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

2022/08/04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36300
華碩小尺寸的旗艦手機 ASUS Zenfone 9,搭載高通 5G 旗艦行動平台 Snapdragon 8+ Gen 1,主打 5.9 吋小螢幕設計,最高支援 120Hz 更新率,電源鍵除了繼承過去智慧快捷鍵與指紋辨識器整合功能外,還加入全新的 ZenTouch 快捷控制功能,本篇將特別針對 ASUS Zenfoen 9 的 UI 與特色功能進行介紹,看看在小小的機身中具備了多少強大與實用的軟硬體整合功能。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

內建 APP

ASUS Zenfone 9 搭載 Android 12 作業系統,雖然搭配 ZenUI 12 操作介面,但是整體操作體驗仍與原生系統接近,並沒有太多的自家 APP,而是將自家的特色功能都放入設定中。
 

快捷控制

ASUS Zenfone 9 電源鍵除了具備指紋辨識鍵的功能外,還具有觸控滑動的 ZenTouch 功能,可以藉由滑動啟動特定功能,如語音輸入、通知列、網頁重整、網頁滑動或是音樂切換等功能。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不過 ZenTouch 僅能從固定的幾個功能中擇一,無法在針對特定應用程式設定滑動對應功能。

智慧快捷鍵

電源鍵除了可當作指紋辨識鍵以及 ZenTouch 功能外,還可以當作智慧快捷鍵,當長按與連按兩下時可以分別啟動語音助理或是語輸入兩種不同的指定功能,這顆電源鍵在 ASUS Zenfone 9 上可以稱得上是身兼多職的按鍵。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可以透過設定分別將長按與按兩下設定不同的指定功能,也可以自訂啟動特定的應用程式。

雙擊背面

ASUS Zenfone 9 除了具有 ZenTouch 這類的感應控制外,另外也具備與 ROG Phone 6 相同的雙擊背面功能,可透過雙擊背面開啟相機、手電筒、多媒體或進行螢幕截圖等。啟動功能後只須連續敲擊背蓋兩下就可以快速啟動指定功能,敲擊的敏感度算是相當靈敏。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可透過雙擊背面設定指定開啟功能,包含了螢幕截圖、開啟相機、開啟手電筒、錄音、語音助理與播放多媒體等功能。

螢幕更新率

ASUS Zenfone 9 採用的是 5.9 吋三星 120Hz AMOLED 螢幕,可在待機狀態維持 60Hz 更新率,動態螢幕滑動時達到 120Hz 更新率,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最低的更新率只能到 60Hz,無法再降低維持更長的電池續航力。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螢幕更新率有三個檔位可以設定,分別是 60Hz、90Hz 與 120Hz,也可以讓手機智慧決定最更新率,達到更好的節能與顯示效果平衡。

Splendid 螢幕顯示技術

ASUS Zenfone 9 螢幕具備 112% DCI-P3、Delta-E <1,支援 HDR10+ 顯示標準,畫面色彩豐富且顯色正確度高,同時可以再透過 Splendid 技術再微調至個人喜好的螢幕的色彩。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Splendid 可根據使用環境與喜好自行調整螢幕色域範圍與色溫。

HyperFusion

隨著生活周遭的無線設備越來越多,Wi-Fi 的干擾也相對變多,當處於較雍塞的 Wi-Fi 環境中,連線的速度與延遲可能會變得不穩定,也會影響遊戲的體驗,HyperFusion 功能可在 Wi-Fi 連線品質不佳的時候,使用已開啟的行動網路連線來穩定連線品質。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HyperFusion 可針對特定應用程式在 Wi-Fi 連線品質不佳的時候,自動啟動行動網路連線來穩定連線品質。

OptiFlex

OptiFlex 能自動將常用或即將使用的應用程式,保留在記憶體中,避免要重新載入記憶體中,可加快應用程式讀取反應;可自行決定需要使用此功能的程式或是由系統自動分配。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雖然 OptiFlex 可以將常用或即將使用的應用程式保留在記憶體中,但為了避免保留過多的應用程式在記憶體中,而導致效能加速效果不明顯,最多僅可設定 20 個程式。

智能管家

ASUS Zenfone 9 內建智能管家功能,可協助優化並保持系統的順暢度,可針對使用空間與 RAM 進行掃描與優化,防止在系統運行一段時間後所造成的卡頓,另外在數位詐騙釣魚等犯罪日益增加的情況下,亦能針對隱私與安全等內容進行強化。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透過智能管家可以輕鬆的優化手機效能與進行隱私管理,只需要點擊需要協助的項目,就能自動掃描針對問題進行修復與優化。

音效魔術師

ASUS Zenfone 9 可透過音效魔術師調整聲音效果,透過內建高通 WSA8835 擴大器,搭配 Hi-Res Audio、Dirac 音效,可以增強外放的效果,達到更好的聽覺體驗,另外搭配高通 aptX Adaptive 技術,搭配藍牙耳機可享有高音質、低延遲表現。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音效魔術師除了可以調整不同的聲音播放效果外,還支援自家的 ROG 系列耳機,可以根據每一款耳機的特色調整出更獨特的聲音表現。

遊戲精靈

遊戲精靈可用來提升與調度遊戲時的效能運用,ASUS Zenfone 9 在進行遊戲時,遊戲精靈會自動隨遊戲啟動,可透過滑動方式拉出工具選單,可設定在遊戲進行時顯示工具選單如:螢幕更新率、勿擾、加速、巨集、錄影、直播等功能的內容與排序。

全新ZenTouch應用體驗!ASUS Zenfone 9功能實測▲遊戲精靈會自動偵測支援的遊戲進行加速,對於沒有偵測到的遊戲,或是想要針對特定的應用程式啟用加速功能,也可以手動選擇,一樣可以提升應用程式執行時的效能運用。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12,8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9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21,3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9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6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0,7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9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