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

2022/06/07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2504
蘋果稍早除了發表 iOS 16 作業系統,同步亮相平板電腦作業系統 iPadOS 16,與智慧手錶作業系統 watchOS 9。iPadOS 16、watchOS 9 作業系統多項新功能與 iOS 16 共用,其中 iPadOS 16 更新主軸放在群組分享、多工操作,以及跨裝置、跨系統連動;watchOS 9 則是推出更多可自訂錶面,並支援心房顫動記錄、睡眠階段追蹤等新功能。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


iPadOS 16、watchOS 9 作業系統即日起釋出開發者預覽 Beta 版,7 月再釋出公開測試 Beta 版本,預計正式版本今年秋季開放更新。iPadOS 16 系統適用於 iPad(第 5 代及後續機型)、iPad mini(第 5 代及後續機型)、iPad Air(第 3 代及後續機型),以及 iPad Pro;watchOS 9 系統將開放給 Apple Watch Series 4 和後續錶款更新。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

iPadOS 16

iPadOS 16 作業系統於「訊息」功能中導入「群組分享」(Collaborate)設定,可以協作並管理包括檔案、Keynote、Numbers、Pages、備忘錄、提醒事項、Safari,以及第三方 app 的共享內容;有人對共享檔案作出改動時,所有人都可以在「訊息」對話串的最頂端看到通知;所有使用者可於「訊息」中的相關對話中快速與參與者 FaceTime 通話或傳訊息。

iPadOS 16「訊息」功能同樣也能編輯或收回最近傳送的訊息、復原近期刪除的訊息,並提供「同播共享」功能,能在聊天串共享電影、電視節目、健身訓練或遊戲等活動內容。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iPadOS 16 作業系統新增 Collaborate 群組分享設定。

iPadOS 另將於今年晚些時刻,導入「Freeform」即時合作空間功能,讓多個使用者可在同一個地方瀏覽、分享、合作的能力,使用者可以在新增內容或編輯時查看他人貢獻的內容,該功能亦支援 Apple Pencil 手寫筆操作。合作者可以從 FaceTime 功能
開啟「Freeform」合作專案,並直接從「訊息」討論串中看到他人的更新內容。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iPadOS 的「Freeform」即時合作空間功能,讓多人能偕同操作。

iPadOS 16 新增「幕前調度」(Stage Manager)多工操作功能,能可以在 iPad 上一次開啟多個重疊且大小各異的視窗、從側邊拖放視窗,或自 Dock 開啟 app,創造讓多工處理更快速靈活的 app 群組。正在使用的視窗會址至於畫面中央位置,其他開啟的 app 和視窗則以近期使用順序在左側排列。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iPadOS 16 作業系統啟用新多工操作介面。

如果是搭配上內建 M1 處理器的 iPad Pro 和 iPad Air,「幕前調度」功能進一步可支援串聯最高 6K 畫質外接顯示器,並能同時使用 iPad 上和外接顯示器上最多各四個 app 工作,在平板上編輯完的檔案,能同步更新到外接顯示器的內容當中。

另外,串聯 Mac 桌機時,還能體驗包括跨系統一致的還原和重做體驗、重新設計的尋找並取代、可自訂的工具列、更改檔案副檔名,在「檔案」中查看檔案夾大小。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iPadOS 16 作業系統支援與外接顯示器、Mac 桌機串聯使用。

對於專用人士,iPadOS 16 新增「參照模式」(Reference Mode),讓 12.9 吋 iPad Pro 的 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能滿足校對審核、顏色分級和合成等工作流程中的顏色需求;其中的「螢幕縮放」功能搭配上 M1 處理器,可提高顯示器上所呈現的像素密度。另還支援虛擬記憶體交換技術,最高能提供 16GB 記憶體,足夠應付多工處理流暢度。

「備忘錄」具備自動拉直手寫字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做出更工整的手寫筆記,使用者可以利用 iCloud 通行密鑰為個人筆記上鎖、在「快速備忘錄」加入螢幕截圖,並透過「智慧型檔案夾」和過濾功能,讓整理筆記的能力更進一步。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iPadOS 16 可透過「參照模式」,滿足校對審核、顏色分級和合成等工作流程中的專業顏色需求。

對於跨裝置體驗,iPadOS 16 等作業系統的 FaceTime 功能也新增「接力」功能,用戶能從一部蘋果裝置上開始 FaceTime 通話,隨後無縫將通話轉移到鄰近的另一台蘋果裝置上;通話切換到不同裝置時,連接的藍牙耳機會同時轉移,確保使用者不會漏掉對話的任何部分。

iPadOS 16 的天氣 app 針對大螢幕尺寸與細緻顯示器進行設計,擁有新的動畫效果,並能快速提供天氣資訊,或探索地圖以查看降雨、空氣品質和溫度狀況。用戶亦能在所處地區發布強烈天氣警報時獲得通知,或透過以色彩劃分的標尺查看空氣品質。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iPadOS 16 作業系統優化天氣 app 顯示項目與動畫。

iPadOS 16 針對輔助使用,新增 FaceTime「即時字幕」、「放大鏡」模式、「移動文字」等功能,「旁白」和「語音內容」新增 20 種以上新語言支援。

iPadOS 16 同樣更新了郵件服務、iCloud 共享圖庫、Safari 共享標籤頁群組、Safari 通行密鑰、「原況文字」識別翻譯與換算、「圖像查詢」、「聽寫」、Siri、「家庭」、Game Center 等應用與操作,更新細節與 iOS 16 相同。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可更新 iPadOS 16 作業系統產品名單。

watchOS 9

watchOS 9 作業系統新增 4 款新錶面,包括:展現陽曆與陰曆關係的「陰曆」錶面,與藝術家 Joi Fulton 合作的「遊戲時間」動態錶面,風格會隨著數位錶冠的轉動而變換的「大都會」錶面,以及具備最新星圖和即時雲霧資訊的更新版「天文」原創錶面。

同時針對經典錶面,導入「實用」、「簡約」以及「活動記錄指針」功能;「組合」、「精簡組合」、「大字體」錶面可以編輯背景顏色;「人像」錶面可顯示更多照片的景深效果;「加州」和「字體排印」錶面也新增中文字的選項;當用戶的 iPhone 啟用特定「專注模式」時,連接的 Apple Watch 也會顯示相對應錶面。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作業系統新增「陰曆」、「遊戲時間」、「大都會」、「天文」等 4 款新錶面。

watchOS 9 也重新設計通知欄位,當 Apple Watch 處於使用狀態時,通知會以細長橫幅樣式跳出,減少畫面干擾;新的 Dock 介面讓頻繁使用的應用程式會凸顯於其他應用程式;「提醒事項」app 開放編輯日期、時間、地點、標籤和附註等細節。

導入新的快速動作手勢,可透過捏 2 下的手勢,接通和掛斷電話、拍照、在「播放中」app 播放和暫停影音,以及開始、暫停和返回訓練;「行事曆」app 開放直接於 Apple Watch 上新增行程,並提供「週」單位檢視行事曆。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重新設計 Dock 操作介面,並能直接於 Apple Watch 上直接增添新行事曆。

watchOS 9 讓 Apple Watch 上的「心電圖」app 和心律不整提示,可辨識心房顫動的潛在徵兆。新的「心房顫動記錄」功能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讓 Apple Watch 能產出心率處於心房顫動的頻率估算等重要資訊,用戶還能每週收到「心臟顫動頻率」通知,並可透過「健康」app 查看詳細記錄,後續還可產出 PDF 檔案給醫生作參考。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作業系統新增「心房顫動記錄」功能。

watchOS 9 在原有睡眠偵測功能上,再增加「睡眠階段追蹤」功能,以提供更深入的睡眠紀錄報告,用戶能於 Apple Watch 的「睡眠」app 上查看關於睡眠階段的資料和更多細節,並進一步可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觀看相關數據對照圖表。iOS 16 啟用的「用藥」功能 ,同樣導入 watchOS 9 中,讓 Apple Watch 能收到相關通知。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作業系統擁有「睡眠階段追蹤」功能。

watchOS 9 更新「體能訓練」app 介面與部分使用操作,用戶可透過「數位錶冠」在易於閱讀的「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間切換,方便瀏覽不同訓練方式的測量指標;「心率區間」項目能用來監測訓練強度,並依據個人化的「健康」資料自動計算,也可以手動建立。watchOS 9 的「體能訓練」app 還新增「Custom Workouts」(自訂體能訓練),能建立包含體能訓練和休息階段的訓練課表。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作業系統更新「體能訓練」app 介面。

「體能訓練」app 還對於鐵人三項的運動員,支援「多運動訓練」新類型,可在游泳、騎行、跑步訓練間任意次序自動切換,並利用動作感應器來辨識這些動作的規律。對於跑者,watchOS 9 導入包括「步幅長度」、「觸地時間」、「垂直振盪」等跑姿測量指標,數據會顯示在體能訓練畫面中,後續能於「健身」app 的摘要以及「健康」app 中,查看趨勢並從規律中分析。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作業系統新增「多運動訓練」,可測量鐵人三項紀錄。

watchOS 9 也讓用戶可在常用路線上,選擇挑戰自己最近一次或歷來最佳成績,並在配速超前或落後,亦或是偏離路線時收到提醒。全新的計步器體驗也讓使用者選擇奔跑的距離和目標達成時間,計算達成目標所須的配速,並在訓練期間根據提示和測量指標進行調整。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跑在常用路線上,watchOS 9 作業系統讓用戶能挑戰之前紀錄。

watchOS 9 還將浮板偵測新增為「泳池游泳」訓練中的一項泳式,透過 Apple Watch 上的感應融合技術,自動偵測使用者是否正在使用浮板,並將偵測到的泳式連同完成距離列在訓練摘要頁面。導入 Cardio Recovery 健身指標,可評估心血管健康,包括「室外步行」、「跑步」或「健行」等訓練都會提供這項數據的估計值。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watchOS 9 作業系統支援浮板偵測。

watchOS 9 讓 Apple Watch Series 7 的 QWERTY 鍵盤新增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日文、葡萄牙文(巴西)、西班牙文(墨西哥、西班牙和拉丁美洲)支援。對於肢體障礙及行動不便的用戶,watchOS 9 導入 Apple Watch Mirroring 功能,可運用 iPhone 的「語音控制」和「切換控制」等輔助功能來操作 Apple Watch。

iPadOS 16新增群組共享偕同操作 watchOS 9支援心房顫動記錄▲可升級 watchOS 9 作業系統產品名單。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16,7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4,500
立即查詢
  • 處理器型號
    M1
  • 主螢幕尺寸
    10.9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28.6 Wh
門市空機價
$9,0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8,099
立即查詢
  • 處理器型號
    A13
  • 主螢幕尺寸
    10.2 inch
  • 主相機畫素
    8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32.4 Wh
  • 機身重量
    487 g
門市空機價
$14,8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2,245
立即查詢
  • 處理器型號
    A15
  • 主螢幕尺寸
    8.3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19.3 Wh
  • 機身重量
    293 g
門市空機價
$21,390
立即查詢
  • 處理器型號
    M1
  • 主螢幕尺寸
    10.9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28.6 Wh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