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cm界限 三星超薄摺疊機D838

2006/10/27
3485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Son  攝影:張秉豐、Son
策劃:  美術編輯:

自 MOTO V3 以來,薄型化概念已成為各家手機廠商訴求的對象,折蓋手機薄度的極限,也以 V3 13.9mm 為界限,兩年來除了遠傳所引進的 NEC N512i 有進步至 11.9mm,但仍沒有廠商打破這 1 公分的藩籬。SAMSUNG Ultra...

前言

自 MOTO V3 以來,薄型化概念已成為各家手機廠商訴求的對象,折蓋手機薄度的極限,也以 V3 13.9mm 為界限,兩年來除了遠傳所引進的 NEC N512i 有進步至 11.9mm,但仍沒有廠商打破這 1 公分的藩籬。SAMSUNG Ultra 極致系列繼陸續推出 X828(6.9mm)超薄直立及 D848(11.95mm)、D908(12.9mm)薄型滑蓋手機,再掀超薄手機風潮,於新加坡電信展首次曝光並搶盡風頭的折疊式架構超薄手機 D838,也以 9.9mm 全世界最薄之姿正式引進台灣。


超薄外貌賞析

SAMSUNG D838 身為 Ultra 系列的一份子,色系也採用沈穩的黑色突顯其冷洌時尚感,正面除了冷光外螢幕,只有圖騰設計與 Anycall logo 做裝飾,雖然圖案不甚明顯,但隱約的顯露也呼應其深藏不露的特質。D838 的超薄架構與其他極致系列的成員相同,以 SSMT 堆疊及 PoP 3D 封裝技術來達成,但由於其折疊的機身架構,上下蓋分別只有 4 至 5mm 不到,為了保護並加強手機的耐用度,在原先的玻璃纖維材質外,另外增加了金屬機殼予以捍衛,才能做到如此令人驚訝的薄度。


當然上蓋本身除了豐富的技術展現,在外螢幕上方,也可以看到三星在機體研發的實力,在超薄的上蓋部份,配置了顆2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不像其他廠商通常會以突起做呈現,相機模組更是隱沒在上蓋最上方,再顯其低調奢華的設計功力。

翻開 D838 的上蓋,映入眼簾的,除了2.3吋的大螢幕,就屬一片平坦的按鍵區了。26 萬色 QVGA(240×320畫素)解析的 TFT 內螢幕,讓使用者能夠清楚的操作手機功能,大尺吋設計無論在撥打電話、或是進行多媒體應用,都不用擔心錯失資訊的顯示;下蓋的按鍵設計,捨棄了一般薄形手機常用的金屬蝕刻鍵盤,為了追求極致的薄,三星使用了如薄膜般但確堅硬的面板,搭配下方的軟鍵,做為按鍵感應的元件。


雖然以薄為目的,但手機基本的收訊及聽筒/話筒,則仍是不可馬虎的,D838 的天線如同 V3,將之設置在手機下蓋的最下方,而手機的話筒位置及上蓋的聽筒位置,則巧妙的配置於此上下蓋密合處,更讓人感受了 SAMSUNG 對極致系列所下的努力。


不要以為超薄的展現只到此而已,D838 機身的左右兩側,也是同樣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在機身左側,三星在已經非常薄的下蓋部份,配置了音量調整鍵及充電/傳輸/耳機三用孔,不過由於受限於位置的關係,按鍵過小,使 D838 的音量鍵反而沒那麼好操作。


機身右側也另有玄機,在 D838 超薄的身形中,SAMSUNG 同樣提供了microSD 的記憶卡擴充槽(最大支援至 1GB),除了能擴充自身80MB以外的使用空間,也顯現了Ultra Edition 所強調的極至影音功能。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3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8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92 g(公克)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11/9/2007 at 4:16 A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Son  攝影:張秉豐、Son
    策劃:  美術編輯:

    自 MOTO V3 以來,薄型化概念已成為各家手機廠商訴求的對象,折蓋手機薄度的極限,也以 V3 13.9mm 為界限,兩年來除了遠傳所引進的 NEC N512i 有進步至 11.9mm,但仍沒有廠商打破這 1 公分的藩籬。SAMSUNG Ultra...極致內在 Part1 個人化操作介面

    SAMSUNG Ultra 系列所使手的美麗介面,D838 也承襲延用,並且可隨使用者的喜好自行調整設定。首先是 UI(User Interface)的黑白雙色系 Flash 介面及矩正及條列式主選單,這從 X828 開始就已成為三星新一代的標準功能。



    而漂亮清晰的大螢幕,顯示的桌面圖案想必也不能馬虎,除了內建預設 10 組桌布外,也可選擇以隨機背景圖像的方式呈現,讓使用者每次翻開手機,都能有不同的驚奇體驗。當然除了桌布圖像外,待機畫面所顯示的系統資訊,如時間、或左右功能快捷顯示,還能自行調整文字的顯示模式與字體顏色;而如果你是個注重日期規劃的人,D838 也提供了日曆背景顯示的功能,在 2.3 吋大螢幕中顯示該月份的日期,相信更能提升工作的效率。



    另外,Ultra 系列新增加的 U-menu 快捷介面,則提供使用者在方向快捷鍵外,再行設定更多常用程式的快捷功能,可以依照不同的喜好自行更換設計,簡單的說,開啟U-menu功能後,原本方向鍵「上」鍵單一的快捷功能,可以再設定五個程式,加上方向鍵「左」、「右」以及「下」,等同於具有 8 個快捷選項,不但方便個人使用,也省去進入目錄層層點選的困擾。


    三星自 D528 以來開始的趣味撥號顯示,在 D838 中也同樣看的到,如果厭倦了一般平凡的撥號數字顯示,變換顏色也無吸引力,那麼不如切換成手寫或是便利貼的形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 Mem49410

    奈小奈 11/9/2007 at 4:16 A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Son  攝影:張秉豐、Son
    策劃:  美術編輯:

    自 MOTO V3 以來,薄型化概念已成為各家手機廠商訴求的對象,折蓋手機薄度的極限,也以 V3 13.9mm 為界限,兩年來除了遠傳所引進的 NEC N512i 有進步至 11.9mm,但仍沒有廠商打破這 1 公分的藩籬。SAMSUNG Ultra...極致內在 Part2 多媒體影音功能

    D838 內建 200 萬畫素照相功能,支持最高 1600×1200 畫素輸出,可沖洗成 4×6 大小的相片,在拍照介面上,D838 則與先前 Ultra 系列的產品相同,都具有情境、特效、連拍等選項可做切換,在設定的部份,除了白平衡、快門聲音及影像品質設定外,還可調整感光 ISO 值,細部設定與一般數位相機非常類似。同時,D838 也具有相機捷徑的示意圖,提供使用者搭配數字鍵快速切換使用,不過可惜 D838 相機不具有補光燈及自動對焦機制,也使拍照效果打了折扣。




    D838 的拍照效果,其實還算可以接受,由於沒有自動對焦機制,所以相片主題的呈現銳利度稍嫌不足,成色效果則是比較正常的一環,不過整體而言,最大的問題仍在於相機自動測光的部份,大太陽底下過曝的情況頻頻發生,但是預覽拍攝時則沒有這個問題,優秀的螢幕顯示效果,反倒成為蒙蔽拍攝取景的兇手。



    200 萬畫素相機除了拍照之外,也可以做為攝錄影機之用,特效效果除了延續相機部份,在影片拍攝功能中,D838 也可說非常強悍,可以錄製近似 VCD 效果(352×288畫素)的有聲不限時影片,錄製的格式為 3GP 及 MPEG4。


    多媒體功能另一個不可不提的,就是音樂播放功能了,D838 支援 MP3、WMA 及 AAC 三大主流格式的音樂檔案,並且可以設定播放清單、調整循環播放、音場模式及 3D 立體音效,當然更可以透過藍芽立體聲 A2DP 的方式予以聆聽,並透過 AVRCP 藍芽影音遙控功能選取播放,不過利用藍芽聽音樂時,則不支援背景播放,無法操作手機其他功能。



  • Mem49410

    奈小奈 11/9/2007 at 4:16 A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Son  攝影:張秉豐、Son
    策劃:  美術編輯:

    自 MOTO V3 以來,薄型化概念已成為各家手機廠商訴求的對象,折蓋手機薄度的極限,也以 V3 13.9mm 為界限,兩年來除了遠傳所引進的 NEC N512i 有進步至 11.9mm,但仍沒有廠商打破這 1 公分的藩籬。SAMSUNG Ultra...極致內在 Part3 手機實用功能

    三星的藍芽功能一直以來都以支援多種模式稱道,包含藍芽耳機的語音連結、藍芽裝置的檔案傳輸、藍芽列印,以及前面所提及的 A2DP 藍芽立體聲與 AVRCP 藍芽影音遙控功能,都能完整的支援。


    由於 D838 具有 80MB 的大容量,手機當做錄音筆使用,也可以錄到記憶體用盡為止,對於上班族開會紀錄或是學生上課錄音,都是綽綽有餘,不過唯一要擔心的只有自身電力是否足夠的問題、

    覺得拍攝的照片不滿意嗎,或是想裁切其中的一部份做為手機桌布使用?別擔心,只要透過 D838 內建的影像編修器,就可以進行簡易的特效處理及裁切功能,不用再等到傳輸至電腦中才能做後製的動作。


    想打發消磨時間,或是益智鍛鍊腦力,那麼 D838 內建的二款 JAVA 遊戲可就是好幫手啦,不論是動腦的免子採蘿蔔,或是緊張刺激的空戰射擊,使用 D838 的您一定得嘗試看看。


    手機除了通訊功能,內建的實用軟體也成為生活不可缺少的好幫手,包含行事曆、待辦事項、鬧鐘、世界時鐘、計算機、單位換算等功能,無論是時常需求,或是偶一為之,D838 都完整具備,使用者不用再急需時尋尋覓覓,現在只要一支手機就能幫你完成。




    當然最後不能不提的,就是三星商務 D 系列高階手機所具有的 Office 文件瀏覽及 TV-Out 影像輸出功能。內建 Piscel Viewer 程式的 D838,可以直接開啟原生 Office 文件如 Word、Excel、Powerpoint 及PDF、html 網頁等檔案,如果搭配選購的 TV-Out 傳輸線,未來外出簡報資料,再也不用攜帶筆記電腦,只要準備 D838 接上投影機就行了,手機就是簡報傳輸器。

  • Mem49410

    奈小奈 11/9/2007 at 4:16 A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Son  攝影:張秉豐、Son
    策劃:  美術編輯:

    自 MOTO V3 以來,薄型化概念已成為各家手機廠商訴求的對象,折蓋手機薄度的極限,也以 V3 13.9mm 為界限,兩年來除了遠傳所引進的 NEC N512i 有進步至 11.9mm,但仍沒有廠商打破這 1 公分的藩籬。SAMSUNG Ultra...講座時間

    超薄外型、時尚寫意
    D838 打著 9.9mm 超薄折疊設計,的確也是這支手機最大的賣點及特色,同時也讓 Ultra 系列的產品線更佳完整,涵蓋直立、滑蓋及折疊三大範疇;當然,D838 的出現,不但改寫超薄手機的定義,同時更展現了三星在手機研發與技術的領導地位,藉由 Ultra 系列產品的推廣,展現不同於其他廠商對手機的未來可能性。

    不易操控、難以掌握
    超薄除了容易引人注目,另一個隨之而來的,就是手持握感不易掌控,為了遷就 9.9mm 的厚度,所以 D838 整體體積較為龐大,過於扁平化的設計,更增加單手使用的困難度。另一方面,因為薄所採用的按鍵設計,如果使用者的指甲沒有修剪,手指是很難觸碰至正確的數字對應位置,使操作甚為不易。 軟體功能部份,由於先前推出的 X828、D848 及 D908 手機,已經展示了三星最新的軟體操作介面及功能,所以在 D838 身上,並沒有特殊的新增功能,在手機差異化越來越小的今天,如何持續吸引消費者購買,則是三星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