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電信門市]跟著門市人員學說話

2016/04/21
by Leon 編輯
18058
作為一個銷售人員,與客戶交談時,最高指導原則,當然就是讓客戶聽得順耳、聽得開心,不管是好事或壞事,用詞都得經過包裝後,才能讓客人順利消化...

[你不知道的電信門市]跟著門市人員學說話


出一張嘴

門市銷售人員,常被說是出一張嘴賺錢,但這張嘴,要出得好可不容易,有些人總是與客人聊的開心,交易也總能開心的完成,遇到狀況,也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有些人,卻總是可以惹毛客人,沒完成交易不打緊,甚至造成客訴那就糗了。同樣都是說話,不同的話術,可是會造成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有的客人謹慎嚴肅,有的客人天生話多、愛交朋友,面對不同類型的客人,也得要用不同的方式接待,對嚴肅型的客人,與其交談就必須沉穩以對,講解直接、清楚,讓客戶感受到你值得信賴;相反的,若你覺得你的客戶是個健談的人,跟他多聊聊,業績也許就這麼聊出來了。以不同的對應模式,對上不同類型的客人,才能讓你事半功倍!

換個方式講

有許多比較不容易入耳的話,如果能換個方式表達,除了比較容易理解,也更能讓人接受,舉個例子來說:電信合約中,有一條未滿合約期限,如解約需付違約金的條例,事實上只是一個預防性條例,但如果說法不同,就有可能造成誤會:

「跟你說明一下,合約為 24 個月,提前解約要違約金喔!」

這個說法其實沒有錯誤,但問題在於,「提前解約要違約金」這句話,唸起來時因為音太過相似,容易黏在一起,客戶聽到的重點只有「違約金」這件事,常會導致客人誤認為要多付錢,因而變得激動,這時就得再多解釋一次,但如果換個用詞:

「跟你說明一下,合約為 24 個月,如果有提前終止的話,會有違約金產生喔!」

將容易黏在一起的字,拆換成其他字詞後,加強重音,客戶聽到的重點,就會變成「如果、終止、違約金」也就不會發生誤會。以相同的概念,運用在與客戶對談上,就能讓訊息正確的傳遞,減少誤會發生。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說的內容很重要,說的語氣也是,一些敏感的客戶,就算你什麼也沒做,也沒別的意思,但因為你的語氣讓他聽起來,是感到不悅的,有可能會誤認為,你為他的服務意願不高,甚至是直接認為你服務態度不佳,因此與客戶對談時,讓語氣保持愉悅,才能避免發生誤會。而所謂愉悅的語氣,聽起來很抽象,但大多數的人,在將說話的音頻提高後,不需額外再多加入情緒,聽起來就會是愉悅的了;相反的,若是用較低頻的聲音說話,就容易給人不悅、不耐煩的感覺。

你也從事服務業嗎?有沒有覺得哪些說話技巧很重要呢?趕快到下方討論區跟大家分享吧!


你想知道怎麼看出一個店員的好壞嗎?想知道如何辨識店員的話術嗎?或是怎麼樣讓店員心甘情願給你更多折扣呢?接下來的手機王全新企劃「你不知道的電信門市」將繼續為你說分曉!
Sponsor
Medium    .001
Leon 編輯
相信「科技」是生活中大小事的一種態度,好的科技應該是美的、好的科技應該是貼近你我的。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