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生不逢時的好產品!HTC M9+極光版與蝴蝶3

2015/10/14
56112
面對強敵環伺的 2015 年第四季,宏達電選擇在日本發表新一波雙旗艦,包括簡稱「極光版」的 HTC One M9+ 光學防手震極速對焦,以及第三代蝴蝶機 HTC Butterfly 3,價格分別是 20,900 與 19,900 元,兩款手機都主打高階定位。手機王網站分別在《 拍照更厲害!HTC One M9+極光版與舊款比一比》、《 蝶對蝶!HTC Butterfly 3蝴蝶機對決Butterfly 2》體驗了 HTC One M9+ 極光版與 Butterfly 3 兩款新品,並與上一代進行比較。究竟我們對這兩款產品的看法是什麼?HTC One M9+ 極光版與 Butterfly 3 又能否抵抗競爭對手一波波的攻勢下,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請看以下分析。

[觀點]生不逢時的好產品!HTC M9+極光版與蝴蝶3


【HTC Butterfly 3:各方面都很優秀的日系強機,若能早點推出就好了】

單看產品本身,HTC Butterfly 3 擁有近似於年度旗艦 One M9 的硬體規格,並將螢幕解析度衝上 2K,背後置入雙鏡頭,加上精美的日系造型,整體產品格局成熟大器。毫無疑問,它是一款很棒的產品。但 HTC Butterfly 3 在今年 6 月於日本推出後,大約同一時期宏達電選擇在台灣陸續推出 HTC One E9+、M9+、E9 等高規格機種,其中不乏配備 2K 大螢幕 + 高規格,但卻相對低價的產品(如 One E9+),這些產品在台灣市場的整體銷售亦表現不俗。

[觀點]生不逢時的好產品!HTC M9+極光版與蝴蝶3
▲HTC Butterfly 3。

HTC Butterfly 3 遲至 10 月才進入台灣市場,無奈同時期台灣市場規格定位在中高階的產品已經太多,使得 Butterfly 3 無論從軟體或硬體的亮點都難以抓住消費者目光。尤其是近 20,000 元台幣的單機售價,更讓這款遲到了 4 個月的「新機」競爭力略顯薄弱(畢竟 One E9+ 目前只要萬元出頭即可入手),日系外型與防水,可能是 HTC Butterfly 3 僅存的賣點,預估產品上市後可能很快就會面臨到價格向下修正的情況。這部分並非 HTC Butterfly 3 的規格、相機、功能有什麼缺點,相反地,它在各方面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唯獨上市時間點太尷尬,被夾在眾多同級競爭者之間,HTC Butterfly 3 產品特色將難被突顯。

【HTC One M9+ 極光版:一開始就該這樣做】

相較於把玩 HTC Butterfly 3 時有許多「恨鐵不成鋼」心情,HTC One M9+ 極光版真正表現出下半年旗艦該有的水平,尤其相機導入 Sony IMX230 感光元件,拍攝品質比起舊款 M9+ 大幅度提升,雷射對焦與 OIS 的輔助更是相當有感地強化了攝錄的體驗。整體來說 HTC One M9+ 極光版可說是目前 HTC 最棒的一款手機。

[觀點]生不逢時的好產品!HTC M9+極光版與蝴蝶3
▲HTC One M9+ 極光版。

但這款手機也有它要面對的問題。首先,HTC One M9+ 極光版相較於原本的 M9+,主要不同僅止於於相機(雖然進步幅度很明顯),但兩者價差卻達到 6,000 元。想要入手的話,建議等待市場機制向下修正價格(白話文來說就是等跳水)之後也不遲。其次,如同 Butterfly 3,HTC One M9+ 極光版的銷售數字也將面臨同品牌、同定位的多款競品瓜分,即便其他機種的相機規格略遜一籌,但數千元的市場均價價差,很可能會讓消費者和品質妥協。

【HTC 高階機種數量應節制,有所取捨才能重回榮耀】

從 3 月開始,HTC 在短短 7 個月內已推出了 7 款高階(One / Butterfly)機種,平均每個月都有一款。過度密集且大量的產品推出節奏,不僅造成消費者混淆,也會讓原本想購機的人,在不斷比較或是等待更新款產品的過程中,打消買手機的念頭甚至轉而入手它牌的產品。同時,過多的產品線可能會造成庫存、維修的負擔,同時也會稀釋單一產品的行銷與研發資源。

以 HTC One M9+ 極光版與 Butterfly 3 來說。兩款手機的本質都不錯,但 HTC One M9+ 極光版與舊款 M9+ 的售價無法取得合理的平衡,加上年底還有 OIS 版 M9 甚至是明年初的 M10 將接連到來,讓 HTC One M9+ 極光版售價恐難長期維持在高檔,預估很快就會面臨「跳水」的狀況。後者生不逢時,當面臨市場上出現了更多亮眼的產品(包括自家手機),HTC Butterfly 3 自然就相對顯得弱勢。若宏達電能依照計畫自第四季開始簡化並重新規劃產品線,相信 2016 年仍是大有可為。

[觀點]生不逢時的好產品!HTC M9+極光版與蝴蝶3
▲HTC 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於日本新機發表會表示,2015 年第四季開始將重整產品線,未來各個產品線之間的差異將會更清晰。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2 inch
  • 主相機畫素
    202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3 GB
  • 電池容量
    2700 mAh
  • 主螢幕材質
    Super LCD 3 (SLCD3)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2 inch
  • 主相機畫素
    21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3 GB
  • 電池容量
    2840 mAh
  • 主螢幕材質
    IPS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貝殼國王 11/13/2015 at 11:23 AM

    M9+極光版是好產品+1

  • Default sogi

    阿明 11/13/2015 at 11:18 AM

    如果hTC價格在殺一點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