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話費降價!手機王帶你看省了多少

2007/04/10
1270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賴書馨整理報導  攝影:無
策劃:邱玉菁  美術編輯:

NCC 宣布調降電信資費對消費者來說,好像沒有什麼大改變,這是為什麼?讓手機王帶大家「看懂新聞」。幾乎成為每個月民生消費必要支出的行動電話費,由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實施的「2G 電信資費調降專案...

NCC 宣布調降電信資費對消費者來說,好像沒有什麼大改變,這是為什麼?讓手機王帶大家「看懂新聞」。幾乎成為每個月民生消費必要支出的行動電話費,由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實施的「2G 電信資費調降專案」,國內各大電信業者都率續宣布調降行動電話資費費率,包括「室內電話撥打手機」的費用、以及各家電信業者「各資費方案中通信費最高者」調降方案一一出爐,受惠的無疑是廣大消費民眾。

NCC 委員會今年啟動的電信資費降價政策,可說是「強迫性的降價機制」,自今年 4 月 1 日起,室內電話撥打中華、台哥大、遠傳、和信、東信和泛亞電信等 2G 手機電話費率,將可以享有約 4.8 % ~ 5 % 不等的降幅。

NCC 計畫以三年時間逐年調降電信資費,此次為第一波降價,會於試行一年後開放討論實施成效。為了符合 NCC 宣布的新政策,國內電信三雄分別以新資費費率公告於各網站首頁中,筆者將概略整理國內各電信業者資費實際調降前後的差距,讓各位讀者得以實際體會降價策略實施之後,是否真的節省了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荷包。

NCC 政策規定的調降數值為 4.88%,因此國內各家業者提出的方案也都從 4.88% 起跳,其中,(中華、速博、台灣固網三家市話取中華為例)市話市話撥打行動的部分,整理如下列表:

各家電信
中華
遠傳(同和信)
泛亞
東信
調整前(元/秒)
0.1
0.11
0.1283
0.125
調整後(元/秒)
0.0951
0.1046
0.122
0.1189
每秒鐘降價
0.0049
0.0054
0.0063
0.0061
降幅 %
4.8800 %
4.9091 %
4.9351 %
4.8800 %
實際節省金額
43.92 元
48.6元
57元
54.9元
資料來源:(各家電信業者網站公布)
假設一般民眾平均一通電話五分鐘、每天與在外的親人聯繫感情,以一個月計算,各家電信分別約可省下一個便當錢。且由於中華電信原先市話撥打手機的資費就相對便宜,以至於即使中華電信此波降價幅度最低,但費用仍是最便宜。

「打愈多省愈多」,這樣的口號經常是電信業者的廣告噱頭之一,這是因為電信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選取高額的資費方案,所造成「高月租費、低通話費」的普遍現象。因此,為了顧及弱勢族群的需求,NCC 要求業者降價的方案,幾乎都是各家電信「通話費率最高、月租費最低」的方案。果然,此波降價政策國內六大電信業者也都針對其「入門月租型」的用戶調降費率,下表為各家調降的整理。

業者
資費單價最高者
降幅
和信_
精算 88
4.90%
泛亞
年約超值 88 型
4.92%
中華通信
月租 128 型
4.89%
遠傳通信
羽量級 99 型
4.90%
東信電訊
月租加值 99 型
4.94%
台哥大
66 型月租方案
4.90%
由於 NCC 日前公布的調降部分主要集中在「市話撥打手機」和「電信業者各資費方案中通信費最高者」,以至於各家電信業者資費方案中次高者的調降,預計要等到 NCC 第二波政策實行以後。
Sponsor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