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完成全球首次5G NTN衛星手機實驗室連線測試

2022/08/17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2396
聯發科除了推出 5G 旗艦平台天璣系列,也同步加速 5G 衛星聯網通訊技術的研發,日前以搭載自家具備 5G NR NTN 衛星連網路功能晶片的智慧型手機,與羅德史瓦茲、工研院共同合作,在實驗室環境測試中成功打通衛星連線,讓 5G 手機首次支援非地面網路的雙向資料傳輸。

聯發科完成全球首次5G NTN衛星手機實驗室連線測試


這次的測試依照 3GPP Rel-17 規範定義的功能與程序,使用聯發科支援 5G NR NTN 衛星網路功能的行動通訊晶片,配搭羅德史瓦茲的低軌衛星通道模擬器以及工研院開發的測試基地台,於實驗室中模擬高度 600 公里、移動速度高達每小時 27,000 公里的低軌(LEO, Low Earth Orbit)衛星,開拓智慧型手機支援衛星通訊的可行性。

5G NTN 衛星網路能夠提供更完整的全球覆蓋功能,目前地面網路無法觸及的地區,都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實現 5G 衛星通訊的服務,加速 5G 網路地面和衛星的整合,形成無縫銜接的通訊網路,未來智慧手機用戶不需要新增配件,實現一機雙網,天地連線的創新服務。

聯發科完成全球首次5G NTN衛星手機實驗室連線測試
聯發科提到,在此次測試過程,聯發科克服多項高難度的技術挑戰。為了消除智慧型手機衛星通信對傳統笨重天線的需求,聯發科專注於較低頻的 S / L 波段,並利用物理層及演算法設計,成功克服低軌衛星高速移動造成的訊號衰落、時域 / 頻域的訊號變形、同步與接收解調性能等技術挑戰。

這項技術的突破,可望擴大 5G 連接服務的可用性,特別是在關鍵的通訊、交通、農業、車隊和重型機器管理,以及物聯網等,將可支援更多應用場景和新型態的業務發展。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