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模式再升級!OPPO Reno7與Reno7 Pro開箱比較

2022/03/14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38271

OPPO Reno7 系列除了首度都採用都聯發科天璣處理器外,Reno7 Pro 的「星軌呼吸燈」實在有點炫!



OPPO 維持約每半年更新一次的 Reno 產品線的策略,在上半年引進 Reno7 系列,分別為 Reno7 與 Reno7 Pro。OPPO Reno 7 系列螢幕尺寸非常接近,皆採用 AMOLED 平面螢幕,也都具備 90Hz 更新率、採用聯發科處理器,同時主打全新升級的「人像模式」,擁有 25 段可調節光圈,能帶來更豐富的影像變化,其中 Reno7 Pro 在鏡頭模組飾板週圍加入獨創的「星軌呼吸燈」。

人像模式再升級!OPPO Reno7與Reno7 Pro開箱比較
處理器方面,OPPO Reno7 搭載聯發科天璣 900 處理器,Reno7 Pro 則是使用天璣 1200 Max,也是 Reno 系列首度在全系列採用都聯發科天璣處理器。究竟 OPPO Reno7 系列這兩款手機,究竟在外觀、效能與拍照上有哪些差異?請看我們的開箱比較。

OPPO Reno7 系列重點規格

型號 OPPO Reno7 OPPO Reno7 Pro
系統 Android 11、ColorOS 12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0.6 x 73.2 x 7.81mm / 173g 158.2 x 73.2 x 7.45mm / 180g
螢幕 6.4 吋
FHD+ 2400 x 1080 AMOLED
90Hz 螢幕更新率
6.5 吋
FHD+ 2400 x 1080 AMOLED
9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聯發科天璣 900 八核心 聯發科天璣 1200 MAX 八核心
RAM / ROM 8GB LPDDR4X / 256GB UFS2.2 12GB LPDDR4X / 256GB UFS3.1
外接記憶卡 最高支援至 1TB microSD 不支援
前鏡頭 3,200萬畫素(F2.4 光圈)
後鏡頭 6,400 萬畫素主鏡頭(F1.7 光圈)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
LED 補光燈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光圈)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
色溫感測器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
電池 4,500mAh(不可拆卸)
65W SuperVOOC 超級閃充
特色功能 光斑人像、AI 人像留色、自動對焦錄影、星軌呼吸燈(僅 Reno7 Pro)、PC 互連

Reno7 系列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OPPO Reno7 系列盒裝仍依循著 Reno 系列所採用的綠松色,搭配黑色字體,兩款外盒除了型號字樣與開盒的方式不同外,盒裝尺寸與內容物幾乎相同。盒裝內除了手機外,另有 65W SuperVOOC 充電器、Type C to C 傳輸線、TPU 透明保護套與說明文件。另外,手機出廠時有先貼好軟式螢幕保護貼,可提供螢幕基本程度的防刮。


兩款手機的 TPU 保護套皆為量身製作,握感良好,採用全透明亮面設計,同時保護套的側邊也做了霧面處理,可以使握感更緊密;兩款保護套正面四角有防撞的加高處理,內側有磨砂顆粒減少沾黏,同時也可以清楚顯示機身顏色。

本體介紹

OPPO Reno7 系列都採用平面「挖孔」螢幕設計,Reno7 為 6.4 吋、Reno7 Pro 則是 6.5 吋,但背蓋設計上則有較大的不同,Reno 7 採用雙曲面設計,邊框較為圓潤,同時還保留了耳機孔;Reno7 Pro 則採用了直角中框、平面背蓋,所以兩款手機所帶來的握感會明顯不同。


OPPO Reno7 與 Reno 7 Pro 都具有兩種顏色款式可供選擇,一款為採用 LDI(Laser Direct Imaging)工藝,取自全新航太級微米光刻技術,源於流星雨靈感,搭配邊框設計,帶來星辰般的視覺美感的「星雨藍」;另外 Reno 7 的「星河漸變」色與 Reno 7 Pro「星夜黑」則是改良前代 Reno Glow 星鑽工藝製成。


人像模式再升級!OPPO Reno7與Reno7 Pro開箱比較▲OPPO Reno7 系列皆具備 90Hz 螢幕更新率、180Hz 螢幕觸控採樣率,可呈現流暢的視覺表現,同時增強手遊時的觸控反應速度。

人像模式再升級!OPPO Reno7與Reno7 Pro開箱比較▲OPPO Reno7(上)提供 90.8% 螢幕佔比,具備 800nits 亮度、100% DCI-P3 色域;Reno7 Pro(下)則提供 92.8% 螢幕佔比,800nits 亮度、99.94% DCI-P3 色域,兩者的色彩表現相當。

人像模式再升級!OPPO Reno7與Reno7 Pro開箱比較▲OPPO Reno7(上)與 Reno7 Pro(下)正面皆使用第五代康寧大猩猩玻璃,有效提升抗刮耐磨的表現;螢幕「挖孔」於螢幕左上方處,占比小,造成的視覺干擾也較小,但因為 Reno 7 還保有耳機孔,下方邊框需要多預留空間,因此「下巴」稍長,視覺上較不對襯。

OPPO Reno7 系列底部提供 USB Type-C 連接埠,Reno 7 採用過去相當少見的三卡槽設計,一面可插雙 nano-SIM 卡,另一面則是 microSD 卡槽,Reno 7 Pro 則是採雙面 nano-SIM 卡槽設計 ,無法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兩種卡槽邊緣都有防水膠圈,具有一定程度的防止水氣滲入機身內。


兩者皆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OPPO Reno7 系列兩者具有相同的 4,500mAh 電池容量,也都支援 65W SuperVOOC 超級閃充,續航時間與回復電力的時間都很不錯。

相機鏡頭

OPPO Reno7 系列主相機的配置類似,都是將較大的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垂直排列在一起,Reno7 再將微距與 LED 設置在一起,Reno7 Pro 則是將色溫感測器與微距排列在一起,另外在將 LED 獨立設在下方,但三者仍呈現垂直的排列方式,相機模組覆蓋陶瓷彩鍍鏡圈,同時導入光纖熱彎技術的「星軌呼吸燈」,在充電、來電、訊息通知時會亮起。


OPPO Reno7 系列螢幕挖孔內具有採用 Sony IMX709 感光元件的 3,200萬畫素(F2.4 光圈)前鏡頭,在逆光或黑暗場景下能提升 60% 的進光量,捕捉清晰的色彩,同時也可支援臉部辨識解鎖使用。


後相機方面,OPPO Reno7 後置 6,400 萬畫素主鏡頭 +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200 萬畫素 4cm 微距三鏡頭模組;Reno7 Pro 則是後置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200 萬畫素 4cm 微距三鏡頭模組,主鏡頭採用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感光能力可提升 60%、降低 35% 畫面噪點,擁有硬體級 DOL-HDR、全像素全向對焦。

OPPO Reno7 系列攝錄體驗

OPPO Reno7 系列除了鏡頭規格不同外,在攝錄功能上並沒有差異,都具備了 AI 拍照,AI 錄影增強技術,在光線複雜或過亮環境中使用 Live HDR 錄影能準確曝光,同時也增加了升級版「人像模式」,以 25 段可調節光圈效果,讓影像背景的虛化效果更為綿密。


兩者雖然在相機規格上有些不同,但在拍照上表現上並沒有太懸殊的差異,不過 OPPO Reno7 Pro 在 AI 拍照下的影像細節銳利度與整體色彩的調整會略為有優勢一些,但若僅用在社群網路上使用都綽綽有餘。錄影方面,OPPO Reno7 具有自動對焦錄影功能,只要在錄影中點選主體就能持續自動追焦,較不容易因為主體移動而對焦到其他位置,不過在 4K 錄影模式下則無法使用。

前鏡頭人像自拍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 AI 日間實拍



超廣角實拍



微距實拍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實拍


主相機錄影實測

OPPO Reno7 4K 30FPS 日間錄影:

OPPO Reno7 Pro 4K 30FPS 日間錄影:

OPPO Reno7 4K 30FPS 夜間錄影:

OPPO Reno7 Pro 4K 30FPS 夜間錄影:

Reno7 系列特色功能

OPPO Reno7 系列螢幕支援 60Hz 與 90Hz 更新率選擇,可自行依照需順暢顯示或是更為節能做選擇,針對不支援高更新率的的 APP 也則會自動降至 60Hz 的標準更新率。新採用的 ColorOS 12 操作介面,將圖標從平面化改成 3D 立體設計,另外,從佈景主題到圖示的風格、字形等都可依喜好調整,建立個人化專屬的手機介面。


有設定指紋解鎖的情況下,可在指紋解鎖時候朝不同的方向滑動,可快速啟動指定的 APP。另外,OPPO Reno7 Pro 獨有的「星軌呼吸燈」,可設定在玩遊戲、充電、來電、訊息通知時亮起,但僅有一種光線顏色,並不具備 RGB 效果。

OPPO Reno7 系列效能測試

OPPO Reno7

本次實測的 OPPO Reno7 型號為 CPH2371,採用 Android 11 作業系統與 ColorOS 12 操作介面,處理器為聯發科天璣 900,內建 8GB RAM,可透過動態記憶體擴展技術能將部分儲存空間調度給 RAM 使用,最多可以產生出 8GB + 5GB 的 RAM 效果。


效能測試時都以效能模式進行,使用安兔兔 V9.3.2 跑分成績為 432,084 分,一般日常的多工與效能較為吃重的應用都能流暢操作不卡頓。電量測試部分,使用自動亮度的情況下,PCMark 測試總時高達 18 小時 26 分鐘,續航力表現非常優異。

OPPO Reno7 Pro

此次實測的 OPPO Reno7 Pro 型號為 CPH2293,同樣採用 Android 11 作業系統與 ColorOS 12 操作介面,處理器則為 聯發科天璣 1200 MAX 八核心,內建 12GB RAM,透過動態記憶體擴展技術,最多可以產生出 12GB + 7GB 的 RAM 效果,同時因為採用了 UFS3.1,讓讀寫速度有更大的優勢。


使用安兔兔 V9.3.2 跑分成績為 626,791 分,分數已經相當接近旗艦機,再加上12GB 的 RAM,大型遊戲與多工都能順暢運作;在電量測試部分,使用自動亮度的情況下,PCMark 測試總時還可達 17 小時 59 分鐘,以接近旗艦高效能的機種來說續航力表現相當優異。

OPPO Reno7 系列產品評價

OPPO Reno7 與 Reno7 Pro 兩者主要差異在於機身設計、處理器與相機配置不同,在功能上基本都相同,若相當重視攝影功能,且想要有更接近旗艦機的效能與獨特的星軌呼吸燈,Reno7 Pro 理所當然會是兩者之間較佳的選擇。

另外,OPPO Reno7 與 Reno6 除了機身設計外,在硬體規格上幾乎完全相同,並沒有很顯著的差異,若是日後再開放升級 ColorOS 12 操作介面,在操作體驗的差距也會更小,若有預算考量,不考慮購買較高階的 Reno7 Pro 的情況下,反倒是可以直接考慮上一代的 Reno6 系列在市售價格上會有更超值的選擇。

OPPO Reno7
優點

  • 具備 90Hz 螢幕更新率,動態顯示流暢
  • 具有 65W 超級閃充,盒裝也附有對應的充電器
  • 保有耳機孔,有更多的耳機使用選擇
缺點

  • 微距鏡頭畫素低,拍攝距離不易掌握,拍攝效果不理想
  • 規格與上一代幾乎無差別,除了外觀幾乎沒有差異性
  • 機身較薄但略有重量,單手操作時須小心手滑
編輯給分
8.0

OPPO Reno7 Pro
優點

  • 金屬直角中框加上圓角設計的機身,握感舒適牢靠
  • 續航力佳,搭配上 65W 超級閃充,不太需要擔心電力問題
  • 鏡頭模組旁的星軌呼吸燈設置相當具有新意
缺點

  • 微距鏡頭拍攝效果不理想,不如改配置長焦更為實用
  •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需要注意空間管理
  • 與 Reno7 相比反而少了耳機孔
編輯給分
8.5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7,233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4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11,0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