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機市場銷售上看6億支 各大手機廠商積極推出新機種搶佔商機

2004/06/23
1170
  記者:手機王

根據全球權威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Gartner 最近公布之調查報告,顯示2004年全球行動電話銷售量呈現上揚趨勢,推升2004年上半年手機銷售量成長率。手機市場再現活絡商機,也促使全球各大手機廠商為搶佔商機,積極持續在市場推出新手機機種。2004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大幅上揚 預估銷售量上看6億支

根據全球權威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Gartner 最近公布之調查報告,顯示2004年全球行動電話銷售量呈現上揚趨勢,推升2004年上半年手機銷售量成長率。另一方面,手機市場再現活絡商機,也促使全球各大手機廠商為了搶佔商機,而積極持續在市場推出新手機機種。Gartner 統計,由於亞太市場手機需求旺盛,2004年第一季全球行動電話銷售量達到1.53億支,創下第一季手機銷售量歷史新高記錄,同時也較2003年同期銷售量大幅度成長34%比例之多。另一方面,在第一季全球手機熱賣狀況下,Gartner 也預估2004年全球手機市場前景看好,整體銷售量可望達到6億支以上,而2003年全球手機銷售量為5.2億支。

中國新年期間引爆手機銷售旺潮
2004年上半年手機市場銷售熱絡,尤其是在亞太手機市場銷售熱潮是由中國新年期間開始引爆,而在新興市場手機銷售狀況也令人驚奇。Gartner 產業分析師 Hugues de la Vergne 表示,2004年第一季全球手機市場也受到換機意願回升而推升銷售成長,在歐美等手機普及度高之成熟市場,換機需求持續回升,也帶動市場手機銷售狀況。Hugues de la Vergne 表示,手機普及率高之歐洲以及美國市場,手機銷售量就看消費者之換機意願,因此,在景氣回復加上手機大廠又持續推出新手機產品,吸引消費者採購意願回升,使得2004年上半年手機銷售狀況令人驚喜。

Nokia 仍居全球手機龍頭地位 Motorola 以及 Samsung 積極搶進
在全球手機廠商銷售排名方面,Nokia 仍然維持其全球第一地位,然而在其他手機廠商積極進攻之下,Nokia 手機在全球市場佔有率持續節節敗退,由34.6%下滑至28.9%。根據 de la Vergne 之分析,Nokia 手機市場佔有率下滑,主要是受到幾項因素影響,其中在歐洲市場,Nokia 在未正確掌握行動電信業者需求下,而 Motorola 以及 Samsung 又提供更客戶導向之解決方案,使得 Nokia 之市場持續被其他業者搶佔。至於在北美市場,Nokia 推出之CDMA系列組合又不具優勢,同時又太集中於低階機種,因此在北美市場競爭加劇下,Nokia 也難以維持其高市場佔有率之地位。

Nokia 高市場佔有率榮景不再
De la Vergne表示,Gartner 認為 Nokia 在2004年可能無法達到其曾經擁有之40%全球市場佔有率目標。Nokia 在2004年第二季開始大打價格戰,使得其市場佔有率回穩,但是降價也許可以搶攻回一些市場佔有率,然而公司營運獲利將會受到影響。根據 Gartner 統計,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機廠商佔有率狀況為,Nokia 為28.9%;Motorola 為16.4%;Samsung 為12.5%;Siemens 為8.0%;Sony Ericsson 則為5.6%。

Sponsor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