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Snapdragon 865旗艦還不是5G單晶片?高通談原因

2019/12/05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24073
Qualcomm 在 Snapdragon 技術高峰會期間正式推出 Snapdragon 865Snapdragon 765 / 765G,前者雖然定位旗艦,但並未整合 5G 數據機,設計成 5G SoC 單晶片,反而是以外掛的方式,搭配 Snapdragon X55 5G 數據機及射頻系統,提供 5G 連接能力;反觀後者不是旗艦產品,仍整合 Snapdragon X52 5G 數據機及射頻系統,成為 Qualcomm 旗下首款 5G 單晶片。

為何Snapdragon 865旗艦還不是5G單晶片?高通談原因



針對外界對於 Snapdragon 865 沒有採用 5G 單晶片解決方案的疑問,Qualcomm Technologies 資深副總裁暨行動部門總經理 Alex Katouzian 表示,將數據機整合至處理器當中,做成 5G 單晶片方案目前在技術上並不是問題,之所以沒有整合,是基於整體的考量,希望提供完整的效能與連接能力,不想有任何的犧牲。

為何Snapdragon 865旗艦還不是5G單晶片?高通談原因
▲Qualcomm Snapdragon 865 採用台積電最新的 7 奈米製程技術,加入第五代 AI Engine,擁有 10 億畫素處理速度的 ISP。

Alex Katouzian 指出,當行動通訊技術有新的演進,數據機勢必要能支持通訊標準當中所有的能力;每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的前幾年發展,數據機從架構上來說,體積也會較大一些,經過幾年的發展與不斷優化,才能有效的縮小。Alex Katouzian 說,Snapdragon 865 搭配 Snapdragon X55 5G,由於同時支援 6GHz 以下頻段與毫米波技術,因此整體佔用面積較大;但現在這樣的設計,卻比做成 5G 單晶片,性價比更高,也不會影響效能與連接能力。

為何Snapdragon 865旗艦還不是5G單晶片?高通談原因
▲Qualcomm Snapdragon 865 並非 5G 單晶片,是以外掛方式,搭配 Snapdragon X55 5G 數據機及射頻系統,分拆處理器與數據機及射頻系統,下行速率最高可達 7.5Gbps。

雖然 Snapdragon 865 旗艦平台不是採用 5G 單晶片,但 Alex Katouzian 認為,與華為(麒麟 990)聯發科(天璣 1000)所推出的 5G 單晶片相比,僅支援 6GHz 以下頻段,未支援毫米波,且他們在數據機或處理器也都有所犧牲。另外,Alex Katouzian 提到,在 4G 模式下的 Snapdragon 865 與一年前相比,功耗反而更加優越節電,而目前所採用的拆分設計能滿足需求,甚至超越競爭對手。

為何Snapdragon 865旗艦還不是5G單晶片?高通談原因
▲Qualcomm Technologies 資深副總裁暨行動部門總經理 Alex Katouzian 提到,在 4G LTE 時代初期,行動平台的前兩代也是經歷處理器與數據機拆分的設計,在這之後才演進成單晶片的解決方案。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note7

    柯里斯 12/6/2019 at 1:34 PM

    主要是因為來不及整合,通常一顆SOC的開發、測試到驗證、量產需要一年左右甚至更長的時間,但中國政府因為貿易戰突然加快了5G牌照發放的時程,導致高通來不及整合,既然S765可以整合毫米波技術進Modem,S865當然也可以,至於單核性能的優勢主要是因為提高時脈頻率的關係,這點從多核跑分在伯仲之間就可以證明,並不是像高通說的不想閹割效能的緣故,再加上5G佈建初期基站覆蓋不完整,功耗驚人,在5G新型應用尚未出爐的情況下,強調效能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從消費者的角度而言,聯發科在整體設計、性價、功耗的考量才是正確的。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12/6/2019 at 12:40 AM

    雖然沒整合很可惜,但效能優先我想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