器、退卡針與說明文件。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出廠時有預先貼上紙膠膜,避免運送過程刮傷螢幕。

本體介紹

從外型來看,Google Pixel 7a 明顯就是小一號的 Pixel 7,一樣擁有極具辨識性的橫條相機模組,不過 Pixel 7a 移除相機上原有的後置麥克風,以及 LDAF 雷射偵測自動對焦器,選擇改用 Dual Pixel 相位檢測自動對焦技術。此外,Pixel 7a 也減低了橫條相機模組的厚度,背蓋主要維持亮面質感的「熱壓成型的 3D 複合材質」,但是容易沾染指紋這部分需要多加留意。
 
如果你還不太認識 Google Pixel 7 系列,可以先回顧《Google手機年度新作 Pixel 7與Pixel 7 Pro開箱體驗》評測文章。簡單來說,Pixel 7a 之於 Pixel 7 系列的外型差異不大,畢竟都採用相同的主視覺設計,頂多在用料方面會有些變化,舉例來說,Pixel 7a 機身正反面都是使用康寧大猩猩第 3 代抗刮保護玻璃,擁有 IP67 防塵防水;而 Pixel 7 與 Pixel 7 Pro 則是採用更高級的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具備 IP68 防塵防水能力。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藉由橫向相機模組將手機上半部劃分為二,機背採用熱壓成型的 3D 複合材質製成,並覆蓋康寧大猩猩第 3 代抗刮保護玻璃。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具備 IP67 防塵防水,滿足日常保護功能。

◎ IP67 防塵防水通過浸泡在 1 公尺淡水中達 30 分鐘的測試,不建議在海灘或泳池使用。

Google Pixel 7a 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6.1 吋螢幕大小,儘管畫面顯示效果差不多,但前者的更新率一口氣提高至 90Hz,達到與 Pixel 7 相同的水準;雖然與市面許多 120Hz 手機相比仍有差距,至少 Pixel 7a 的 90Hz 螢幕,在體驗上已經比起 Pixel 6a 的 60Hz 要強許多。生物辨識部分,Pixel 7a 則是具備白光方案的螢幕指紋辨識,以及 2D 平面的人臉解鎖功能。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採用 6.1 吋 FHD+ OLED 螢幕,支援 HDR 顯示效果,色彩深度達 24 位元(素材取自變形金剛 YT 預告片)。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螢幕具備 90Hz 更新率,相較前一代 Pixel 6a 只有 60Hz,可以享有更滑順的操控體驗。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外殼的鋁合金完全採用再生材料,還加入白光辨識的光學螢幕指紋方案,支援手機解鎖、身分驗證等用途。

Google Pixel 7a 同樣維持 5G 實體單卡上網,搭配 e-SIM 雙卡服務,擁有 Wi-Fi 6、藍牙 5.3、NFC 與 Google Cast,不具備 UWB 超寬頻晶片,但可免付費享有 Google One VPN 使用資格;內建 Android 13 作業系統,享有至少 5 年的安全性更新、至少 3 年的系統更新保證。音訊部分維持立體聲雙喇叭,機身設有 2 組麥克風,支援雜訊抑制功能,可增強手機通話品質。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採用單片 Nano-SIM 卡槽設計,卡托備有防塵防水膠圈,支援 5G 實體單卡上網;搭配 e-SIM 服務可享有雙卡上網需求。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實測 Google Pixel 7a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88.4dB。

Google Pixel 7a 內建 4,385mAh 電池,支援 USB PD 快充協議(選購充電器材時,記得優挑選符合協議的充電配件,才能完整發揮手機快充速度),不過外出時還是建議多準備行動電源比較保險。值得一提的是,Pixel 7a 終於加入 Qi 無線充電功能,雖然未具備無線電力分享,但比起前代 Pixel 6a 的功能更加豐富,日常體驗也與 Pixel 7 沒有太大差異。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配備 4,385mAh 電池,支援 USB PD 快充、Qi 無線充電功能。

採用雙鏡頭配置的 Google Pixel 7a,分別搭載 6,400 萬畫素 Quad PD Quad Bayer 廣角主鏡頭(F1.89 光圈、1/1.73 吋感應器)+ 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0 度廣角),支援 OIS、EIS 防手震技術;主鏡頭支援最高 8 倍的數位高解析變焦,提供夜視、雙重曝光控制、絕佳鏡頭等功能。前置 1,300 萬畫素鏡頭,擁有 F2.2 光圈,支援修容美顏、肖像攝影模式。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後置 6,400 萬畫素鏡頭 +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鏡頭配置皆與 Pixel 7、Pixel 7 Pro 不同。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 前置 1,300 萬畫素鏡頭,除了基礎的人像美顏外,也重新加入人臉解鎖功能,並且具備 4K 30fps 錄影功能。

限定版手機殼介紹

隨著 Google Pixel 7a 發表,Google 也趁勢推出兩款「Pixel 7a 限定款保護殼」,分別為 Google 商店專屬販售的「Case-Mate Google 商店限定款手機殼」,與在台灣大哥大及其授權線上通路銷售的「Google Pixel x 犀牛盾聯名手機殼」。首先介紹的是「Case-Mate Google 商店限定款手機殼」,特色在於把獨特的二進位代碼印製於透明手機殼上,讓用戶可以一同體驗解譯的樂趣。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Case-Mate Google 商店限定款手機殼」盒裝設計一覽。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Case-Mate Google 商店限定款手機殼」將獨特的二進位代碼融入設計之中。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建議大家查看手機殼上的二進位模式,再將指定形狀轉換為二進位,最終可解開二進位翻譯。其中隱藏的訊息是 "Hello TeamPixel"。

由於 Google Pixel 7a 是一款台灣團隊主導開發的手機,為了更加凸顯台灣的獨特角色,同時感受 Google Pixel 與台灣的緊密連結,Google 特地攜手犀牛盾以融合 #Team Pixel 與台灣的連結為核心概念,期望打造一款台灣獨有的手機殼,不僅為手機提供完整保護,更希望讓台灣的使用者以身在台灣、身為 #Team Pixel 為榮。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x 犀牛盾聯名手機殼」盒裝設計一覽。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x 犀牛盾聯名手機殼」除了黑色還有藍色,手機殼外側印有 #Team Pixel 以及 TAIWAN 的字樣。

Google Pixel 7a 比一比

Pixel 7a 與 Pixel 7 比較

為了讓大家快速了解 Google Pixel 7a 與 Pixel 7 系列的差異,這邊替大家做個統整介紹。簡單來說,除了肉眼可見的螢幕尺寸差別外,Google Pixel 7a 採用與 Pixel 7 系列相同的設計語言,不過 Pixel 7a 相機模組的厚度也明顯變得纖薄許多,另外 Pixel 7a 機身正反面僅用康寧大猩猩 3 代抗刮保護玻璃,防水等級也只有 IP67,兩者保護能力而是有落差。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機身正反面覆蓋「康寧大猩猩第 3 代抗刮保護玻璃」;Pixel 7(右)正反面則是使用「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的相機模組厚度相較 Pixel 7(右)來的要薄。

核心性能部分,由於 Google Pixel 7a 同樣搭載 Tensor G2 處理器、Titan M2 安全性輔助處理器,記憶體提高到 8GB RAM,並且升級採用 90Hz 螢幕更新率、追加 Qi 無線充電功能,使得 Pixel 7a 與 Pixel 7 的體驗差異較小。至於 Pixel 7 Pro 因為使用的螢幕材質更好,螢幕解析度、螢幕更新率及記憶體配置也更高,所以與 Pixel 7a 之間還是存在明顯差異。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與 Pixel 7(右)同樣具備 90Hz 螢幕更新率,螢幕解析度也同為 2,400 x 1,080pixels。

相機方面,Google Pixel 7a 雖然與 Pixel 7 同樣採用雙鏡頭配置,但是前者的鏡頭畫素卻與 Pixel 7 系列不同,採用 6,400 萬畫素主鏡頭 +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而 Pixel 7 則是搭載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Pixel 7 Pro 則是更多了一顆 4,800 萬畫素望遠鏡頭)。Pixel 7a 也提高前鏡頭畫素到 1,300 萬畫素,相比 Pixel 7 系列原有的 1,080 萬畫素鏡頭要高一些。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與 Pixel 7(右)皆為雙鏡頭配置,不過前者取消了 LDAF 雷射偵測自動對焦感應器,改使用 Dual Pixel 相位檢測自動對焦技術。

Pixel 7a 與 Pixel 6a 比較

如果將 Google Pixel 7a 拿來對比前代的 Pixel 6a,你會發現前者的用料明顯更好,最有感的差別在於 Pixel 7a 升級採用 90Hz 螢幕、追加 Qi 無線充電功能,記憶體也加大至 8GB RAM;相較 Pixel 6a 與 Pixel 6 之間的距離,這次 Pixel 7a 與 Pixel 7 的差異反而更小了。作為同樣使用 6.1 吋螢幕的小尺寸手機,我會建議直上 Pixel 7a,畢竟手機規格更符合目前市場的使用需求,同時能享有更完整的 Pixel 手機體驗。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與 Pixel 6a(右)採用相同的主視覺設計,不過前者重量達到 193.5g,比起後者 178g 要重一些。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與 Pixel 6a(右)皆為 6.1 吋 FHD+ OLED 螢幕,但是 Pixel 7a 擁有更高的 90Hz 螢幕更新率,使用體驗會更好。

導入90Hz螢幕、無線充電 Google Pixel 7a手機開箱▲Google Pixel 7a(左)與 Pixel 6a(右)維持雙鏡頭相機設計,不過前者的畫素更高,擁有 6,400 萬畫素。

Google Pixel 7a 攝錄體驗

Google Pixel 7a 的實拍效果相當好,即使面對逆光場景也能透過 HDR 與 AI 技術,將畫面色彩有效還原;尤其在「夜視」功能的加持下,夜拍時開啟與否實在是天壤之別,如果你希望在夜拍過程盡可能捕捉畫面細節,那麼搭配「夜視」會有不錯的攝影體驗。此外,儘管 Pixel 7a 主鏡頭為 6,400 萬畫素,但預設實拍畫質僅有 1,600 萬畫素,且同樣不具備高畫素攝影模式。
   

前鏡頭修容自拍

 

前鏡頭肖像模式

 

主鏡頭肖像模式

 

主鏡頭日間實拍

 

主鏡頭夜間與室內實拍

 

超廣角實拍

   

夜視模式

Google Pixel 7a 攝錄體驗 - 一般Google Pixel 7a 攝錄體驗 - 夜視
 

4K 錄影

Google Pixel 7a 日間 4K 60fps 錄影:


Google Pixel 7a 夜間 4K 60fps 錄影:

Google Pixel 7a 特色功能

Google Pixel 7a 運行 Android 13 作業系統,擁有目前最完整的 Android 應用(撇除硬體差異影響),體驗上與 Pxiel 7 系列差不多,建議大家可以搭配《人臉解鎖、修復模糊照片 Google Pixel 7系列功能介紹》一起閱讀。此外,Pixel 7a 也相較前代新增了「人臉解鎖」功能,並且能免費享有 Google One VPN 服務,支援清晰通話、修復模糊照片、引導入鏡等功能。
   

Google Pixel 7a 效能測試

Google Pixel 7a 採用與 Pixel 7 系列相同的 Tensor G2 處理器,同樣搭配 Titan M2 安全性輔助處理器,而隨著記憶體提高至 8GB RAM,日常使用體驗與 Pixel 7 不會有太大落差。Tensor G2 採用 Cortex-X1 + Cortex-A78 + Cortex-A55(2 + 2 + 4)架構設計,CPU 時脈為 2.85GHz + 2.35GHz + 1.8GHz,GPU 則是使用 Mali-G710。

備註,由於 Pixel 7 系列有針對 Google Play 許多跑分軟體進行封鎖(不給下載),所以評測的部分軟體是透過第三方 APK 下載安裝實測。
 
首先實測安兔兔 v9.6.0 跑分,Google Pixel 7a 最高分獲得 717,502 分,雖然相較 Pixel 7 與 Pixel 7 Pro 的 755,175、784,554 分有點落差,但考量手機尺寸大小、散熱等因素,這樣的差異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不過拿來與去年的 Pixel 6a 比較(得分為 727,287 分),Pixel 7a 的成績只能用一如既往來形容。那麼在 AITUTU 的測試方面呢?實測結果 Pixel 7a 與 Pixel 6a 分別為 554,052、542,601 分,儘管有些微成長,但漲幅非常小。
 
接著進行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高壓力環境跑分,Google Pixel 7a 最高與最低分為 6,511、4,241 分,穩定度 65.1%,整體表現與 Pixel 7 系列相同;不過對比前代 Pixel 6a,雖然 Pixel 7a 的最高成績幾乎是差不多的,但最低成績有微幅成長,穩定度也比較高。

而在 AndroBench 測試中,Pixel 7a 測試讀取速度 1,828.81MB/s、寫入速度 1,179.75MB/s,以 LPDDR5 RAM + UFS3.1 ROM 標準來看(讀取速度均標為 1,500MB/s、寫入速度均標為 1,200MB/s),這次的優化結果相當好,比起剛上市時的 Pixel 7 系列成績還出色。
 
最後來看看 GeekBench 5.5.1 跑分實測,Google Pixel 7a 單核心、多核心成績分別為 1,026、2,863 分,相比 Pixel 7 系列的多核表現較為遜色,整體成績則與 Pixel 6a 表現相當。
 
 

Google Pixel 7a 評價

綜合來說,Google Pixel 7a 是一款體驗相當不錯的小尺寸 Pixel 手機,有別於前一代 Pixel 6a 明顯就是系列的入門版本,Google 這次將 Pixel 7a 規格再升級,並且針對高螢幕更新率、無線充電等功能下手,同時將記憶體拉高至與 Pixel 7 相同的 8GB RAM,使得 Pixel 7a 日常體驗不至於與 Pixel 7 系列手機有過多落差;如果喜愛小尺寸 Android 手機,Google 親兒子的這款會是不錯的選擇!
 
優點

  • 機身小巧,直接放褲子口袋也沒有壓力
  • 擁有最完整的 Android 13 功能體驗
  • 升級至 90Hz 螢幕更新率,滑手機的體驗更好
  • 增加 Qi 無線充電,提高日常充電便利性
缺點

  • 亮面背蓋容易沾染指紋,保養需費心思
  • 機身未提供 3.5mm 耳機孔,外接音源較不方便
  • 僅有提供單一實體卡槽,持有雙卡需求者比較不便
編輯給分
 
8.5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9,7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1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385 mAh
  • 主螢幕材質
    OLED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