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大廠為何進軍智慧型手機?

2010/01/19
25592
回顧 2009 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我們可以發現許多不少新面孔,其中許多都是擁有 PC 製造業務而首次跨入智慧型手機或是重整其手機業務的品牌:包括 Dell、Acer 或 ASUS 等等,而 Lenovo 更在 2008 年以 1 億美元出售手機業務部門後,今年又以 2 億美元的價碼買回。Lenovo 並不是笨蛋,這些 PC 大廠看準了未來雲端運算、手持型上網 / 閱讀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的三者結合,如果繼續死守 PC 或 NB 市場、則未來的發展將越來越小。我們將在本文分析各 PC 大廠進軍智慧型手機的優勢與劣勢。

本文章相關圖片


▲ 回顧 2009 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我們可以發現許多不少新面孔,其中許多都是擁有 PC 製造業務而首次跨入智慧型手機或是重整其手機業務的品牌。

「移動上網」即將爆發性成長

2009 年底,過去被大眾視為「傳統 PC 製造商」的品牌不約而同的發起了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進攻:緊隨 11 月末 Acer 兌現了年初的諾言,發表了多款智慧型手機產品(雖然數量仍較年初預估要低)後,另一家全球 PC 大廠 Dell 也聯合中國移動推出了其首款智慧型手機 Mini 3i(隨後宣布此機型亦將引入巴西市場),中國聯想集團(Lenovo)則宣布 2 億美元回購聯想移動並發表其 OPhone 產品。若加上已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掀起千層浪的 Apple 及過去不間斷推出 Windows Mobile 智慧型機種的 HP,全球五大 PC 品牌已全數到齊。PC 巨頭們紛紛卡位手機業務、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真正的理由是為了爭奪「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這塊正在快速成長的新市場。在 PC 大廠殺入後,未來智慧型手機市場格局有可能因此而改變,預估 PC 製造商與傳統手機製造商有望在智慧手機領域平分秋色。

「目前全世界只有低於 25 % 的人擁有網路服務,未來剩下的 75 % 都能夠藉由手機接觸到網路」瀏覽器公司 Opera 執行長 Jon S.von Tetzchner 如此表示。市調公司 Mobilesquared 分析師 Mick Lane 也認為兩年之內,行動裝置將成為品牌及企業,與消費者溝通的主要管道。聯想移動總裁兼 CEO 呂岩則認為,如果使用者適應移動上網的成本越低、就越容易成為用戶,如果手機端的瀏覽器能夠提供給用戶接近電腦甚至與電腦相同的使用體驗時,它就能成功轉變用戶向的使用習慣。隨著智慧型手機內的處理器運算速度的升級,提供與電腦相同的網路瀏覽體驗絕非不可能。

本文章相關圖片
▲ 分析報告指出在不久之後的 2012 至 2013 年,全球行動上網用戶數就會超越電腦上網用戶。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已有 43 億人口使用手機,分析報告指出在不久之後的 2012 至 2013 年,全球行動上網用戶數就會超越電腦上網用戶,而且在包括印度、中國等新興市場,行動上網更會是主要的上網途徑。這個趨勢目前已經在日本市場出現,而中國市場由於行動上網的資費低廉,手機也是華東地區眾多移動工作人口(打工仔、打工妹)上網的主要方式。根據投資銀行 Morgan Stnaley 的預測,全球 3G 以上的通訊技術滲透率將在 2010 年超越 20 %,一旦超越這個普及度的「甜蜜點」,所有相應的商機、應用範圍在歐美市場都將快速起飛,其後的一、兩年內這一趨勢更將在全球遍地開花。

本文章相關圖片
▲ 晶片大廠也積極推動行動上網的實現。

PC 巨頭躍躍欲試

在 3G、WiFi 等技術逐漸成熟並快速普及的大背景下,PC 巨頭對「移動互聯網」的熱情超過以往的任何時刻,而智慧型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市場。加以手機的功能越來越趨向電腦,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更與掌上型電腦沒有區別,因此傳統 PC 廠商認為他們的優勢將更加明顯,進入手機市場的時機已經來到。當企業進入緩慢成長期時,Acer 做出了一系列富有勇氣的決定,其中就包括收購倚天(eTen)讓該廠得以更快進入智慧手機市場。根據宏碁中國區總部提供的資料顯示,未來 Acer 將押寶在「移動通信」市場,Acer 在 2009 年推出了約 10 款手機產品,雖然數量不少、但真正受到矚目的卻寥寥可數。2007 年 Acer 大舉收購捷威(Gateway)和 Packard Bell 並宣稱將專注於個人電腦產業;但一年後又宣佈不放棄智慧型手機市場,此舉動乍看之下令人不解,背後原因是誘人的獲利、低進入門檻以及提早佈局可攜式裝置市場。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三屏合一」:電視螢幕、電腦螢幕及手機螢幕的整合是未來大勢所趨。

和 Acer 所見略同者即是全球前兩大個人電腦廠商。HP 早有旗下的智慧型手機產品線 iPAQ,過去 Dell 也有 Axim 產品線(雖然不能說是成功)。過去 Acer 的手機產品以 Windows Mobile 系統為主,但隨著新一代智慧手機系統的出現,Windows Mobile 正慢慢失去市場的關愛,Acer 也順勢將重心逐漸轉移到 Android 系統上。問題是 Acer 同時有生產使用 Windows 系統的桌上型電腦、筆記本電腦等各類型產品,未來如何在兩者中取得平衡,繼續與微軟保持良好關係是成敗關鍵。

本文章相關圖片
▲ 隨著手機的功能越來越趨向電腦,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更與掌上型電腦沒有區別,因此傳統 PC 廠商認為他們的優勢將更加明顯。

無獨有偶,另一個華人品牌 Lenovo 也不惜血本重回智慧型手機市場。2009 年11 月底聯想集團今天宣佈了兩則新聞:(1)這家 PC 製造商正準備投入顯著資源到智慧型手機市場;(2)2008 年 1 月聯想正式對外宣佈將其手機業務「聯想移動」的所有權益以 1 億美元出售給由弘毅投資為首的四大私募基金。但不到 2 年之後,聯想決定從私募基金購回「聯想移動」,而買回價格竟高達 2 億美金。乍看之下「低賣高買」似乎是個極不划算的交易,但集團創辦人柳傳志表示回購聯想移動是出自於聯想集團戰略發展的需要,進而為聯想在移動上網產業鏈中找到最佳發展方向。

繼 Acer 與 ASUS 相繼推出智慧型手機產品之後,過去雄霸企業用電腦市場的 Dell 也於去年底推出了智慧型手機 Mini 3i,這款手機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產品具有觸控螢幕,Dell 表示首先將與中國移動合作,手機內包含中國移動目前主推的飛信、無線音樂隨身聽、移動夢網、百寶箱等業務,並計畫在 2010 年於巴西上市。不過 Dell 的雄心壯志,並未獲得產業人士的認同,外界認為 Dell 的專長在 IT 零售市場,且過去並沒有與各電信營運商培養良好的合作關係,Dell 的強項在於硬體設計,對於智慧手機所需的軟體內容及系統平台並不拿手,未來既不如 Apple 或 RIM 擁有自己的作業系統,推出 Android 系統的產品又落後於 HTC、MOTO 及 SAMSUNG,Dell Mini 3i 未來的銷售成績仍有待觀察。

本文章相關圖片
▲ 2007 年 Acer 宣布收購收購倚天以加速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腳步。

尋找獲利成長動能

看好未來的確是 PC 大廠們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所抱持的絕佳理由,但更重要的是眼前的利益誘因。隨著傳統電腦產品的銷售成長開始趨緩,PC 品牌們也需要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而過去兩年相當火爆的小筆電(NetBook)顯然不是答案。2009 年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出貨量可望成長 27.9 % 達到 1.82 億支,已經超過了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隨著景氣逐漸復甦加上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可望創造更多需求並侵蝕傳統 Feature Phone 的需求,預估 2010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將高於 2009 年,YoY 年度成長率保守預估可達 29 %,出貨量則可望挑戰 2.35 億支。

本文章相關圖片
▲ Dell 推出 Mini 3i 機型,但市場對其銷售成績抱持懷疑態度。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起飛,有愈來愈多 PC 廠商也希望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以挽救 PC 銷售量不佳的情況。研究機構 Gartner 認為,這樣的情況在 Google 推出 Android 作業系統之後,更加明顯。Gartner 預估 2012 年全球筆記本電腦的營收達到 1,520 億美元,而智慧型手機的全球營收卻達到了 1,910 億美元,屆時智慧型手機無論在出貨量或營收上都將超越筆記本電腦。另一方面,財報顯示目前智慧型手機產品的毛利率仍超過 25 %,而很多 PC 廠商的傳統業務已陷入毛利率低於 10 % 的困境。Gartner 還指出攜帶式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日趨相同,隨著小筆電推出之後兩者的差距更小。然而對 PC 業者來說,小筆電的低利潤讓他們意興闌珊,反觀智慧型手機有較高的利潤,而且更能為其品牌找到ㄧ個提高營收成長的方向,也難怪多數 PC 廠商都不敢忽視。

PC 品牌的優勢與劣勢

然而 PC 巨頭跨入手機市場的前景或許是光明,但現實卻是殘酷的!除了電腦廠商彼此之間的相互較量,還要面對來自傳統手機廠商、甚至是智慧型手機大廠的競爭。統計顯示在今年 10 月中國市場最受用戶關注的智慧手機排名中,NOKIA、SAMSUNG、HTC、MOTO、Apple 等品牌依然名列前茅。根據 Gartner 的研究顯示,Apple 以外的 PC 品牌廠商多年來以 Pocket PC 切入智慧型手機之後,但市場佔有率一直無法突破 1 % 的門檻。近年來 PC 廠商眼看老對手 Apple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如魚得水,也更加積極投入相關研發。不過 Gartner 對這些努力仍相對悲觀,更預估在未來三年之內,不會有任何一家 PC 品牌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超過 2 % 以上。

本文章相關圖片
▲ HP 雖然維持 iPaq 智慧型手機產品線,但市佔率始終無法提升。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PC 巨頭們想要順利搶佔智慧型手機市場,首先必須認清自己的優勢及劣勢,並且參考市場上成功者的經驗。PC 廠商的優勢是對使用者操作電腦軟件的應用習慣把握得更好,而劣勢在於通信的整合度上不如傳統手機廠商,特別是如何處理小尺寸螢幕(5 吋以下)使用習慣。這可以從偃品牌過去推出的智慧型手機產品得到印證:這些以 PDA 功能切入的手機產品多數採用中規中矩的工業設計(依問世當時的潮流而定,過去為手寫筆、現在為觸控螢幕造型),多半採用 Windows Mobile 系統(由於在 PC 時代與微軟建立的關係),而且軟硬體的整合程度並不算高。反觀 Apple 在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前就針對市場與消費者行為做了長期的研究,並在第一款產品就顛覆了整個產業。如果以 Apple 的標準來衡量所有業者或許過於嚴苛,那麼被視為「MOTO 翻身之作」的 MOTO Droid 機型或許更有參考價值。

昔日的全球手機二哥 MOTO 近三年來市佔率節節下滑,2009 年第 2 季的全球市佔僅剩 5.5 %、也害慘中港台一票支援廠商如華寶、華冠、富士康等公司的股價。陷入低潮的老牌手機廠商 MOTO 一直苦苦尋覓一款能重現過去 Razor 超薄手機旋風的殺手級機種,前述問題的答案可能就是 Droid 機型!MOTO Droid 被評為「Verizon 推出的最好的智慧型手機」,不但外型棱角分明還擁有華麗的高解析度大螢幕加上一個滑出式鍵盤,而尺寸只比 Apple iPhone 略長和略厚。為了討好美國消費者的偏好(喜愛實體鍵盤甚過觸控螢幕),Droid 採側滑 QWERTY 全鍵盤造型。過去 MOTO 以強大行銷能力見長(產品設計則多數交給台灣設計廠商華寶、華冠等負責),這款機型也加入了該廠自行研發的「MOTOBLUR」服務,可將使用者的社交網路服務完整同步到桌面,支援的服務包括 Facebook、MySpace、Photobucket、Picasa、Twitter、LastFM 等,可謂一網打盡。透過軟體與其他競爭者做出區隔,MOTO 在復出首役打了漂亮的一仗。

本文章相關圖片
▲ 聯想進來連連推出智慧型手機概念產品,剛問世的 Le Phone 造型獨特。

面對複雜的市場競爭,預料未來 PC 廠商將選擇與電信業者積極合作以突破困境,由於 PC 品牌廠商欠缺傳統手機廠商的通路資源和品牌影響力,借助電信業者可加速讓產品被消費者接受與購買。PC 廠商推出的智慧終端特別依賴內容應用和客戶體驗,除非如 Apple 這種在內容產業打滾已久的廠商,否則都需要電信業者在銷售網路、客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未來兩年將是智慧型手機市場改頭換面的時期,傳統手機廠商和新加入競爭的 PC 品牌廠商充分競爭。傳統手機廠商的優勢不會立刻消失,但市佔率將不可避免的縮水,而智慧手機市場雙方可望平分秋色。雖然未來誰勝誰負不好預料,但有一點可確定:有了 PC 品牌廠商的加入,智慧手機普及的速度會更快、價格也會下降。不論結局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消費者都是充分競爭下的受益者!

本文章相關圖片
▲ 未來兩年將是智慧型手機市場改頭換面的時期,傳統手機廠商和新加入競爭的 PC 品牌廠商充分競爭。





sciroccopilota 於 2010/3/12 下午 03:05:08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7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14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70 g(公克)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640697

    皮皮 1/30/2010 at 7:19 AM

    全世界的手機上網市場的卻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只是這些都成長都會受制於系統業者的上網費率,
    像台灣的費率真的高到讓卻步,即使業者很多可供選擇,但是絕上就跟油價一樣,
    是聯合壟斷,都是公司業者為大~唉!
    期待像日本一樣的低電話及上網費率~

  • Mem483620

    roy 1/29/2010 at 10:44 PM

    說簡單一點,企業就是如此,哪裡餅大就想往哪鑽...
    但是國內雙A從PC到NB大家都很想支持過貨,但是用過的都知道
    產品問題越來越讓大家抱怨,甚至剛好過保固就壞掉真是讓人煩惱。
    且看起來宏碁的手機跟HTC真的好像,難到是OEM、ODM的嗎?

    以我個人而言,就算雙A在出多麼高檔的手機,我還是沒有想嘗試的意願,
    我還是比較喜歡大廠,畢竟穩定度等相關一定比較好。

  • Default sogi

    反向思考 1/20/2010 at 11:15 AM

    引用『Alsia』所述:
    可見日本不知道他媽的領先全球多少年一堆日本人即使沒有電腦也會用手機上網但是我們卻反過來,到現在行動上網費率還是高的可以這不就是直接的要把相關的商機全部壓下嘛上網費率低一點,多用其他服務來賺錢不是更好而..........恕刪
    現在已經有啦!!
    暢打300 (網內互打不用錢,網外送30分鐘,超過部分每秒0.07)+無線上網吃到飽750
    =威寶暢飽799
    太強的費率了,我今年暢打500到期就轉這個資費搭一支安卓手機,
    其他三雄再不巴結一點就等著吃屎吧!!

  • Default sogi

    mida 1/20/2010 at 7:05 AM

    引用『水龍頭』所述:
    隨著3g跟wifi普及化,pc大廠也都做致慧型手機想把自己的事業做大一點只剩下benq還不趕快多出幾款新的智慧型手機..........恕刪
    Benq過去受過傷害吧...
    不敢再玩手機市場了~

  • Mem672688

    水龍頭 1/19/2010 at 10:19 PM

    隨著3g跟wifi普及化,pc大廠也都做致慧型手機
    想把自己的事業做大一點
    只剩下benq還不趕快多出幾款新的智慧型手機

  • Default sogi

    Alsia 1/19/2010 at 9:29 PM

    可見日本不知道他媽的領先全球多少年
    一堆日本人即使沒有電腦也會用手機上網
    但是我們卻反過來,到現在行動上網費率還是高的可以
    這不就是直接的要把相關的商機全部壓下嘛
    上網費率低一點,多用其他服務來賺錢不是更好
    而現在的費率還不到讓人覺得合理的地步

  • Mem671609

    星相隨 1/19/2010 at 6:40 PM

    現在Android系統的手機紛紛推出,各大廠都把行動通訊往Android系統發展
    而Windows Mobile系統愈來愈少,不過還是等待7版的出現
    那未來手機可不可能再與車子裡的小電視做數位結合
    pc會不會結合Android系統與Windows較量

    Le Phone的按鍵好酷,但感覺不是那麼好操作的樣子耶

  • Default sogi

    Vincent 1/19/2010 at 8:16 AM

    引用『小橋流水』所述:
    只要上網滴費用便宜,智慧型手機要取代PC只是時間滴問題而已。..........恕刪
    透過"雲端"只要用手機就可以處理所有需要在筆電上處理的事務,誰還會背著笨重的筆電?

  • Mem684344

    Japago 1/19/2010 at 7:27 AM

    以國內大廠來說acer的佈局比asus來得積極多了
    話說acer在去年年底還發下今年要推出十款智慧手機的雄心壯志
    這樣看來平均1個月左右就要出一款手機囉~
    速度還真的比asus快很多....
    或許asus還在為分家所苦吧~呵呵...

  • Mem682517

    小橋流水 1/19/2010 at 6:56 AM

    只要上網滴費用便宜,智慧型手機要取代PC只是時間滴問題而已。

  • Mem688278

    小尢 1/19/2010 at 6:54 AM

    手機行動上網市場應該是會愈來越普及~
    不過台灣的行動上網費率還是令人卻步的一點!

  • Mem671624

    Rds 1/19/2010 at 6:02 AM

    看來手機上網可是各廠商爭相搶食的大餅吶
    但身邊看不到幾個人在用,真的會有很大的發展嗎?還是我太落伍啦~

  • Mem688768

    大寶貝 1/19/2010 at 5:47 AM

    個人感覺PC廠贏面較大耶~
    PC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