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設計Walkman手機 Sony Ericsson W350i

2008/05/03
97834
記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MP3 外型手機的折衷設計

近兩年來,幾個大品牌都想把手機設計成 MP3 Player 的造型,最經典的就是 Samsung F308,正面是音樂、反面是手機的設計很創新,但缺點就是讓手機那面的螢幕過小,雙面交叉使用也不見得符合每個人的使用習慣。而 SE W350i 的設計很巧妙,將已經不復見的古老 T28 掀蓋式設計,給予全新的生命,把這個蓋子變成音樂操作鍵,且定位在 Walkman 系列。一來可以操作音樂,二來又可以把按鍵隱藏起來,這樣看起來簡約的多,在外型上就更像一般的 MP3 Player。

看似 MP3 Player 的外型,把上蓋打開就進入一般手機操作模式,蓋上後就進入 Walkman 介面。試想如果把 W350i 的那個掀蓋機構拿掉,它的外型其實像極了 W880i、W890i 這個系列,尤其厚度也只有 10.5mm,只是 W350i 的規格並沒有像 W890i 這麼高,是 6000~7000 元等級的 Walkman 入門手機。

W350i 的蓋子,由於旁邊沒有一個明顯的凹槽作為施力點,其實要打開時不是那麼的順手。而且它的蓋子還能夠往後扳,令人不免擔心部分粗心的使用者,不小心把它給折壞掉。尤其這個蓋子上面有音樂按鍵,意味著有排線在裡面的,萬一不小心自己壓壞,想必可得花不少錢來修,因此使用上務必謹慎。

SOGI 只有借測到這款黑色底、橘色側邊和 LOGO 的 W350i,黑色的部份是塑料的,鮮橘色把它點綴的很亮,看起來不至於太死板。SE 表示 W350i 上市初期,先推出黑橘、粉藍兩種顏色,預估在兩個月後,才會推出黑紫、白色兩款,也就是總共有四種顏色會上市。而且,每個顏色都會搭配專屬顏色的耳機,只是 SOGI 這次也只拿到單機而已,沒有相關的配件,所以就沒有辦法提供配件的實機照片。必須特別注意的地方是,SE 最早公佈 W350i 的螢幕解析度為 128x160 pixels,但上是版已確認為 176x220 pixels,螢幕規格算是目前的入門機主流。

接下來看看細部的構造:


★ 背面一片光滑,顏色也和正面一樣以黑色為主體。


★ 上蓋音樂按鍵有播放、暫停、前進、倒退等鍵,操作觸感還不賴。


★ 採用舊型按鍵排列,返回鍵在左下角,少了新版介面的快捷鍵;而清除鍵還兼具開關機鍵,這顆按鍵可能是因為測試機的關係,手感偏硬不是很好按。


★ 充電槽在機身左側


★ 必須打開背蓋才能使用 SIM 卡槽與 M2 記憶卡槽


★ 採用 900mAh 的鋰電池,以入門手機來講容量算高的。


★ 機身頂端的 Hold 鍵,若不聽音樂的時候,則可以將它鎖上,避免上蓋音樂鍵不小心播放出音樂。


★ 機身左上角的 Walkman 快捷鍵


★ 背面的 Walkman LOGO 與 100 萬畫素鏡頭


★ 喇叭在背面的下方,音量算滿大聲的,但呈現出來的音質普通。


★ 此款由於為"測試機",出現了聽筒上的 LOGO 部分翹起來的情形。SOGI 不敢貿然對此下評論,只希望有意購買 W350i 的消費者,購買的時候可以特別注意這個地方。

W350i 功能軟體

ARM 與 Jbenchmark 合作開發的測試程式「Arm Cpu Estimator(ACE)」,可測試手機的處理器與 Java 效能,以及 CPU 資訊以及圖表。測試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 ACE 程式傳到手機或記憶卡當中,打開程式在手機上安裝即可。安裝完成後,打開 ACE 應用程式檔案並執行,即可就可以看到如 CPU Family、時脈與 Java 效能圖表等資訊。

SOGI 借測的 W350i 手機軟體版本為 R10AB002,測試 ACE 結果發現 W350i 屬於 ARM 9 系列,執行時脈為 260MHz,不支援 JIT 軟體 Java 加速,支援 Jazelle 硬體 Java 加速,屬於 SE 去年舊款手機的主流 CPU 規格。

在主要操作方面,相較於目前 SE 多款新手機的介面,左下角為快捷鍵,W350i 的介面是舊式的,因此只能將上下左右四個鍵預設快捷鍵而已。另外,支援打開上蓋接聽的設定,某種程度和折疊手機是一樣的使用感覺。最後,由於 W350i 僅支援 GSM 網路沒有 3.5G,當然也沒有新的 PSP 式多媒體介面,全都要透過檔案管理員去尋找。

音樂播放

就像圖中的使用示範,蓋上的時候是音樂播放模式,可以靠著音樂鍵來播放音樂。如果沒有要聽音樂的話,就把頂端的 Hold 鍵蓋上。而如果在音樂播放中打開上蓋,那麼音樂就會變成背景播放,螢幕上顯示的是手機的桌布,W350i 的介面原理和 SE 一般的手機在這方面不太一樣。


★ Walkman 2.0 版的介面,有黑、白、橘三種播放背景色。


★ 可顯示專輯封面,也支援背景播放。


★ 支援隨機播放、循環播放和 Mega Bass


★ Walkman 2.0 的音樂分類方式,用慣了 3.0 版會不習慣舊款介面。

試聽 W350i 的音樂播放後,若透過喇叭來播放,音量上是還可以接受,只是音質還滿普通的。若透過耳機來試聽,其音質也和一般如 W580i、W910i 的音質類似,沒有特別好但也不至於太差,個人認為表現中規中矩。而 Walkman 手機必有的 PlayNow 和 TrackID、FM Radio 等,W350i 也都有支援,如果購機預算只有 6,000 多元左右,又想結合 MP3 和手機的,那 W350i 是還不錯的選擇,只是一分錢一分貨,它的功能絕對沒有像 W910i 這麼豐富。至於拍照的部份,因為只有 100 萬畫素等級,加上功能也與其他入門手機大同小異,因此在相機的部份就省略不提。

主題介面與桌布

W350i 幾組內建的獨特主題,除了 Walkman 主題之外,以下的幾組主題在主選單模式下,上下左右移動都會有震動反饋,而且相對應的桌布全都是動畫型。


★ City Lights


★ Dreamscape


★ Hypnotic


★ Walkman

jeshiuan 於 2008/5/7 下午 08:09:25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1.9 吋
  • 主相機畫素
    13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9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80 g(公克)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609973

    SOGIReporter 5/6/2008 at 7:50 AM

    感謝各位的愛護
    請繼續支持SOGI
    在五月底~六月初的時候
    將有一系列SE上半年重點手機測試
    包括C702、C902、G700、G900、W760i
    喜愛這些手機的網友敬請期待!

  • Mem478765

    Vincent 5/5/2008 at 8:52 PM

    又來一款SE 新入門手機。推推推

    外型蠻可愛的。最重要的是,不會很貴。

  • Mem335671

    PAPI 5/4/2008 at 9:14 AM

    我覺得滿有創意的,
    已經對一在出bar type新的的SE有點疲累了,
    看到這台,不見得眼睛一亮,
    但到也是創新:)

  • Mem577863

    ☆水☆ 5/3/2008 at 3:34 AM

    感謝jeshiuan暨站方的新機測試報導


    比起其它網站內容多重視業者及商業考量。
    手機王網站比較平衡客觀,而且更重視消費者權益和要求。(測試中的優缺點和實際體驗都表達十分明確,這次連聽筒上的 LOGO 部分翹起來的情形都拍下公佈,不會被廠商抗議吧!相信網友都會很感謝貴站的寫實報導)


    希望SE能在今年中全面進入QVGA規格,這隻適合通話量中下且愛聽音樂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