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

2023/03/17
by 克勞德 編輯
14458
喊了好一陣子的全民普發 6,000 元,再過不久總算可以開放領取啦!財政部稍早公布「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相關規劃,政府本次安排了 5 種領取方式,分別為「登記入帳」、「ATM 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與「特定偏鄉」等;其中有關「登記入帳」的部分,預計 3/22(三)上午 8 點以分流方式開放預登記,等待法案公布生效後 5 個工作日起陸續發放。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

誰可以領 6000 元?

財政部表示,原則今年 10/31 前凡符合發放資格者,都可以領取「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的 6,000 元(須等特別預算三讀經總統公布生效確定),包含我國國民、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我國國籍的眷屬、大陸地區人民與港澳居民及外國人為我國國民的配偶並取得居留許可者、持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等。

此外,只要是今年 12/31 前出生的新生兒也具備 6,000 元領取資格,如果待產期是在年底的準媽媽們,產後也別忘記領取這筆「育兒津貼」喔!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符合 5 大資格者,皆可領取「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的 6,000 元。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各位開心領錢的同時,也要小心詐騙集團參一腳。

如何領取 6000 元?

登記入帳

所謂的「登記入帳」就是指上網完成資料登錄後,等待可以正式領取 6,000 元時,政府會自動將該筆金額匯入你先前指定的銀行或郵局帳戶,如果各位本身已熟悉網路相關操作,那麼「登記入帳」會是領取 6,000 元最便利的方式之一。3/22~3/26 期間,每日會開放兩組尾數號碼(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的民眾登記;3/27 則是不分流都可以登記,3/28 起開放資格查詢。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政府官方網址為「6000.gov.tw」(網站將於 3/22 上線),千萬要小心不要誤點來路不明的詐騙網站,以免領不成 6,000 元反而倒虧不少錢。此外,12 歲以下孩童可接受被代領,不過代領者最多只能代領 4 位(含本人 5 位)。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參與「登記入帳」需先備妥手機 / 平板電腦 / 電腦等裝置,以及身分證字號、金融機構帳號、健保卡號等個人資料。

ATM 領現

財政部規劃全台 373 家金融機構(含郵局)帳號,可接受本次 6,000 元的「ATM 領現」資格,但要記得攜帶持卡人(本人 / 代領人)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健保卡號等資料,且 12 歲以下孩童可被代領。

需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 ATM 機台都可以開放領取「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各位只能前往指定金融機構,包括:臺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兆豐、臺企、國泰、台新、中信與郵局等,並且要認明 ATM 機台有貼上「普發現金識別貼紙」,才可以領取政府發放的這筆 6,000 元(過程手續費會由政府編列預算代付,不會從 6,000 元裡面扣除)。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參與「ATM 領現」需先插入提款卡,從畫面選取「全民共享普發現金」,接著輸入提款卡密碼、輸入相關證件資料後,即可領取 6,000 元現金。

郵局領現

如果打算直接前往郵局領取 6,000 元的民眾,只要等待政府公布可領取的日期,再依照各郵局營業時間前往辦理即可。不過考量「郵局領現」在初期可能會出現大量排隊人潮,不耐久候的民眾建議可晚些時日再領取,或是利用上述 ATM 方式領取也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前往郵局前記得攜帶個人健保卡,最好把身分證也帶在身上比較保險,現場確認資格並核對金額沒有問題後,就可以領取 6,000 元囉。「郵局領現」也可以委託他人代領,但除了備妥委託人的證件外,受託人也要記得攜帶含有受託人照片的證件才能代領,以此預防盜領問題發生。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參與「郵局領現」應留意各郵局的營業時間,並請記得攜帶健保卡、身分證等資料。

直接入帳

假如各位已有例行性領取政府津貼或年金,那麼這筆「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的 6,000 元,會直接匯入你現有的撥款帳戶,簡單來說你不需要去登記或是排隊,只要耐心等待政府宣布發錢的日子到來,這筆金額就會直接匯到你的戶頭裡了。預計預算三讀公布生效後 5 個工作日入帳,如未收到款項也可依照前述方式領取現金。

需要注意的是,能夠享有「直接入帳」的指定對象包括:勞保年金、職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身心障礙生活補助、安置兒少、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我國國籍眷屬、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特定對象可享有「直接入帳」的權益,如果擔心自己是否符合資格,也建議大家可以先打去政府單位詢問。

特定偏鄉

考量「特定偏鄉」並無 ATM 或是郵局單位,財政部規劃以下 3 個地區的鄉民眾,包括: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除了線上登記方式外,也能就近至當地派出所登記造冊,等待日後領取 6,000 元。

需要注意的是,關於「特定偏鄉」的派出所登記期間為 3/20~3/25,記得攜帶本人及委託人的健保卡或身分證,該筆金額將於法案預算三讀公布生效後 5 個工作日起二週發放。

如何領取政府普發6000元?5種領法教學懶人包
▲針對「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等居民,可以就近前往派出所登記造冊。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