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

2023/03/13
by 克勞德 編輯
23910
OPPO 在台灣推出首款摺疊螢幕手機 Find N2 Flip,是採用直式摺疊螢幕設計的手機,除了加入水滴型態轉軸,將摺疊螢幕的摺痕降到最低外,更搭載 3.26 吋的超大封面螢幕,支援快捷訊息回覆功能;而在影像表現上,也與哈蘇聯合開發影像系統,擁有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晶片。究竟 OPPO Find N2 Flip 上手體驗如何?我們接著往下說!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

OPPO Find N2 Flip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ColorOS 13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85.5 x 75.2 x 16.02mm(摺疊時)
166.2 x 75.2 x 7.45mm(展開時)
191g
螢幕 3.26 吋 AMOLED 螢幕、康寧大猩猩第 5 代玻璃;60Hz 更新率、120Hz 採樣率(封面螢幕 )
6.8 吋 AMOLED 螢幕、UTG 玻璃;120Hz 更新率、240Hz 採樣率(內頁螢幕)
處理器 聯發科天璣 9000+ 八核心
RAM / ROM 8GB LPDDR5 RAM / 256GB UFS3.1 ROM
前鏡頭(內頁螢幕) 3,200萬畫素(F2.4 光圈、Sony IMX709)
後鏡頭(封面螢幕)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 光圈、Sony IMX890)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3、NFC
電池 4,300mAh(不可拆卸)
44W SUPERVOOC 超級閃充
特色功能 懸停應用、螢幕指紋辨識、多功能外螢幕、快捷回覆、封面螢幕預覽

OPPO Find N2 Flip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OPPO Find N2 Flip 盒裝巧思與 Find N2 相同,除了在封面加入立體上光印刷的型號字樣,上蓋則改用乳白色設計,視覺上呈現簡約典雅的感覺。此外,呼應 Find N2 Flip 是直式摺疊螢幕手機,盒裝也特別採用升降式的結構設計,採用上掀蓋的方式開啟,打開後內部盒裝也會跟著升起;上蓋內側印有「Inspiration Ahead(未來的靈感)」的字樣。
 
盒裝內容物部分,OPPO Find N2 Flip 提供 67W 快速充電器(型號:VCB7CAUH)、USB-C to A 充電線、說明文件、硬式透明保護殼、退卡針等;手機出廠時有在外側的封面螢幕先貼上保護貼,可提供基礎的防刮保護。雖然 OPPO 也有針對 Find N2 Flip 在盒裝提供原廠保護殼,而透明殼的設計也不會遮擋手機外型,不過容易留下指紋這點仍需要留意,保養需費心思。
     

本體介紹

OPPO 首款在台灣上市的摺疊手機 Find N2 Flip 同時也是旗下首款直式摺疊螢幕手機,仔細一看你會發現,它的設計語言其實與三星旗下的 Z Flip 系列非常相似,基本都是採用內外雙螢幕設計,其中外側的封面螢幕可以瀏覽日常資訊、提供簡單的基礎操作;內側主螢幕則是結合挖孔設計,半摺疊狀態也有專屬功能可使用。隨著摺疊手機發展至今,相似的設計語言,代表市場對於摺疊手機的輪廓與定位正逐漸清晰明朗。
 
OPPO Find N2 Flip 外型走向簡約時尚的風格,台灣上市版本包括「月曜紫」與「天際黑」。以本次入手的「月曜紫」款式來說,Find N2 Flip 機身採用亮面玻璃 + 金屬拋光的邊框設計;色澤方面,實機看起來比較像是淡一點的香芋紫,尤其光線經過折射後的光澤感,更加凸顯 Find N2 Flip 的質感。不過亮面玻璃機身導致裸機手感有些滑手,使用上要小心別讓手機意外噴出。
 
OPPO Find N2 Flip 摺疊狀態下設有一塊 3.26 吋的封面螢幕,不僅擁有同級直式摺疊手機中最大尺寸的外螢幕,也比起 Motorola Razr 5G 的 2.7 吋外螢幕還要大,更遠勝於三星 Z Flip4 的 1.9 吋外螢幕。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採用 AMOLED 顯示面板,支援 60Hz 螢幕更新率、120Hz 觸控採樣率,表面覆蓋康寧大猩猩第 5 代玻璃,支援個人化工具、即時回覆等快捷功能。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配置 3.26 吋的 AMOLED 封面螢幕,擁有 720 x 382pixels 解析度、250PPI 像素密度,螢幕局部峰值亮度達到 900nits。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在摺疊狀態下機身尺寸相當輕巧,擁有很高的攜帶性。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想要直接將 OPPO Find N2 Flip 收納進口袋也毫無問題。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支援個人化工具,可快速查看天氣資訊、行事曆、狀態列訊通知等資訊。

OPPO Find N2 Flip 展開狀態設有 6.8 吋內頁螢幕,與 Find N2 同樣採用 Ultra-Thin Glass(UTG)可摺式玻璃 + 三星 E6 面板設計,支援 120Hz 自適應螢幕更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實測長時間主畫面待機狀態,仍是維持 120Hz 螢幕更新率,不過在觀看影片或是 YouTube 時,系統會自動降至 60Hz 螢幕更新率;內頁螢幕也提供螢幕分割、懸浮視窗等多工應用。
 
大家最關心的摺痕問題,嚴格來說,OPPO Find N2 Flip 確實存在摺痕,但與 SAMSUNG Galaxy Z Flip4 極其清楚的一條深溝不同,Find N2 Flip 的摺痕就是淡淡淺淺的,不仔細看或許你還看不出來。能有這樣的好表現,還得歸功於 OPPO 自研的新一代水滴轉軸,而水滴型態的轉軸不僅能使螢幕彎摺半徑增大,還能促使螢幕摺痕變淺,摺疊後可以完美密合,避免灰塵從隙縫中進入。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配置 6.8 吋的 AMOLED 內頁螢幕,擁有 2,520 x 1,080pixels 解析度、403PPI 像素密度。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螢幕局部峰值亮度可達到 1,600nits,日間使用手機也能清楚看見螢幕畫面。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正常角度使用下,閱讀時基本不會受到 OPPO Find N2 Flip 的螢幕摺痕影響,但手感方面,還是可以感受到存在著淺淺的摺痕。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關閉手機螢幕,且在特定角度拍攝下,還是可以看見 OPPO Find N2 Flip 的螢幕摺痕。

至於耐用性方面,OPPO Find N2 Flip 的轉軸材料取自航太級新材料,可提高強度 15%、光滑度提升 75%,而轉軸也使用凸輪與彈簧的獨特設計,讓 Find N2 Flip 得以實現自由懸停功能;具備德國萊茵 TÜV 摺疊可靠度認證,通過 40 萬次摺疊反覆測試。正常使用下,開闔壽命基本沒有問題,但要盡可能避免摔到手機,畢竟摺疊結構可禁不起這樣的撞擊,也許摔一次手機就沒了。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特別在轉軸處添加微米級精雕的波紋設計,可以產生水波般光影流動的效果,視覺上更有層次感。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通過德國萊茵 TÜV 摺疊可靠度認證的 40 萬次摺疊反覆測試,以每天開闔約 100 次來說,可以使用將近 4,000 天(約 10.95 年)。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當 OPPO Find N2 Flip 半摺疊介於 45~110 度之間,其中的任意角度展開都能保持懸停狀態,並能喚醒懸停應用功能。

OPPO Find N2 Flip 內建 4,300mAh 電池,支援 44W SUPERVOOC 超級閃充,一個小時內即可充飽電量至 100%,且通過德國萊茵 TÜV 安全快充系統認證,可以保障手機充電安全。搭配 Nano-SIM 雙卡槽,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具備 Wi-Fi 6、藍牙 5.3;結合業界首創的 NFC 自由感應,摺疊狀態下也能支援 NFC 支付功能。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側邊電源鍵結合指紋辨識功能,實測解鎖反應相當快速。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採用雙面設計的 Nano-SIM 卡槽,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具備通話錄音功能。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之所以不具備 Qi 無線充電、防水等設計,主要還是為了將內部空間有效利用,進而為用戶提供更大的電池容量,增強手機使用續航。

相機方面,OPPO Find N2 Flip 除了軟體與哈蘇聯合開發影像系統,擁有大師濾鏡、哈蘇專業模式、哈蘇 XPAN 等經典攝影模式,規格採用 5,000 萬畫素雙鏡頭,後置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 光圈、Sony IMX890)+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只可惜不具備 OIS 學防手震;內頁螢幕設有 3,200 萬畫素自拍鏡頭(F2.4 光圈、Sony IMX709),支援人臉辨識功能。
 
另外,OPPO Find N2 Flip 的多角度自由懸停應用,也能帶來多樣化的攝影體驗,比如說在「45 度角懸停」模式下,可以使用 5,000 萬畫素主鏡頭搭配人像美顏,拍出清晰細膩的人像美照;「90 度懸停 DV 模式」可搭配前後雙重預覽,或是輕易完成低角度的拍攝,對於手持錄影體驗,也能將機身握的更加穩定;「110 度角」進行自拍、直播、吃播也能有超完美的畫面視角。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搭配懸停應用,可輕鬆實現內頁螢幕鏡頭的多角度自拍。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由於 OPPO Find N2 Flip 具備封面螢幕,所以能夠用來搭配主鏡頭完成自拍。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支援封面螢幕預覽功能,被拍攝的一方可以透過封面螢幕查看自己的動作姿勢。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搭配懸停應用,可以輕鬆拍出低角度的仰視畫面。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同樣作為直式摺疊手機,自然也能夠提供類似 V8 的攝影體驗。

OPPO Find N2 Flip 攝錄體驗

OPPO Find N2 Flip 得益於 Hasselblad 哈蘇影像系統,以及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 NPU 晶片的加持,無論是白天、黑夜的攝影表現都算不錯,其中主鏡頭大光圈所拍攝的成像,散景表現也相當自然,只不過手持攝影要盡量避免晃動,畢竟不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體驗還是有差;搭配哈蘇大師的三款濾鏡,以及經典的浮水印字樣,隨手一拍就是大師級作品,感覺真的很不錯。比較可惜的是,錄影最高僅支援 4K 30fps,未提供 4K 60fps 模式。
   

內頁螢幕前鏡頭自拍

         

封面螢幕主鏡頭人像

           

主鏡頭日間實拍

 

主鏡頭夜間與室內實拍

 

哈蘇濾鏡

       

哈蘇 XPAN 模式

 

超廣角實拍

   

5000萬畫素

 

錄影實測

日間錄影:


夜間錄影:

OPPO Find N2 Flip 特色功能

說起 OPPO Find N2 Flip 最大的看點,自然還是這塊 3.26 吋的封面螢幕,讓用戶不用特意翻開手機,也能在外側螢幕完成許多操作,包括使用相機、查看行程、天氣、計時器與錄音等;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目前支援的外螢幕操作實在太少,尤其在看天氣時,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無法點擊查看更多資訊,感覺有些浪費 3.26 吋螢幕所具備的優勢。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開啟自動旋轉功能後,OPPO Find N2 Flip 會自動將朝上的音量鍵設定為「音量鍵 +」,即便將手機旋轉過來,朝上的音量鍵還是「音量鍵 +」,確保用戶享有一致的使用體驗。

OPPO Find N2 Flip 在使用社群軟體 APP 時,還可以搭配「即時回覆」透過封面螢幕的預設訊息,回覆簡訊、Line、Instagram 等即時訊息,只可惜無法即時手動輸入文字,也不支援語音回覆訊息。此外,封面螢幕只能接收顯示文字與 Emoji 表情符號,無法顯示 APP 的貼圖內容;當接收網址訊息時,目前也不能點擊啟用瀏覽器,希望未來可以豐富改善封面螢幕的操作。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收到訊息時,會顯示該社群軟體的 icon 圖示。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現階段僅支援 Emoji 表情符號、快捷訊息回覆功能。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封面螢幕內建 Emoji 表情符號。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預設 6 組外螢幕快捷回覆,大家也可以自訂新增回覆訊息。
 
OPPO Find N2 Flip 還有針對封面螢幕提供「寵物互動桌布」,分別有 5 隻個性不同的專屬寵物,不同使用場景或觸碰寵物身體,都可以與牠們做即時互動,例如:充電時寵物會舉啞鈴鍛鍊、電力低於 15% 時寵物會呈現疲累狀態、晚間開啟螢幕會發現寵物正在入睡等,細節滿滿相當可愛。只可惜台灣上市版本的 Find N2 Flip 並未支援封面螢幕互動小遊戲,體驗有些可惜。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的「寵物互動桌布」分別提供跳跳鳥、小肥鼠、大耳兔、憨憨狗、奶牛貓等。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能夠在 OPPO Find N2 Flip 的封面螢幕與可愛小動物互動,是個蠻有意思的體驗。

雖然 OPPO Find N2 Flip 的封面螢幕亮點不少,但實際體驗下來,還是有些表現不足的部分,首先是台灣上市版本的軟體應用與陸版還是不同,以「即時回覆」功能為例,台灣版目前僅開放快捷訊息回覆,而陸版則是多了語音轉文字功能;且陸版在封面螢幕的互動小遊戲設計也相當豐富,但到了台灣版卻一個也不剩。

此外,台灣版的「外推即顯」功能僅支援部分第三方應用程式,但 OPPO 並未明確舉列有哪些 APP 可以使用,實測 Wi-Fi 的 QR Code 分享,並無法透過「外推即顯」將其翻轉至封面螢幕顯示。
 

OPPO Find N2 Flip 效能測試

本次實測的 OPPO Find N2 Flip 內部型號為 CPH2437,運行 Android 13 作業系統、ColorOS 13 操作介面,搭載台積電 4nm 製程的聯發科天璣 9000+ 旗艦行動平台,採用 1 + 3 + 4 的八核心架構。內建 8GB RAM + 256GB ROM(LPDDR5 + UFS3.1),重置後,儲存空間還有 229GB ROM、記憶體仍有 3.49GB RAM 可使用。
 
首先針對 OPPO Find N2 Flip 進行安兔兔 V9.5.6 跑分實測,總分達到 823,361 分,相較於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1 的 SAMSUNG Galaxy Z Flip4 獲得 969,140 分,兩者差異還是相當明顯。以 Find N2 Flip 的成績來說,應付日常使用自然是沒問題,但想順暢遊玩類似《原神》之類的效能手遊,難度還是比較高,畢竟散熱這點就是最大難題。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實測安兔兔軟體 v9.5.6跑分,總成績達 823,361 分。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進行 AITUTU 跑分,總成績為 1,281,207 分。

接著進行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實測,OPPO Find N2 Flip 經過 20 輪的高壓力測試後,單輪最佳成績可以達到 8,257 分,最低分為 4,682 分,擁有 56.7% 的穩定度;相比同級手機 SAMSUNG Galaxy Z Flip4 最高分 10,507 分、最低分 4,601 分,穩定度為 43.8%,可以看出 Z Flip4 的爆發程度更強,反觀 Find N2 Flip 效能還是鎖的太保守了。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使用 3DMark 進行 Wild Life Stress Test 測試,最高成績為 8,257 分、最低成績為 4,682 分,穩定度只有 56.7%。

OPPO Find N2 Flip 進行 Geekbench 5 跑分實測,其中單核成績 904 分、多核成績 3,159 分,OpenCL 成績則為 6,356 分。經過比較,整體成績還是略輸於使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1 的 SAMSUNG Galaxy Z Flip4。(Galaxy Z Flip4 單核 1,287 分、多核 3,822 分、OpenCL 為 6,408 分)。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實測 Geekbench 5.5.1 單核成績 904 分,多核 3,159 分,OpenCL 成績則為 6,356 分。

OPPO Find N2 Flip 本次採用 LPDDR5 RAM + UFS3.1 ROM 規格配置,實測 AndroBench 跑分,讀取速度可達 1,885.7MB/s、寫入速度則是 1,574.59MB/s,表現屬於該配置的前段班水準。續航方面,Find N2 Flip 內建 4,300mAh 電池,以直式摺疊手機來說擁有相當大的電量,實測 PCMark 工作 3.0 項目,電池使用壽命達 15 小時 34 分鐘,效能分數為 11,469 分,表現確實優秀。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UFS3.1 ROM)實測 AndroBench,讀取速度達 1,885.7MB/s、寫入速度為 1,574.59MB/s。

超大封面螢幕、哈蘇相機 OPPO Find N2 Flip摺疊手機開箱▲OPPO Find N2 Flip 實測 PCMark 工作 3.0 項目,測試時長達 15 小時 34 分鐘(Galaxy Z Flip4 測試時長 10 小時 50 分鐘)。

OPPO Find N2 Flip 評價

綜合來說,OPPO Find N2 Flip 的硬體設計確實巧妙,除了採用水滴轉軸大幅減少內頁螢幕摺痕,更導入比同級手機更大的 3.26 吋封面螢幕,強化摺疊狀態下的使用表現。只不過軟體方面還有不少可改進的空間,以封面螢幕來說,Find N2 Flip 提供的功能不外乎就是查看天氣、計時器、行事曆等應用,與其他品牌的摺疊手機差異並不大,就只是螢幕變更大看起來比較舒適罷了,雖然拿來自拍體驗還不錯,但實際可運用的功能,說實在比起搭載 Wear OS 系統的智慧手錶還要少,有點可惜了這麼大尺寸的封面螢幕。

攝影方面,儘管 OPPO Find N2 Flip 同樣與 Hasselblad 哈蘇影像系統合作,只可惜不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手持攝影容易因晃動導致相片成像不佳,尤其在夜晚時影響更明顯,而錄影最高也僅支援 4K 30fps,未能提供 4K 60fps,以一台旗艦手機來說,表現似乎有些不足。
 
優點

  • 折疊後的小巧機身便於隨身攜帶
  • 水滴轉軸使螢幕摺痕不明顯
  • 可利用主鏡頭自拍,畫質更加清晰
  • 擁有大電量及快充設計
缺點

  • 手機邊框相當平滑,裸機時不太好輕易展開,容易滑手
  • 封面螢幕目前可應用功能不多
  • 不支援防水也沒有無線充電
  • 機身可懸停角度不夠大
編輯給分
 
9.0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20,4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7,345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