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一代通訊技術準備 OPPO發表6G白皮書

2021/07/14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2863
OPPO 研究院發表首部 6G 白皮書《AI-Cube 賦能的 6G 網絡架構》,針對 AI 人工智慧如何賦能 6G 系統架構進行系統性闡述,為下一代通訊網絡架構設計提出更詳盡的解決方案。目前,OPPO 已組建 6G 預研團隊,對於 6G 業務與技術需求、關鍵技術、系統特性等展開早期研究,並針對相關技術問題建立 AI 仿真訓練平台。

為下一代通訊技術準備 OPPO發表6G白皮書


OPPO 認為,6G 網絡將重塑人們與 AI 的互動方式,可讓 AI 真正的成為所有人都可以應用和優化的基礎設施。智慧終端將成為 AI 的重要參與者和使用者,終端設備既能根據所需在不同場景調用和加載 AI 算法,為消費者創造全新的沉浸式體驗,又能為 AI 不斷輸送數據與反饋,完善 AI 模型。

OPPO 5G 首席科學家唐海表示,新一代通訊技術預計 2025 年開始標準化工作,在 2035 年前後開始商用落地;到了 2035 年,世界上其他類型的智慧終端的數量將遠遠超過人的數量。因此,下一代通訊技術或者 6G,應該不只服務人,而是能夠服務所有智慧終端,以及所有終端間的智慧互動。

為下一代通訊技術準備 OPPO發表6G白皮書
當前網絡整體上可以從控制功能面(CP)與用戶功能面(UP)兩個維度來描述,其中 UP 主要負責用戶可以感知的網絡性能部分,比如速率,時延等,CP 則與網絡配置強相關,保證在不同移動速度,位置範圍下網絡的正常運行。如果把 UP 比作城市交通中飛馳的車輛,那 CP 就是城市道路的調度中心。

白皮書特別引入 AI 面作為 6G 網絡的新維度,與 CP 與 UP 平行,共同組成智慧立方體(AI-Cube),從網絡功能和高層組網能力兩大層面提升 6G 網絡,讓 6G 網絡成為一個可以不斷自我優化、動態調配的存在。

為下一代通訊技術準備 OPPO發表6G白皮書
考慮到 AI 模型本身的限制,白皮書還提出 AI 域對此進行劃分。基於不同的 AI 任務,6G 網絡下的多個節點與多種資源將組成 AI 域,對精準的 AI 模型分配、網絡資源調度、數據共享提供最優策略。

在 6G 網絡下,AI 域將肩負起包括傳統基站、數據庫、 AI 模型庫、應用服務器等多元功能。另外,不同於 4G 與 5G,6G 網絡中推理和決策的智慧將由終端與網絡側有機結合,終端也將承擔更重要的角色。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