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3G 了嗎? 3G 技術 & 3G 現況完整剖析

2005/08/22
1519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3G 到底是什麼?最近有關於 3G 的話題炒的沸沸揚揚,可是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懂到底什麼 3G 這項陌生的新技術。3G 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 (3rd Generation ),是由 ITU 國際電信組織所制定的標準。而 2G 是第二代行動通訊系統,以目前全世界有 20 多億用戶數的 GSM 為...

如何申請 3G?

3G 手機可收看線上即時新聞

很多人會問到,如何申請 3G 門號呢?目前僅有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已經提供原 2G 用戶直接升級不換號的服務,但前提是沒有綁約的狀況下,可以到服務據點去申請原號升級為 3G,更換為 3G 的 USIM 卡。2G 手機採用的 SIM 卡放到 3G 手機當中,僅能使用 2G 的功能,無法使用 3G 的視訊電話和線上新聞等服務,使用 3G 手機必須改換 3G 手機和 USIM 卡。而台灣大哥大的用戶,必須申請新的 3G 門號,無法直接升級。3G 的新號碼方面,遠傳電信是 0989 開頭、台灣大哥大是 0987 開頭、中華電信是 0988 開頭、而尚未開台的威寶電信是 0986 開頭。

收訊問題 / 客製化手機

透過 3G 手機直播 2005 海洋音樂祭

3G 在開台初期會不會有收訊不良的問題呢?目前三家已經主要開台的 3G 業者,都尚未 100% 完成基地台的建置,因此在初期仍然無法提供涵蓋全台的 3G 服務。但不用擔心,目前的 3G 手機都是提供雙模,也就是手機具有 GSM 和 WCDMA 的模組,在 3G 沒有收訊的狀況之下,仍然能透過 2G 的 GSM 來進行語音通話。

拿到 3G 手機的時候,必須將網路設定好,如擔心收訊不好,最好是開啟 GSM / WCDMA 雙模,手機會以 3G 網路優先搜尋,在沒有 WCDMA 的地方,便立即自動切換到 GSM。如此一來,完全不需要擔心收訊不良影響到語音通話。 而且手機的技術已經純熟,沒有早期如香港開台時,手機網路切換的時候會斷訊的問題。

在 3G 手機方面,未來可能像日本或者歐洲的 Vodafone 一樣,客製化手機將會越來越多。客製化的手機特色在於,手機內建了電信公司的上網捷徑,並將網路設定都內建其中,上網只要單鍵即可啟動。而且,在 3G 的新時代,未來手機廠商和電信公司的合作將會更密切,某款手機只有在某家電信公司才能提供完整服務,成為獨家客製化手機。喜愛某一款手機的話,則是使用和其合作的電信公司,才能使用最完整的線上影音服務。目前市面上的獨家客製化手機有,中華電信的開台紀念機 Sony Ericsson K600i 和 MOTOROLA V975,遠傳電信的 NEC N600i。

而關於主要業者的 3G 語音和數據傳輸費率,手機王另有專題報導,敬請期待!

Sponsor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12/5/2005 at 9:32 P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楊哲軒  攝影:楊哲軒

    3G 到底是什麼?最近有關於 3G 的話題炒的沸沸揚揚,可是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懂到底什麼 3G 這項陌生的新技術。3G 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 (3rd Generation ),是由 ITU 國際電信組織所制定的標準。而 2G 是第二代行動通訊系統,以目前全世界有 20 多億用戶數的 GSM 為...

    3G 到底是什麼?最近有關於 3G 的話題炒的沸沸揚揚,可是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懂到底什麼 3G 這項陌生的新技術。3G 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 (3rd Generation ),是由 ITU 國際電信組織所制定的標準。而 2G 是第二代行動通訊系統,以目前全世界有 20 多億用戶數的 GSM 為代表,國內的主要業者也都採用 GSM 系統。至於最早的 1G,其技術種類為AMPS,也就是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台灣早期俗稱的黑金剛大哥大,就是採用此系統。以國內的中華電信為例,1G 則在民國 74 年開始提供服務,2G 在民國 84 年,3G 則是在民國 94 年正式啟動,剛好都間隔了十年。

    通訊技術講解

    早期的 1G,只能提供語音通訊的服務,連文字簡訊 SMS 都還無法提供。到了 2G 的時代,開始分成兩派,一派是由美國主推的 CDMA ( 劃碼多路進階 ),另外一派則是全球最普遍採用的 GSM( 泛歐數位式行動通訊 )。2G 的傳輸速率,開始可以傳輸文字,SMS 文字簡訊就是在 2G 的時代出現。在 2G 與 3G 的過度期間,出現的 2.5G 的 GPRS,是應用於 GSM 的技術之上,可以增強數據傳輸的速度,但是還是無法來傳輸大量的影音資料,只能傳輸一些容量不大的圖檔和音樂檔。然而嚴格來講,2.5G 的 GPRS 服務,在台灣並未達到普及的程度。

    到了 3G 的時代,主要的技術分為 WCDMA、CDMA 2000、TDS-CDMA 三種,其中 WCDMA 和 CDMA 2000 的技術都已相當純熟,TD-SCDMA 仍未到正式商用的階段。WCDMA 技術主要是由歐洲和日本主推,主導的廠商有 Nokia、MOTOROLA、Sony Ericsson 等,此技術可基於 GSM 的技術上發展,因此也獲得原 GSM 系統的青睞,在升級為 3G 時採用 WCDMA,國內有四家業者採用 WCDMA,分別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威寶電信等,而 WCDMA 的下載理論值可達到 384 kbps,已經足以應用手機上的影音傳輸。

    而另外的 CDMA 2000 部份,是由朗訊(Lucent)及高通主導,其中 CDMA 1x EVDO 技術,可達到 2.4Mb/s,是目前全球數據傳輸最高速的 3G 技術,韓國的三家主要電信業者 SKT、KTF、LGT 和日本的 au by KDDI,都已經提供此服務。而同樣採用 CDMA 2000 1x 技術的台灣亞太電信,升級為 CDMA 1x EVDO 的計畫仍遙遙無期。

    日本 NTT DoCoMo 成功經驗

    2G 的時代是講電話,以語音通話為主;到了 3G 的時代,則是以「看」電話,影像是 3G 的最大特色。消費者可用 3G 打影像電話,看得到對方進行雙向視訊,也可在手機上看電視、電影預告片,以及下載全曲音樂。

    以全球最早提供 WCDMA 服務的日本 NTT DoCoMo 為例,在 2001 年底就展開了 FOMA 服務,有別於 2G 的 MOVA。早期由於手機技術不佳,手機體積過大、待機時間過短、訊號不佳等缺點,以及手機的規格不如 2G 手機,使得用戶數一直很少。直到了 2004 年春天,發表了 900i 系列的五款 3G 手機以後,改善了以往的缺點,使得用戶數開始大量增加。到了 2005 年 8 月為止,已經突破 1500 萬的用戶數,是目前全球 WCDMA 用戶數最多的電信公司。

    此外,NTT DoCoMo 主導手機規格和應用服務的提升,也是增加用戶數大量成長的主要原因。在 2005 年春天發表的 901i 系列當中,五款的手機全都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超大尺寸螢幕、全曲音樂下載,加速推廣 3G 手機的規格和應用,並宣佈 2006 年起不再提供銷售 2G 手機,並且大量貼補 2G 用戶轉換 3G 的費用,使得 2G 用戶有高意願轉換 3G 手機。

    台灣 10 月完全邁入 3G 時代

    3G 可進行雙向視訊電話

    國內有四家主要業者提供 WCDMA 的服務,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中華電信相繼開台,目前僅剩下威寶電信尚未開台,預計在 10 月以後,台灣的四家 3G 業者將展開廝殺,加上 10 月 15 日號碼可攜制度的展開,屆時後台灣的電信市場勢必面臨重新洗牌的局面。

    在亞洲地區方面,香港是除了日本以外,最早提供 3G 服務的地區,在 2004 年初已經開台,目前有 3HK、SmarTone、CSL 等三家業者提供服務。另外,以往日本在 2G 採用的 PDC 系統和世界不同步,在 3G 時代也終於統一了。對於台灣的 3G 用戶來說,3G 可原號原機漫遊日本,透過 DoCoMo 或是 Vodafone JP,都可提供 3G 漫遊,加上日本又已經通過台灣遊客免簽證,未來遊日將更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