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安全機制-臉部辨識技術

2006/03/24
3308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奧室善泉  攝影:奧室善泉、K-tai impress、官方

所謂的臉部辨識技術來說,就是以機器來處理人類眼睛分辨長相的技術,以相機連接電腦等方法辨識人的臉,記錄的人臉可以分辨出身份,依照臉的特徵分辨年齡、性別...臉部辨識技術  

  所謂的臉部辨識技術來說,就是以機器來處理人類眼睛分辨長相的技術,以相機連接電腦等方法辨識人的臉,記錄的人臉可以分辨出身份,依照臉的特徵分辨年齡、性別。臉部辨識功能不像指紋辨識等接觸式辨識法對於使用者有負擔,不過當然是要在相機以及電腦的性能夠好的情況下,而臉部辨識技術對於防盜保全的貢獻也滿大的,以現在的防盜相機搭配臉部辨識功能,便能更快的鎖定範圍。


  手機第一個發表內建臉部辨識技術的為日本NTT DoCoMo 的 P901iS,其內建的「Face Reader」便是使用日本 omron 的臉部辨識技術 「OKAO Vision」。而在日前Vodafone 發表的 904SH 也同樣內建了這樣子的功能,只不過是採取沖電氣工業的臉部辨識技術「FSE(Face Sensing Engine)」。這兩者的原理都大致相同,在手機中加入這樣的功能除了一般的密碼加密之外,可再加一層臉部辨識的保護措施,舉凡錢包手機、開機安全密碼等必要認證的時候,可利用臉部辨識功能,簡單的辨識出手機的主人,省去輸入密碼或是刷指紋的動作。而臉部辨識技術的優點之一就是不需要增加硬體,沿用手機內建的相機,用軟體去控制辨識的功能,比起內建指紋辨識的手機來說,手機的成本也不會那麼高。

  然而臉部辨識功能,除了技術的成熟之外,也需樣硬體和軟體的緊密配合,這意味的臉部辨識技術為高度圖像處理技術的成熟。首先相機攝影的人臉能夠精細的分辨出被寫者的臉部特徵,即使改變了裝扮也能夠分析被寫者的特徵與建檔的圖像比對符合比率。再者也有攝影角度的問題,因為每次拍出來的照片不是能夠百分百角度、裝扮、光源都相同,因此發展這樣的技術,背後的功能可謂浩大矣!
 


 


  臉部辨識技術為1973年京都大學的金出教授開始研究,之後1990美國國防部開始主導整個研究的計畫,很多的計畫以及大學研究所都參與了研究。研究計畫也衍生了不同的辨識陣營,舉例來說 omron 所發展的「OKAO Vision」便是美國加州大學的理論所實用化的技術。首先分辨出眼睛、鼻子、嘴等臉部器官,再以迦瑪方格檢驗出其變化週期,進而演算可能產生的改變,讓每次的辨識都能夠不受限太多,在辨識的過程,以臉部器官為主,即使化了不同的眼影,依然不會有認不出來的窘境。


  臉部辨識技術給予行動裝置,更多的安全保障,避免遺失造成資料外洩等麻煩,而臉部辨識是說的上是目前最不麻煩的一種保全機制,只是目前國內目前的手機安全機制也不很完善,別說臉部辨識了,指紋辨識都還不見普遍,連基本的遠端遙控上鎖都沒辦法做到,看來在廠商正是這個問題之前,大家要小心不要遺失手機才好!

Sponsor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