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

2020/12/16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6400
高通與日月光、中華電信,共同打造的 5G mmWave(毫米波)智慧工廠,今日(12/16)正式在日月光高雄廠生產線啟用,這是全球首座實際落地並與原有 4G 網路整合,直接升級運用 mmWave 的企業專網智慧工廠,特別導入「AR 遠端維護協作」、「AI + AGV 智慧無人搬運車」、「綠科技教育館 AR 體驗環境」等應用,展現 mmWave 擁有的高速率、低延遲的特點。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


日月光目前在全台共有 18 座智慧工廠,最新啟用的 5G 智慧工廠採用 mmWave 企業專網,是全球首座 5G mmWave 智慧工廠,未來也預計會導入至新設廠區。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不排除現有的智慧工廠都將導入,同時預告在 2021 年將投資 940 億台幣,增設 7 座智慧工廠,從建造階段起會將 5G 應用納入設計規劃。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表示,5G 智慧工廠在高雄啟動,不但能製造高雄的工作機會,也將吸引更多的國內外大廠到高雄投資。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
日月光 5G mmWave 智慧工廠結合中華電信 28GHz 最大連續頻寬 600MHz 的優勢,中華電信除了提供自主研發的 MEC 企業專網解決方案外,也負責協助台廠生產的小型 5G 基地台與中華電信 5G 網路介接。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強調,中華電信未來將持續拓展廣結盟策略,共同發展企業垂直領域。

高通則是透過其 5G mmWave 技術,與多家台灣科技與新創公司合作,展現 5G 多樣化應用。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指出,台灣擁有 OEM、ODM 技術與人才優勢,高通將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加強毫米波技術掌握,讓台灣成為毫米波基地。



5G mmWave 智慧工廠導入「AR 遠端維護協作」、藉由 mmWave 網路建構成的 5G 企業專網中上千個節點,可即時監控大數據回報資料。當監測出現問題時,能立即與其它同仁遠端協作,戴上 AR 眼鏡,藉由 5G 傳輸進行遠端修復與協作,並以大數據分析檢測產生的巨量高解析度圖片,提高檢測精準度、良率與產能,大幅加速智慧製造進程。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
「AI + AGV 智慧無人搬運車」除了能搬運東西,也可透過裝置上的攝影機、AI 及大數據分析,達到自動巡檢的功能,此次則是運用在機台警示與人員安全的巡檢及偵測。另外,由台灣最大的中水回收廠轉型的綠科技教育館 ,在導入「綠科技教育館 AR 體驗環境」後,是全台最大的 5G mmWave + AR 實驗場域,提供參訪人員更生動、創新的環教課程。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
參與此次 5G mmWave 智慧工廠應用場域的合作夥伴,除了高通、日月光、中華電信外,還有中磊電子、華晶科技,多家企業更採用了高通技術展示 5G 垂直應用,包括仁寶電子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眼鏡、女媧創造科技的女媧智能機器人,以及第一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入圍團隊灼灼科技的人工智慧檢測系統。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中磊推出的室內型 5G mmWave 小型基地台,內建 Qualcomm FSM10055 與 QTM10028 數據機晶片,每秒可達千兆位元傳輸總量,產線能進行即時影像資訊回饋,實現智慧工廠支援 AR 與 VR 等應用,進一步提升工廠自動化及生產效能。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
▲華晶科 5G 360 度 AI 攝影機,支援 mmWave、Wi-Fi 6 等技術,安裝於無人搬運車,能提供 360 度無死角高解析度環景影像,可隨時以 AI 進行廠區監控偵測。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仁寶 APAL 是全球首款支援 5G 的 MR 眼鏡,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XR2,結合了獨特光學技術以及人因工程和分體式設計,將電池與本體分離,比多數裝置輕 20% 以上,讓用戶能進行各項工程的應用。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女媧創造科技的女媧智能機器人擁有 AI 感測,能進行量測體溫、人臉辨識、遠端遙控,還可擴充 mmWave / Sub-6 連線。
 
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在高雄!高通攜手日月光與中華電信打造▲灼灼科技提供深度學習邊緣裝置軟體服務平台 DL Edge Platform,透過使用者介面讓客戶可隨時修改影像辨識的目標,快速的將原本只有影像儲存功能的監視系統,升級為具有客製化影像識別能力的人工智慧檢測系統。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