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Walkman 隨身聽 vs SE Walkman 手機深入剖析

2008/05/10
74009

作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Walkman 手機 vs Walkman 隨身聽

對於音樂手機品牌的知名度,你會直接聯想到 Sony Ericsson 的 Walkman、Nokia 的 XpressMusic、還是 Samsung 與 B&O 的合作的手機?目前似乎還是以 Walkman 的知名度較高,而 XpressMusic 有急起直追的趨勢,但這三大品牌都是音樂手機中滿受歡迎的知名大廠。

然而 Walkman 手機真的採用 Walkman 隨身聽的技術嗎?其實不然,兩者的研發團隊各異,Sony Ericsson 只是掛牌 Walkman,和 Sony 旗下的 Walkman 隨身聽,在介面、軟體上其實存在著不小的差距。SOGI 今天要以 Sony 的 Walkman 隨身聽和 Sony Ericsson 的 Walkman 手機,來介紹給大家,代表產品分別為 Sony Ericsson W890i 與 Sony Walkman 4GB 版的 S616F。(注意:本文旨在介紹 Walkman 手機與 Walkman 隨身聽在軟體、介面、音效等方面的介紹,有關於詳細規格的部份,由於產品取向不同就不多著墨。)

W890i 是 Walkman 系列中的高階款,訴求是超薄、高質感的音樂手機,與 W910i、W960i 等旗艦款相比,只是少了一些功能,像是搖動換曲、橫式/直式介面自動切換等,其他有關於音樂功能的部份都大同小異,因此本次以 W890i 作為代表。

而 Walkman 的產品線當中,最高階的是 A 系列,中階的是 S 系列,入門款的則是 E 系列。而 S616F 是 2007 年底推出的中階款 Walkman,不過其功能算滿完整的,可聽音樂、看影片、瀏覽照片、FM Radio 等,與目前 Walkman 最高階的 A820 系列,差異最大的地方在藍牙 A2DP 的支援、螢幕尺寸、音質的小差異而已。順帶提一下 4GB 版的 S616F 售價約為 4,990 元、2GB 版的 S615F 約為 3,990 元、8GB 版的 S618F 則是 6,990 元。

Walkman 是 Sony 早期隨身聽的一塊金字招牌,從 CD 隨身聽到 MD 隨身聽,都被 3C 迷視為經典的產品。不過,在進入 MP3 隨身聽時代後,Sony 的產品規劃不佳,加上總總行銷還有策略的因素,以致於 iPod 在幾年前取代 Walkman 成為音樂隨身裝置的代表性產品。

直到 2005 年,Sony Ericsson 開始整合母企業資源,把 Walkman 的品牌首度掛在手機上,推出第一款 Walkman 手機 W800i,以手機的魅力重新把 Walkman 品牌擦亮。這時,Sony 也開始陸續推出 Walkman 的 MP3 網路隨身聽,逐漸演變成到現在以高階 A 系列、中階 S 系列、入門 E 系列的主要區別,台灣近期也找來桂綸美來代言,似乎又重新找回當年的品牌活力。

接著,以下以外型來看看 W890i 和 S616F:

Walkman S616F

★ 螢幕規格為 1.82 吋 QVGA,下方的按鍵設計非常簡單易懂,五方向操作鍵搭配左上角的返回鍵、右上角的其他功能鍵。隨便按一個鍵都可以開機,這也是小缺點,放在包包中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開機了。

★ 看影片可以選擇直式、橫式的左手使用和右手使用,一共三種方式,可惜螢幕過小看起來有點吃力。

★ 左邊有 Hold 鍵,在播放音樂時可以把它鎖住,以免誤觸其他按鍵。不過,Hold 鍵沒辦法鎖住開機的部份,還是很容易不小心誤觸開機。

★ 底部為 Sony 自家的 USB 規格,不是一般標準的 USB 或是 miniUSB,如果要家裡和公司各準備一條,還要另外購買。

★ 機身頂部是 3.5mm 標準耳機插槽

Walkman 手機 W890i

★ 由於手機的功能不只有音樂,因此複雜度增加許多,按鍵也當然會比較複雜。但 W890i 的按鍵排列並不難懂,討厭的只是上方的五方向操作鍵和周圍的按鍵,接觸的面積過小,觸感沒有這麼好,比較適合有纖細的小手一族。

★ 左邊有 Walkman 的 LOGO 鍵,按下去直接進入音樂播放介面。而上方的鎖不是 Hold 鍵,是背蓋的上鎖鍵,大部分的 Walman 手機沒有上鎖鍵,像這種直立機有設定的話,時間到了會自動上鎖。

★左邊為 SE 傳輸、充電的標準規格,即使有附 3.5mm 耳機轉接,也是要透過它。身為 Walkman 手機,目前卻沒有任何一款直接支援 3.5mm 插槽,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尤其附贈的 3.5mm 轉接器的連接線都很長,再加上耳機線的長度,整個接起來幾乎可以把線拖在地上了,實在是用起來不太舒服。老話一句,請直接給我們 3.5mm 標準插槽!

傳輸介面

Sony Walkman 原本是以 Sony Stage 作為傳輸媒介,但是由於反應不一,目前只有日本版的 Walkman 仍採用 Sony Stage 作為傳輸介面,國際版的 Walkman 大部分已經取消,可以透過檔案拖曳、Windows Media Player 兩種方式來管理和傳輸音樂。

而 SE 的 Walkman 手機,早期是以 Disc 2 Phone 來傳輸,去年底從 W910i 開始則採用全新的 Media Manager 來傳輸。嚴格來講,兩種都不算很好用,Media Manager 1.0 版目前仍無法編輯專輯封面。SOGI 也不只一次建議大家,把 iTunes 或是 Windows Media Player 這兩種 PC 中常見的音樂管理軟體,作為統一的音樂管理介面,會比較方便。

Walkman S616F 軟體功能

主選單為九宮格介面,開機直接進入主畫面。由於是單純的 MP3、MP4 隨身聽,所以功能分類的選項也還滿細的,主選單的九個功能分別有智能隨機播放、FM 收音機、首字母搜尋、相片資料庫、音樂資料庫、影片資料庫、設定、播放清單、正在播放等,且有 10 種語言介面,由於是國際版而不是日本版,所以台灣販售的公司貨沒有日文的介面。

Walkman 手機就沒有這個搜尋功能,可以透過字母、數字的關鍵字來搜尋演出者、專輯和歌曲三種資訊,日文版還有五十音的假名搜尋,在日本非常受到好評。

分類依據有專輯、演唱者、類別、發行年份,和檔案夾直接瀏覽等,專輯的分類顯示中,可以改為圖片的方式瀏覽,一次最多可看到 16 張專輯。

播放音樂的介面,可顯示正在播放中的音樂曲目、演唱者、專輯名稱、曲風、發行年份等,還可以按右鍵把專輯封面放大,這也是 SE Walkman 手機沒有的功能。

音樂播放方式有常規播放、重複播放、隨機播放、隨機及重複播放、單曲重複播放五種方式。另外,S616F 支援 DSEE 數位音質提升處理技術,號稱能重現音樂壓縮時流失的高頻訊號,讓音樂更自然、與更貼近原音;Clear Stereo 清晰立體聲技術則能重現音樂的立體音質原音;還有 Clear Bass 純淨重低音技術,是能強化音樂的重低音部分。而且 S616F 的 EQ 還有兩組可以自行調整,搭配 Clear Bass 來使用,可以優化聽起來的感覺。

如果這些還不夠,還有更重口味的 VPT 環繞音效,可以根據錄音室、Live 表演、俱樂部、舞台、卡拉OK 等環境,模擬出不同的音效,但聽久了感覺容易膩。

圖片瀏覽的方式,可顯示一頁最多 12 張圖片,或是圖片+名稱的條列顯示,但 SOGI 認為沒有 SE PSP 式新介面的月份分類顯示好用。

W890i 軟體功能

SE 從去年底的 W910i、K850i 開始,將新的 3.5G 手機多媒體介面,改為類似 PSP 的新操作方式。將照片、音樂、影片等多媒體檔案,全部可在同一介面下流覽,目前有 K630i、K660i、K850i、W890i、W910i、Z770i 等有這種介面。

在音樂的部份,可依照演出者、專輯、曲風等方式來分類,還有 SE 高階 Walkman 手機才有的 SendsMe 心情點播器,透過 Media Manager 傳輸時會自動分析音樂的分類,若是透過其它方式將音樂傳輸到手機當中,SendsMe 等於是毫無作用。

已經到 Walkman 3.0 版本了,可是專輯封面還是一樣小張,不像 Walkman 隨身聽可以把專輯封面放大,況且大部分的 Walkman 手機螢幕尺寸都不大,只有 W910i、W960i 有 2.4 吋以上螢幕,其他的款式大多以 2 吋以下為主,顯得專輯封面的顯示範圍更小。

有隨機播放和重複播放、增強立體聲和 Mega Bass 等功能,不過和前面提到的 Walkman S616F 比起來,馬上遜色很多,再不改進的話可能會令手機迷失望!

W890i 的圖片分類方式就比 Walkman S616F 好,可以按照日期先後順序來顯示,很容易找到圖片。

試聽感想與結論(皆搭配中階耳罩式耳機 SENNHEISER PX200)

目前的 Walkman 手機除了 W950i、W960i 等頂級款之外,其他都沒有採用專屬的音樂晶片,就音樂播放的部份透過耳機來聽與 K 系列不會差異太大,與市面上許多專業 MP3 隨身聽相比,音質上只能算普通,甚至聽起來有些平凡。若開啟了 Walkan 手機的立體聲+Mega Bass 功能,雖然優化了重低音的部份,在某些以人聲為主的歌曲聽起來,會有人聲和背景音樂分離的感覺。若是 Walkman 手機仍不採用專屬的音樂晶片,播放音質上可能仍難有突破。不過,Walkman 手機的好處就是介面做的很好用,一般人都很容易上手,就算是音質普通還是有許多消費者購買 Walkman 手機。

而作為 Walkman 隨身聽代表的 S616F,不僅有採用專屬音樂晶片,在不開啟任何 EQ 和立體聲之下,聲音真實還原性其實還滿高的,聲音屬性個人認為剛剛好,不會有韓系隨身聽過於冷調的感覺。在開啟了 DSEE、Clear Stereo、Clear Bass 等設定之後,可以透過自己的喜好優化音樂的聆聽感,在這部份有些人認為還原音樂真實性是最好的,但也有一部分的人喜歡調整過的播放效果,都是個人喜好罷了。就以聽音樂這件事情來說,Walkman S616F 是相當值得推薦的產品,而 W890i 雖然音質普通,卻也整合了手機、高速 3.5G 上網、320 萬畫素相機等功能。SOGI 真心覺得 SE 如果不加強 Walkman 手機音樂播放的優勢,一再把相機的自動對焦規格取消,刻意與 Cyber-shot 系列區隔,真的會慢慢消耗掉消費者的信心。

而結論就是,在選購隨身音樂裝備的時候,還是要先分析符合自己的需求,想要音樂的播放音質夠好,還是交給專業的 MP3 播放器;如果是需要整合性的產品,音樂和照相手機現在其實都整合的不錯,只是手機目前遭遇的瓶頸就是,什麼功能都有、但什麼都不夠專業。

jeshiuan 於 2008/5/10 下午 09:15:15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2 吋
  • 主相機畫素
    32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93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00 g(公克)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0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93 g(公克)
  • 機身顏色
    紅, 黑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1.9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99 g(公克)
  • 機身顏色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0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機身重量
    94 g(公克)
  • 機身顏色
    灰, 白, 粉紅, 黑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凱凱 7/4/2009 at 6:20 AM

    可以給我你的即時嗎,你真的太專業了,我想問你一些問題。
    還好我還沒買W系列的手機。
    MSN
    kaiyuan1110@hotmail.com
    yahoo
    kaiyuan1992@yahoo.com.tw

  • Mem76280

    奧提斯 5/12/2008 at 11:47 PM

    個人還滿喜歡Walkman A800、A820這兩個系列的聲音
    至於SE的Walkman手機真的要加油了
    只有介面好是不夠的

  • Mem484628

    古一修 5/11/2008 at 2:08 PM

    站長大大你好
    您真是令在下我佩服啊
    說到做到︿︿
    以下文章,希望站長大大&各位se的愛好者都一定要去看看!!
    http://www.sogi.com.tw/newforum/article_list.asp?forum_no=2425&topic_ID=6024895&TagA=0
    自身的權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fitbtm6810 於 2008/5/11 上午 06:10:46 修改文章內容

  • Mem269274

    一百塊 喵沾沾﹋ 5/11/2008 at 10:26 AM

    引用『SOGIReporter』所述:
    作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Walkman 手機 vs Walkman 隨身聽 對於音樂手機品牌的知名度,你會直接聯想到 Sony Ericsson 的 Walkman、Nokia 的 X..........恕刪
    SE目前要跨出的不只這些!!
    而是還要努力開發大螢幕!!
    2.4吋其實還是很小~
    也該開始慢慢朝向2.8挑戰了~
    可以的話也推出支促控的︿︿

  • Default sogi

    Ran 5/11/2008 at 7:27 AM

    沒錯,這篇文章真是剖析的太好了。
    W系列真的只是因為軟體介面關係才叫W系列,音質跟WALKMAN根本扯不上關係!
    就算沒有WALKMAN那麼優,那起碼也要贏K系列一點吧..
    這樣的W系列對我來說還真的是沒什麼誘因,
    倒不如買K系列相機還比較有用處(近拍用)。




    ran81 於 2008/5/10 下午 11:31:40補充下列內容
    可能是因為我以前有用過WALKMAN A800的經驗,
    所以覺得W系列手機跟WALKMAN真的是差很多..
    不過我聽WALKMAN E系列的就覺得沒有A800那樣好,
    感覺比較普通的聲音。
    我想或許怕威脅到自家SONY WALKMAN E系列產品
    所以才遲遲不加強W系列手機的音質吧

  • Mem577863

    ☆水☆ 5/9/2008 at 5:08 AM

    感謝站方對walkman做如此扼要的解說,讓網友可以瞭解se手機和sony的mp4隨身聽上的音質差異因果。


    【SOGI 真心覺得 SE 如果不加強 Walkman 手機音樂播放的優勢,一再把相機的自動對焦規格取消,刻意與 Cyber-shot 系列區隔,真的會慢慢消耗掉消費者的信心。】


    這句完全代表了SE消費者的心情,早該將解晰度提高、音樂和照像功能要並重、市場區分太細沒有用,重點要放在【清晰大螢幕字體低階機】、【照像音樂流行娛樂機】、【多功能商務高階機】,在這三方面將SONY精緻工藝發揮淋漓盡致即可。出一堆型號和功能東缺西缺的產品,品管標準下降,市場定價不切實際,早已磨光消費者的耐性.........


    設定SE手機walkman中的Mega Bass,還不如自己手動調校等化器,A系列的多媒體功能使用爽度的確一流。


    其實X1和HTC Touch Diamand這兩隻就完全確立高階類型市場,中高階就由解鎖或代理的日機做代表(大螢幕多媒體),中階就是音樂照像娛樂性手機(請加入walkman專屬音樂晶片),低階螢幕至少要有2吋((要有藍牙),SE不要再睡了........


    再出一堆阿里不達的手機,消費者可能就如中國網友爆笑描述般跳槽:walk..........man(走人嘍)

    adrian888 於 2008/5/10 下午 09:08:36 修改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