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Q首發!MOTO 影音高階款 Z8 探究

2008/01/05
1973
地點:SOGI 行動辦公室  記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策劃:  美術編輯:

MOTORIZR Z8 早在 2007 年 2 月的 3GSM 就已經曝光,首度採用 Symbian UIQ 的系統令人好奇且期待,不過它遲至 12 月才在台灣上市,與現今市面上眾多高階手機款比起來,已經沒有像發表時那麼令人驚豔。MOTO Z8 具備了...MOTO 2007 旗艦機

MOTORIZR Z8 早在 2007 年 2 月的 3GSM 就已經曝光,首度採用 Symbian UIQ 的系統令人好奇且期待,不過它遲至 12 月才在台灣上市,與現今市面上眾多高階手機款比起來,已經沒有像發表時那麼令人驚豔。MOTO Z8 具備了 HSDPA 高速 3.5G 通訊、Crystal Talk、2.2 吋 1600 萬色螢幕、200 萬畫素數位相機、媲美 DVD 畫質每秒 30 格之影像播放、4GB 的 microSDHC 記憶卡擴充等...規格,以 16,800 元的建議售價登上 MOTO 影音手機的旗鑑款。

MOTO Z8 支援 A2DP 立體聲藍牙耳機,建議可搭配 MOTO 最新款的 S9 ,可享有最優異的音質播放。不過,買 Z8 並沒有像 Z6 附贈 S9 耳機,必須另行購買。

香蕉弧度 收放自如

Z8 在外型上最具話題性的,就是它具備人體工學的「弧線滑蓋」,利用特殊的機構設計,在將上蓋滑出的時候,自動微彎曲成香蕉的形狀,也因此在當初發表時也有人稱它是香蕉機。經過實際測試結果,Z8 的確很服貼臉的彎曲弧度,這也算是 MOTO 創新之處。

Z8 的機身只有滑蓋滑軌的部份是採用鋁鎂合金材質,其餘黑色的部分看起來是一般的塑料。整個上蓋包涵螢幕的區域和下蓋的數字按鍵區,都是指紋的危險區域,非常容易留下指印在上面。不過,按鍵燈和側面的邊條都是蘋果綠色,整體搭配起來很好看且顯得很年輕。

與 Z6 的不同?

MOTO Z8 接在 Z6 後面上市,也許有消費者會認為應該屬於同一系列吧!雖然在外型上皆為滑蓋式設計,其實兩款手機差異頗大,首先是系統方面 Z6 採用 MOTO 自家的 Java/Linux ,而 Z8 則是採用非觸碰式的 Symbian UIQ ;再來 Z6 是僅支援 GSM 的 2.5G 手機,而 Z8 則是款支援 HSDPA 的 3.5G 手機。

細部說明

※ 機身背後中間的一大塊金屬材質,除了是鏡面材質外,也非常容易留下指紋,且發表會上提供的測試機有被刮花的痕跡,使用者應該得小心保護它。而 200 萬畫素相機鏡頭則位於中央的位置,鏡頭上方是具備防紅眼功能的閃光燈。

※ SIM 卡槽和更換電池,是從上下兩個不同方向打開來更換,第一次拿到有點不熟悉它,SIM 卡槽在上而電池背蓋在下,都是輕輕推開即可滑開。(電池的容量為 1100 mAh)

※ 喇叭的位置在下蓋的突起下巴處

※ M 字 LOGO 的聽筒旁邊是 30 萬畫素的視訊通話鏡頭

※ 左側邊按鍵為音樂播放的操作和 microSD 卡槽;右側按鍵是 miniUSB 槽、拍照快門鍵和多媒體快捷功能鍵。

※ 機身頂端有吊飾孔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2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顏色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1/4/2008 at 1:21 AM

    地點:SOGI 行動辦公室  記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策劃:  美術編輯:

    MOTORIZR Z8 早在 2007 年 2 月的 3GSM 就已經曝光,首度採用 Symbian UIQ 的系統令人好奇且期待,不過它遲至 12 月才在台灣上市,與現今市面上眾多高階手機款比起來,已經沒有像發表時那麼令人驚豔。MOTO Z8 具備了...

    軟體功能

    由於採用 Symbian 9.2、UIQ 3.1 的非觸碰式介面,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講還是相當陌生,所以就連測試者也花了一段時間來摸索。這個介面應該是 MOTO 自己設計的,與 Sony Ericsson 的 UIQ 手機完全不同。在首頁的部份,可以透過左邊選項的設定,把首頁的資訊清空,或是顯示通話資訊、訊息、行事曆、電子郵件、來電模式、音樂播放等內容,可針對個人使用習慣來調整。

    而主選單是九宮格式的設計,比起以往 MOTO 手機算是直覺許多,不過由於 Z8 本身的功能實在太多,要記得每項功能所對應的位置,也得花一段時間來適應。而 Z8 僅提供 64MB 的 RAM,以高階多媒體手機來說,其實是不太夠的。

    ACE 測試

    ARM 與 JBenchmark 合作開發的測試程式「ARM CPU Estimator(ACE)」,可測試手機的處理器與 Java 效能,以及 CPU 資訊以及圖表。測試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 ACE 程式傳到手機或記憶卡當中,打開程式在手機上安裝即可。安裝完成後,打開 ACE 應用程式檔案並執行,即可就可以看到如 CPU Family、時脈與 Java 效能圖表等資訊。結果顯示,MOTORIZR Z8 屬於 ARM9 系列,執行時脈為 221 MHz,且支援 JIT 軟體 Java 加速。

    裝置管理

    透過存精靈可查詢手機和記憶體的運用情形,Z8 內建 80MB 的動態記憶體,支援 microSDHC 的記憶卡規格,目前可擴充至 4GB。另外,也提供安裝程式和解除程式的功能,方便使用者管理各種應用程式。

    音樂播放

    音樂的播放介面,也是與先前 MOTO 的手機完全不同。支援 MP3、AAC、AAC+、WAV 等音樂格式,音樂會自動根據 ID3 資訊分類,也能顯示專輯圖片,並可以透過 Windows Media Player 11 與電腦傳輸。不過,音樂的功能不是很豐富,只有播放模式可以調整,沒有像 V8 還有加強重低音或是一般音樂手機常有的 EQ 功能。

    高音質影片播放

    影片播放可是 Z8 的強項,支援 H.264 格式、30fps 高畫質攝錄影及播放品質,透過 2.2 吋的 1600 萬色 QVGA 螢幕來播放,效果的確還不錯,串流的速度還算滿理想的。另外,在 Z8 所附贈的 512MB 記憶卡當中,也完整收錄環球影業公司出片的「神鬼認證」電影。

    200 萬畫素相機

    Z8 內建了 MOTO 萬年不變的 200 萬畫素相機,且一樣不支援自動對焦功能,未來的高階款應該要在相機的部份升級,才能與其他品牌競爭。 Z8 拍照介面上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同樣都是按拍照快門鍵進入拍照預覽功能,在闔蓋的狀態下按下去是一般的數位相機模式,在開蓋時按快門鍵進入則是變成了用前置鏡頭自拍。

    Z8 拍照的部分與先前的 MOTO 手機差異不大,且少了自動對焦功能的確是一大威脅。

    HSDPA 高速飆網

    MOTO Z8 沒有浪費它的 HSDPA 先天高速優點,內建了 Opera 8 瀏覽器,預設了 Google 首頁、YouTube 和 ShoZu 分享網站,透過手機直接拍攝後的照片,可以上傳到各式社群網頁與朋友分享,如 Flickr, MySpace 或是 YouTube。不過,Z8 並未像 V9 還有好用的 Yahoo!Go 程式,可以利用 Yahoo 來管理一些私人行事曆、E-Mail 等功能。

    其他功能

    Z8 也提供了來電警衛、XleX 雙語字典、快速撥號等功能,並支援 USB 2.0 和藍牙 2.0 的高速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